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四亿人,成为消费重要支撑

2019-01-22 11:07:11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印度古谚语

  【中国企业助日本品牌家电企业复苏】

  来源:参考消息

  日媒称,被中国大型家电企业美的集团收购的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显现复苏迹象。此前,东芝品牌的白色家电因为销售低迷,于2015年撤出中国市场。2016年,美的收购了东芝家电业务公司——“东芝生活方式”。通过充分利用美的集团的生产基地和销售网,东芝白色家电业务不仅重返了中国市场,还加速拓展海外市场,进入泰国、柬埔寨和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市场。除东芝家电之外,进入中国企业旗下、正在逐步走向“复活”的日本品牌还包括三洋电机和本间高尔夫等企业。同时,中国家电企业也不断壮大。

  点评:日本家电行业曾经是日本工业的标志,一度以强大的竞争力称霸世界市场。20世纪80年代初,日本家电进军中国市场,人们为购得一件松下电视机而绞尽脑汁。曾几何时,中国家电异军突起,日本家电节节败退。近来,因为经营不善等多种原因被中国企业收购的日本家电公司起死回生。这是中日两国企业优势互补的例证,也是因为中国家电市场的充分开放和激烈竞争。只有开放和竞争,才能激励企业改善经营,提高效率,占领市场。如果对本国产业实行僵硬的保护措施,则适得其反。

 

  【国家统计局:中国人口红利仍然存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国家统计局内部测算,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截止 2017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4亿人,有1.4亿个家庭有购车、购房、闲暇旅游的能力。中等收入群体是以中国典型的三口之家,年收入在10万元-50万元之间为标准划分的。中国的劳动力资源近9亿人,就业人员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有1.7亿,每年大学毕业生有800多万。中国仍然具有巨大的人口数量和劳动力大军,人口红利仍然存在。巨大的消费潜力将对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点评: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是中国促进消费的主力军。这支队伍扩编,表明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中国人均GDP约为9780美元左右。和国际比较,已经处于中高等收入国家行列的偏高水平。如果中国能继续保持6%左右的增速,两三年后就可达到世界银行划定的高收入国家的水平。中国的经济发展确实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不过,我们不能忘记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就人均GDP而言,我们在世界的排位为70名左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相当大。而且,中国的经济发展仍然不充分和不平衡。

 

  【乡村振兴投资规模将破7万亿,需要充分的金融服务】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初步统计,中国乡村振兴投资规模至少在7万亿元以上。乡村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蕴含着巨大投资机会,将成为金融投资新的热点和增长点。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围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多个重磅政策也即将落地。当前,全国还有大量乡村地区存在金融服务空白,农村居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尚未获得根本改善,农业企业灵活多样的融资需求尚未得到充分满足。因此,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需求必将出现大幅增长。

  点评:振兴农村,需要大量投资,不可缺少金融服务。向农民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为联合国所倡导,已经成为世界潮流,是振兴农村所必需的基本金融服务。中国乡村振兴投资规模巨大,对普惠金融服务的需求更迫切。一位银行高管指出,普惠金融重视消除贫困、实现社会公平,但它不是面向低收入人群的公益活动,不是慈善和救助,而是为了帮助受益群体提升造血功能。因此,普惠金融服务要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坚持市场化和政策扶持相结合,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发展可持续。总之,普惠金融需要讲究市场原则;它既要满足更多群体的需求,也要让资金供给方合理受益。

 

  【2019春运大幕开启,交通服务设施改造成果显著】

  来源:北京日报

  1月21日,2019年春运大幕开启,到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对此,国家发改委、铁路、民航、应急管理部等多部门表示已做好应对措施,提高服务水平,保障春运运力及安全。铁路部门已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在300个车站实现旅客自助进站核验;在近700个动车组停靠的车站,实行持二代身份证自助进出站检票;推广城际铁路便捷扫码进站方式,在长株潭城际铁路试点中铁e卡通,实现旅客刷手机二维码自助扣款便捷乘车。大幅提高进站效率,提升旅客体验。

  点评:为了搞好春运,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笔者观察到,在广州东站,重新装修的车站十分洁净,查验身份证和车票的设施更先进,志愿者也已经上岗。但是,有些服务设施没有启用,应急服务没有应答,车上服务欠周到。例如,垂直电梯无法开启。一位老人为了乘垂直电梯而按动紧急呼唤铃,等了两分钟,没有车站人员过来。经过多年努力,中国的交通设施已经非常发达,高新技术不断应用到交通设备上,硬件十分高大上。但部分地区和行业的服务水平则有待进一步提高。不能只有高新技术,缺乏良好服务。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