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市中心楼盘50万一平 20年后,它仍是中国最辛苦的城市

2019-01-22 11:29:19 中国新闻周刊

  市中心楼盘50万一平 20年后,它仍是中国最辛苦的城市

  资料图:香港尖沙咀钟楼蓝色钟楼与维多利亚港的夜景交相辉映。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香港仍是中国最辛苦的城市

  文/闫肖锋

  本文首发于总第885期《中国新闻周刊》

  到香港参加一个活动,在出机场的路上我随口问司机师傅,这么偏远位置的房价要多少,答说“一二万吧”。别急,这是平方英尺,合一平米十二三万港币呢!师傅说市中心新开的楼盘现在都要到50万一平方米了。这个机场楼盘坐地铁到中环要一个小时,要是坐机场快线的话,一天光来回车费就200块钱。但即便是这样,也是供不应求。

  香港不能多开发点土地吗?司机师傅说这是港英政府留下的历史遗产,要留足够的绿地,足够的公园和足够的山林。是啊,不能动不动就把山铲平,或者填海管大海要土地。这些都是不可持续的作法。

  我问司机师傅,香港政府是不是也跟内地一样,为了收拍卖后的高额土地费和房产税,所以会把房价维持在一个高位上,他说有可能,但老百姓习惯了,最可恨的是李超人赚了一把就走了。当然资本有自己的逻辑,香港产业被掏空,长期是看淡了。香港的富人走了,但是内地的土豪们又来了,于是房价又上去了。

  我问为什么香港人不上街游行抗议高房价?他一时难以回答,或许是忙着开车怕分心。我自问自答道,我们华人以勤劳为本,买不起房,永远是怪自己不够勤力啊,愿赌服输。所谓命苦不能怨政府。“对!对!”司机师傅高度认同道。

  这位师傅是个70后。车上放着一首老歌,谭咏麟的《朋友》。他说这两年的感觉是房子住得越来越小,工作时间越来越长。我说没办法,这是整个香港处于经济大周期低谷的原因,怨不得政府的。他说香港不少人每天工作12个小时。我说996工作方式(即从早9点到晚9点,周六也要上班)在内地是互联网业的工作节奏,他说在香港几乎各行各业都是如此。

  20年前《新周刊》曾将香港评为“中国最辛苦的城市”。20年过去了,香港仍是中国最辛苦的城市。

  房价这么高,年轻人怎么办呢?司机师傅说:“当然就是跟父母住了,结了婚以后要想排上公租房都要等五六年。”是啊,年轻人不管你经济周期,所以近些年他们的脾气很大,动不动闹事,不像父辈忙着挣钱“捞世界”。

  司机师傅年轻的时候曾经在内地开过工厂,现在把产业外移了,在一个团队里给人家开网约车。我说难道不能多休息一下吗?他说虽然是自由职业,但是不行啊,你休息了团队怎么办?好在他年轻的时候到世界各地都游玩过,他还是觉得香港好,生活方便,物价便宜,服务质量非常好,所以哪儿都不想去。

  中国最辛苦的城市里的人却哪儿都不想去。勤力打拼才是香港的基因。房价高就高吧,大不了就等公租房。香港大街上极少见流浪者。因为没功夫流浪,都得去干活。我在欧美大城市的市中心常见到一堆堆流浪者,他们不是没地方住,政府也有公租房安置他们,可人家自由惯了就是不去。我在瑞士伯尔尼甚至还见过专门为瘾君子设置的吸毒场所,政府怕他们犯罪,专门提供毒品和场所让他们吸。对于欧洲这种高福利病,我们华人是看不上的。

  在机场入关时遇到一位老者,少说也在65岁上下,非常敬业地引导人流排队。当地报纸报道了香港西贡区一位人瑞在百岁高龄还在开士多店。老人早上扛一箱瓶装水和饮料到店里,晚上卖不完再扛回来。想必那家士多是人家的,他只是拼了个铺位。记者问他长寿的秘诀,他说就是不忌口加干活。

  用尽废退,人没有累死的,只有闲死的。闲了就有无用感,操心生闷气。我记得台湾一位68岁的老的哥对我说的话:没事做,老得快。

  本文作者为本刊学术召集人,趋势观察家,著有《少数派》《在大时代,过小日子》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