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多家公司警示退市风险 金洲慈航租赁业务依旧“烫手”

2020-01-22 08:16:21 证券时报

  多家公司警示退市风险金洲慈航租赁业务依旧“烫手”

  业绩爆雷潮还在继续,1月21日晚间又有金洲慈航、ST华仪、联络互动、东方金钰等多家公司发布业绩预亏公告,而且亏损原因多与计提商誉减值、坏账、股权投资减值等相关。这些公司也因将连续两年亏损,提示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金洲慈航商誉减值近30亿

  1月21日晚间,金洲慈航(000587)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亏损55.5亿元~65.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8.47亿元。

  金洲慈航称,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及监管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金融去杠杆不断深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继续下滑趋势。租赁板块出于谨慎性原则降低了项目新的投放,原有收入大幅减少;珠宝板块受市场和资产受限的影响,无法正常运行,营业收入大幅减少;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仍未完成,业务无法正常开展,经济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公司收购丰汇租赁的商誉存在大额减值迹象,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6.5亿元~31.5亿元,将对公司业绩变动造成较大影响。

  金洲慈航称,由于公司将出现连续两年的巨额亏损,公司股票存在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况。

  金洲慈航目前的局面和2015年收购丰汇租赁有莫大关系。金洲慈航的前身是金叶珠宝,2011年借壳光明家具上市。2015年,彼时的金叶珠宝收购了中植系旗下丰汇租赁90%股权,作价59.499亿元,开始涉足融资租赁业务,也是公司目前的两大主营业务之一。

  在收购之初,丰汇租赁确实表现不俗,2015年,仅并表两个月的丰汇租赁为金洲慈航增厚利润1.55亿元,占到公司净利润的比例达到50%以上,2016年及2017年的业绩贡献度更是一度攀升到80%左右。

  丰汇租赁也圆满完成了2015~2017年的三年业绩对赌,但进入2018年突然业绩大变脸,从2017年的盈利8.52亿元到2018年直接变为亏损22.3亿元。公司也同样将业绩下降主要原因归结为金融去杠杆等政策大环境。

  从2018年6月份开始,金洲慈航便几次筹划将丰汇租赁“出售”,但至今未能成行。目前金洲慈航将丰汇租赁90%股权出售给中植系旗下首拓融盛一事,还在进行之中。

  多家公司提示退市风险

  除了金洲慈航外,1月21日晚间还有多家公司也因业绩亏损而提示退市风险。其中ST华仪计提坏账预计影响损益26亿元左右;东方金钰翡翠减值加客户小贷抵押品出现减值合计约6亿元;联络互动商誉减值和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合计约21.2亿元。

  ST华仪预计公司2019年度亏损28亿元左右,上年同期亏损8302万元,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称,2019年因对外担保事项的预计负债及关联方资金占用,导致其他应收款的坏账计提增加,预计影响损益26亿元左右。

  联络互动向下修正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亏损27亿~30亿元,此前预计净利0-5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6.69亿元。公司2019年度预计对Newegg、迪岸双赢集团、东阳三尚传媒等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约16.5亿元;参股公司北京百维博锐贸易有限公司经营恶化,公司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等合计约4.7亿元。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后,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东方金钰预计2019年亏损11.5亿元~14.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7.18亿元,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报告期,公司计提应付债权人利息及罚息约10.1亿元;预计深圳市东方金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的翡翠出现减值迹象,需计提减值准备约4.5亿元;预计小贷公司发放的贷款客户抵押品出现减值迹象,需计提减值准备约1.5亿元。

  宏图高科预计2019年度亏损19.07亿元~27.8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0.34亿元,公司股票可能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报告期内,鉴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公司所属行业加速变革、竞争激烈,大股东流动性危机未能有效缓解等因素,公司主要业务板块经营业绩受到较大影响。其中,3C连锁零售业务合计亏损约21亿元。

  另外,贵人鸟预计2019年度亏损7.65亿元到9.1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6.86亿元;美都能源预计2019年度亏损7.9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0.96亿元;银鸽投资预计2019年度亏损6.3亿元到6.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8868万元;天津松江(600225)预计2019年亏损5.95亿元~7.0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3.87亿元;江泉实业预计2019年亏损约3.35亿元~3.7亿元;博信股份预计2019年为亏损300万元~576万元之间。上述公司均表示,在2019年年报发布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记者 王基名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