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千余家公司披露业绩预告,超六成预喜

2020-01-22 13:19:07 长沙晚报

  千余家公司披露业绩预告,超六成预喜;个别上市企业业绩“太惊人”

  业绩接连爆雷,本月你被惊了多少次

  春节将至,A股上市公司年报预告披露也进入了密集期。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1560余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年报预告。其中,65%以上的上市企业显示业绩预喜,还有80家左右业绩不确定,业绩略减、首亏、预减、续亏、增亏以及减亏的上市企业460余家。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业绩预告中夹杂着一些“大惊雷”,而商誉减值计提是导致上百家公司年报预亏的重要原因。

  业绩预报

  千余家公司披露六成以上预喜

  记者注意到,六成以上的上市企业显示业绩预喜。而从业绩变动的幅度来看,万集科技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为72898.84万元至91737.87万元,同比增长10984.92%至13849.56%。随着国家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全面推进,以及交通部门大力推广普及ETC建设,公司ETC电子标签出货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公司路侧天线产品陆续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和验收交付使用,导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此外,星徽精密、金溢科技、上海新阳、闻泰科技等业绩增幅均相当可观。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公司主要是因将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带来了业绩大增。比如,上述的星徽精密预计2019年净利润大增,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即是深圳市泽宝创新技术有限公司报告期纳入合并范围,增加公司报告期利润。与其相同的还有“网红概念股”星期六,因控股子公司遥望网络并入其合并报表范围,星期六预计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79.05%至2138.74%。

  惊天巨雷

  *ST盐湖亏得狠

  有的公司欢天喜地过春节,有的公司就有点发愁了。记者查阅数据,目前已经公布相关年报预告数据的公司中,有90家以上预告净利润亏损上限超过1亿元,25家公司预亏上限超过10亿元,如*ST盐湖、乐视网、众泰汽车等。

  其中,“钾肥大王”*ST盐湖预计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为432亿至472亿元,公司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初步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417.35亿元;乐视网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为112.81亿元至112.86亿元,公告显示报告期内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98亿元。此外,众泰汽车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0亿元至90亿元,同比上年下降850%至1225%,公司表示由于销量大幅下降,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经营成本相对上升,造成经营亏损较大。

  商誉减值

  整体而言压力较上一年度小

  商誉减值计提仍然是上百家公司年报预亏的重要原因。就在1月20日晚间,万达电影公告预计2019年亏损33亿元至45亿元,而上年净利润为21.03亿元。公司方面表示,自上市以来通过外延发展和内生增长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在通过战略并购丰富业务布局过程中形成了较大商誉。2019年,受全国银幕数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行业发展整体放缓等因素影响,公司本着审慎性原则,拟对并购的影城、时光网、慕威时尚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45亿元至55亿元。

  此外,还有上述的众泰汽车等。如科大智能预计去年亏损25.9亿元至25.95亿元,公司还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商誉减值的测算过程,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浙大网新公告称预计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减少约300%,四年来首次亏损,公司收购华通云数据计提商誉减值约3.3亿元。不过,有机构分析认为,尽管不少公司因为商誉爆雷导致业绩遭受影响,但是整体而言2019年上市公司商誉爆雷压力较上一年度要小。

  记者 舒元臻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