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罢免兆新股份三董事不成 汇通正源“酝酿”罢免独董和监事

2020-01-22 20:25:18 每日经济新闻

  罢免兆新股份三董事不成后 汇通正源又“酝酿”罢免独董和监事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兆新股份(002256,SZ)正进入多事之秋。1月22日,公司发布公告,股东深圳市汇通正源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称汇通正源)和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称中融信托)以电子邮件形式发来关于提请董事会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股东大会的议案就两项,分别是罢免独立董事肖土盛和监事会监事黄浩。

  早在去年11月,鉴于公司业绩亏损,董事长等人仍拿百万年薪,汇通正源就向兆新股份的临时股东大会提请增加4份临时议案,包括罢免董事长张文、董事翟建峰、董事杨钦湖,并重新调整部分董事薪酬标准,但在兆新股份董事会审议中全数被否,与前次不同的是,这次汇通正源找来了“帮手”中融信托,而上述两项议案在此次董事会审议中均获通过。

  仅有2票反对罢免议案

  截至目前,汇通正源持有约1.21亿股兆新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45%;中融信托持有兆新股份87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6%。汇通正源和中融信托合计持有2.09亿股,占兆新股份总股本的11.11%,具有提请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资格。

  对于为何提出罢免独立董事肖土盛和监事黄浩,汇通正源和中融信托给出的理由分别是:“不具备担任独立董事的能力、未能独立履行职责或不能维护公司和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和“公司监事会并未尽其监督董事会的义务”。

  为此,兆新股份在1月21日上午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了两项议案:一是《关于同意公司股东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二是《关于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两项议案,都是以4票同意、2票反对和1票弃权的方式通过的。其中,投反对票的是董事陈实、独董肖土盛,反对的理由是“独立董事和监事已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履职,相关情况上市公司也已充分披露,独立董事和监事不存在因为前述罢免事宜而未尽职情况。本次提议事项与事实不符,反对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

  耐人寻味的是,前次汇通正源提出罢免董事长张文、董事翟建峰、董事杨钦湖的议案,该议案在兆新股份董事会审议中均遭全数否决(关联董事回避表决),随后,汇通正源向兆新股份寄送《先行调解通知书》和《民事起诉状》,认为其完全无视法律及公司章程赋予单独或者合并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向公司股东大会提出议案的基本股东权利,要求撤销相关决议。

  2019年业绩预亏

  去年12月17日,兆新股份收到了汇通正源提交的《关于对王丛、李长霞及肖土盛三位独立董事的质疑函》,认为上述三名独董“不具备担任独立董事的能力、未能独立履行职责或不能维护公司和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对此,三名独董发布“对公司股东质疑的解释说明”,他们表示否决汇通正源提请的四项临时议案,“系我们基于独立判断的立场及实际情况作出的表决,该表决符合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此前,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告诉记者,从主体身份而言,汇通正源持股超过3%,有权向股东大会提出临时议案,而汇通正源所提议案也属于股东大会职权范畴,公司董事会应当依法尊重股东的提案权并有义务将股东临时提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但在此次提案中,汇通正源方面认为上述该等说明并未能正面回应,虽然如此,但在此次提案中,汇通正源并未提出全部罢免,仅仅只是提出罢免肖土盛独立董事之职。

  针对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1月22日)致电汇通正源的管理机构汇通盈富基金,但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经放假,对于记者表达的希望其能向相关领导转达媒体采访诉求后,工作人员也只是连连称“会的”。记者也多次致电兆新股份方面,但电话均无人接听。根据公告,目前股东大会的召开日期定在2020年3月20日14:30。

  对于兆新股份来说,除了要解决与股东之间的纠纷外,还要面对连续亏损的业绩。此前,兆新股份公告,2019年全年公司预计亏损,亏损额为1.89亿元至2.83亿元。同时,兆新股份公告,公司将计提1.9亿元的资产减值。

  值得注意的是,兆新股份2018年亏损超2亿元,如果2019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数,那么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股票将在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