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一个项目"坑了"30亿!光大证券再对MPS事件计提减值

2020-01-23 08:10:07 券商中国

  一个项目"坑了"30亿,光大证券再对MPS事件计提减值!去年净利大增超4倍,风波已经过去?

  王玉玲

  1月22日晚间,光大证券公告称,2019年下半年公司对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层面计提预计负债及单项重大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16.44亿元,包括预计负债、商誉、债券投资,涉及子公司光大资本、光证金控、光大富尊。其中,2019年下半年计提MPS事项预计负债共计13亿元。

  加上上半年计提的预计负债约3亿元,2019年度因计提MPS事项预计负债导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减少16.02亿元。加上2018年度计提的14亿元,光大证券累计对MPS事项计提预计负债30.02亿元。

  与此同时,光大证券预计2019年度营业收入99.76亿元,同比增长29.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5.54亿元,同比增加435.73%;扣非净利润19.66亿元,同比增长95.5%。

  对MPS项目再计提13亿

  2018年度,光大证券对MPS风险项目计提了14亿元预计负债及1.21亿元其他资产减值准备,共计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利润总额约15.21亿元,减少合并净利润约11.41亿元。2019年上半年,光大证券对MPS风险项目计提了约3亿元(2.9994亿元)预计负债。

  由于MPS风险项目涉及与多个出资方的诉讼仍在处理中,投资者一直关心MPS项目是否会有进一步计提。光大证券的公告给出了答案,2019年下半年针对MPS计提预计负债共计人民币13.01亿元(130,148万元)。

  简单回顾一下该事件:

  光大证券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主要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光大浸辉为光大资本下属全资子公司。2016年,光大浸辉联合暴风集团全资子公司公司暴风(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投资”)和上海群畅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等设立了浸鑫基金,并通过设立特殊目的载体的方式收购境外MPS公司65%的股权。光大资本作为劣后级合伙人之一出资人民币6000万元。 2016年5月23日,浸鑫基金完成了对MPS公司65%股权的收购。但后来,MPS公司经营陷入困境,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从而使得基金面临较大风险。浸鑫基金中,原出资人民币32亿元的两名优先级合伙人(华瑞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利益相关方各出示一份光大资本盖章的《差额补足函》,主要内容为在优先级合伙人不能实现退出时,由光大资本承担相应的差额补足义务。2019年2月25日,浸鑫基金投资期限届满到期,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截至浸鑫基金到期日,两名优先级合伙人出资本息合计约人民币35亿元。

  2018年度计提的1.21亿元其它资产减值准备就包括:

  1、光大资本和光大浸辉直接和间接对浸鑫基金的投资合计7175.00万元(其中6000.00万元为光大资本作为劣后级合伙人的出资),公司预计可能无法收回投资成本,2018年度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6552.45万元。 2、光大浸辉应收浸鑫基金管理费3333.33万元,其他应收代垫费用等2,200.48万元。公司预计可能无法收回该等应收款项,2018年度计提应收款项信用风险减值准备5533.81万元。

  针对两名优先级合伙人出资本息合计共35亿元,光大证券于2018年度计提预计负债14亿元,2019年度共计提16.02亿元。两年计提相加共30.02亿元,约占差额补足函本息合计的85.77%。

  除了对MPS项目计提外,光大证券全资子公司光证金控分别于2011年和2015年收购光大证券(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证国际”)及新鸿基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鸿基金融集团”),形成商誉共计16.88亿元。因业务整合,光证金控将光证国际与新鸿基金融集团整体确认为一个资产组,并将商誉分摊至该资产组。经评估市场环境及资产组经营情况,2019年下半年计提商誉减值2.64亿元。

  另外,因光大富尊持有一笔债权账面价值人民币7886万元,预计无法收回该笔债权,2019年下半年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7886万元。

  计提金额不代表诉讼判决结果

  本次计提预计负债及单项重大资产减值准备,MPS项目占相当比重。如上文所说,两年计提相加共30.02亿元,约占两位优先级合伙人出示的差额补足函本息合计的85.77%。

  那么,该计提是否和MPS项目诉讼进展有直接关系?一名光大证券公司高管告诉记者:“根据暴风集团目前财务状况、持续经营能力、案件进展,暴风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冯鑫无法履行回购及承诺义务。并且,与MPS事件及《差额补足函》等相关的境内外诉讼案件进展及法律程序较为复杂,境内外相关诉讼、仲裁以及海外追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综合考虑上述因素,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出于会计谨慎性原则,进行了相关计提。”

  该高管表示,该计提是基于会计准则的要求所做的一项会计专业处理,与未来不代表公司将会承担相关责任或者放弃相关权利。

  2018年10月,华瑞银行因MPS项目诉讼光大资本,诉讼金额4.31亿元。2019年5月,招商银行对光大资本提起诉讼,要求光大资本履行相关差额补足义务,诉讼金额约为人民币34.89亿元。

  关于MPS项目的诉讼进展情况,该高管告诉记者,目前与MPS相关的诉讼和仲裁都还在审理过程中,如有重大进展或明确结果时,公司会按相关规定及时公告。光大证券作为央企控股的上市证券公司,定会以高度责任心妥善处理。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MPS项目的处置及化解工作,督促光大资本及其子公司采取境内外追偿等处置措施,以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据该高管介绍,公司深刻剖析风险事件反映出的问题,重点从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落实各级相关人员责任、强化专业管理和专家决策等方面全面再造风控合规体系。经过一系列的风险排查和整改,公司稳健、审慎的风险文化得到进一步加强,风险合规体系进一步完善,风险防范化解能力进一步提高,为公司后续经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9年净利润预增435.73%

  光大证券还同时发布了《2019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数据显示,光大证券预计2019年度营业收入99.76亿元,同比增长29.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5.54亿元,同比增加435.73%;扣非净利润19.66亿元,同比增长95.5%。

  公告称,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9.66亿元,因计提MPS事项预计负债导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减少16.02亿元,综合其他非经常性事项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4亿元。

  业绩同比实现较大增长的原因是,2019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证券市场行情回暖。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坚持价值投资、深耕主动管理、致力服务实体经济,证券投资、资产管理及投资银行等多项业务收入取得较大幅度增长。

  投资银行方面,券商中国记者查询Wind数据,截至2019年12月末,光大证券完成股权主承销家数14家(不含可交债),主承销家数排名第15位。固定收益业务截至2019年12月末,债券承销规模排名行业第七。

  日前,历时三个月的全球招聘,光大证券新任总裁已到位。光大证券在经过一轮高管人事调整后,迎来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对风险事项全部计提后,未来业绩将不再受大幅计提影响,也有利于企业更大程度卸下包袱、轻装前进。各业务线会如何表现还要看新领导层的战略眼光。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