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逾百家上市公司业绩“变脸” 10家ST公司上榜

2020-01-23 08:38:35 证券日报

  逾百家上市公司业绩“变脸” 10家ST公司上榜

  两市公司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揭开序幕之时,更多的业绩预报和业绩快报随之发布。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两市共 1663家公司发布业绩预报,其中有超过百家公司对此前预报的业绩状况进行了修正,而修正之后,预报关键词提及了“变脸”。

  在这些提及变脸的上市公司中,在10家属于ST一族。对于业绩变脸的公司,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如果出现预测业绩的大幅变脸,意味着上市公司在发布预测公告时过于随意。

  综合来看,在这1663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有望超过100亿元(按预计净利润金额下限这一指标排序,下同),另有194家公司明确称将出现亏损。

  此外,有2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倍(按预告净利润同比最大变动幅度这一指标为序,下同)。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1663家公司中,有210家公司经过两次以上的业绩预报,而最新的业绩预报发布之后,对于是否变脸这一指标,106家公司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业绩预测允许出现变化,但是变化应在合理的范围内。如果出现预测业绩的大幅变脸,意味着上市公司在发布预测公告时过于随意,预测公告中对于业绩预测增长原因的陈述,也极有可能存在不实之处,这需要监管层查明并认定。” 王智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

  查阅这些公司的公告可知,对于两次业绩预报差距极大有原因,多数公司不约而同地指向了“非经常性损益”这一关键词。

  例如,ST盐湖发布公告称,公司报告期对业绩造成主要亏损的原因是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初步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417.35亿元,此事项属非经常性损益。

  ST盐湖的案例并非个案,还有ST类公司公告称,受到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市场萎缩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对公司运营、资金信贷等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导致公司流动性收紧,融资成本大幅增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度萎缩,毛利相应减少后各业务板块均出现经营亏损,此外,报告期内需计提较大金额的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与商誉减值准备。

  虽然也有公司两次预报后,业绩向上修正,但是,公司的基本面能否改变,仍是投资者关注的事情。查阅这些公司的公告可知,业绩能在短期内有极大有改善,和出售资产、报表发生变化有着极大的关系。

  记者 桂小笋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