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行情看好 科技主题ETF大幅吸金

2020-01-23 09:12:52 证券时报

  行情看好 科技主题ETF大幅吸金

  今年以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继续施展吸金实力,科技主题ETF尤其受到关注。近日,华夏、广发等基金公司的新发半导体ETF受到资金追捧,两只ETF成立规模合计近80亿元。另外,运作中的多只半导体ETF、5G等主题ETF规模不断创出新高。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电气设备、计算机等板块表现突出,科创板也是集体爆发。得益于科技股的强势表现,1月22日,国泰半导体50ETF上涨5.74%,华夏5GETF、科技ETF分别上涨了3.84%和2.9%。国泰半导体50ETF上市7个多月,收益率已实现翻倍。

  同时,科技ETF的成交额也不断突破。同一天,国泰半导体50ETF的成交额达到15.04亿元,净流入4.88亿元,居所有科技类ETF之首;国泰通信ETF1月22日上涨1.72%,成交额1.07亿元,净流入8100万元。

  拉长到更长的周期看,热门科技主题ETF也是最吸金的行业ETF。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国泰半导体50ETF今年以来份额增长了7.06亿份,达到50.51亿元,较上市初增长了17倍;华夏5GETF规模80.91亿元,华宝科技ETF今年以来份额增长了9.13亿份,达到93.56亿元。国联安半导体ETF规模也增长2.83亿份至14.31亿份。

  科技主题ETF的吸金效应引基金公司纷纷布局,从大科技主题到半导体、通信、5G等细分领域,基金公司深入挖掘机会。其中,布局最为积极的还属半导体行业。2019年5月以来,国联安、国泰两家基金公司率先布局半导体ETF;进入2020年,华夏、鹏华、广发等头部基金公司也陆续推出半导体ETF。其中,华夏、广发两家公司的半导体ETF已宣告成立。根据1月20日发布的成立公告, 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成立规模53.88亿,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的成立规模为25.24亿元。

  半导体行情强势上攻,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表示,从基本面看,半导体行业处在景气上行周期,行业下游需求景气,5G将成为半导体行业非常重要的增量来源。无论是基站建设,还是通信设备的使用,对芯片的需求量都非常大。此外,中美贸易摩擦让大家意识到不能一直依赖国外的芯片,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的需求非常迫切。从政策面看,半导体行业在国家层面得到很多支持,科创板的设立,以及国家成立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都有利于半导体行业的发展。

  不过,由于半导体板块强势连番上涨,市场也开始担心回调风险。截至昨日收盘,中华半导体指数的估值达到110倍。梁杏指出,中华半导华指数当前估值确实相对较高,但相较历史最高的160倍估值水平,目前仍处在中等水平位置。未来随着基本面的改善,业绩增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估值。

  记者 刘芬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