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盘中V型反弹 持股过节胜算几何

2020-01-23 11:47:29 中国证券报

  A股盘中V型反弹 持股过节胜算几何

  昨日两市探底回升,三大股指上演“V”型反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28%,深证成指上涨1.08%,创业板指上涨1.37%。分析人士表示,近期指数波动较大,但基本面仍然向好,创业板走势明显强于主板,预计科技股领衔的结构性行情将延续。

  股指V型反弹

  昨日早盘快速下跌后,三大指数集体上攻。当天上证指数上涨0.28%,报3060.75点;深证成指上涨1.08%,报11072.06点;创业板指上涨1.37%,报1993.90点,尾盘创业板指一度站上2000点。成交方面,沪市成交额为2784.57亿元,深市成交额为4295.31亿元。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昨日上涨的板块有15个,其中电子、电气设备、计算机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57%、2.23%、1.57%;在下跌的13个行业中,纺织服装、农林牧渔、医药生物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88%、1.68%、1.45%。

  概念板块中,国家大基金、光刻胶、锂电负极等涨幅居前,青蒿素、维生素、黄金珠宝等跌幅居前。昨日,Wind国家大基金指数上涨6.36%,18只成分股全线上涨,其中安集科技涨幅最大,达到13.54%,晶方科技、汇顶科技、通富微电、雅克科技涨停。

  科技板块是昨日市场最大亮点,晶丰明源、长信科技、龙软科技、芯源微、安恒信息、中微公司、麦迪科技、兆易创新、深信服、汇顶科技、晶方科技等多只科技股创下历史新高。

  对于科技板块,方正证券表示,2020年将涌现出精彩纷呈的“成长牛”机会,而走出“成长牛”的关键是形成长期向上的产业发展趋势,目前科技行业已经显露出这样的迹象。参考4G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发展经验,该机构认为,5G产业新技术发展目前还处在十分前端的位置,未来还将经历一段基础建设期和深入发展扩散期,但5G产业长期向上趋势已经明确。预计2020年5G基站建设加速以及5G手机换机潮开启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增量资金有望持续流入

  Wind数据显示,昨日北向资金净流出7.64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7.71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0.07亿元。但2020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达501.53亿元,1月上旬持续实现净流入,直到近两个交易日随着市场的调整和波动转为净流出。

  另外,1月A股两融融资规模总体呈现攀升格局。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两市融资余额为10444.39亿元,1月以来融资余额累计增加389.34亿元。

  也就是说,2020年以来,“北上”资金和两融融资增量接近900亿元。

  此外,近期爆款基金频现,市场上出现了交银内核驱动混合基金、广发科技先锋基金、交银科锐科技创新混合基金等多只爆款基金。梳理基金发行公告发现,截至1月17日,2020年以来,全市场有16只主动权益基金的募集规模超过2300亿元,14只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的权益基金成立规模合计达到571.2亿元,其中,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混合4天募集113.2亿元,成为今年以来成立规模最大的主动偏股基金;景顺长城品质成长募集3天成立规模达到67.22亿元;1月13日成立的交银内核驱动混合基金,一天“吸金”500多亿元,配售比例仅为11.06%。

  海通证券认为,2020年A股净流入规模有望超1万亿元。其中,散户资金预计流入6000亿元,杠杆资金预计流入4000亿元;公募基金预计流入1100亿元,私募证券基金预计流入600亿元,基金专户预计流出4360亿元;银行理财预计流入1570亿元,券商资管900亿元,信托2150亿元;保险类资金预计流入6000亿元;外资预计流入3000亿元。

  机构看好后市

  1月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0.35%,深证成指累计上涨6.15%,创业板指累计上涨10.89%,近几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有所调整。1月23日是春节长假前A股最后一个交易日,持股还是持币的问题摆在投资者面前。

  对于持股还是持币,机构较为看好持股过节。

  国信证券统计过去十年春节前后A股市场表现发现:A股春节效应显著,节前节后市场上涨概率大;从涨跌幅来看,过去十年“春节红包”具有显著的低风险、高收益特征;从各行业表现情况来看,申万各一级行业在春节前后5个交易日的上涨概率均在50%之上;从各行业涨跌幅的绝对值数据来看,过去十年有色、电子、计算机板块表现总体较好,而金融板块表现较为靠后。总体来看,多数情况下A股市场在春节前后的表现是比较不错的,因此从概率的角度看,市场表现确实存在着较为显著的“春节效应”。

  长城证券表示,从历史情况来看,往年春季行情持续时间大多是2-3个月。当前春季行情逻辑未变,预计上涨走势有望延续至3月。目前经济数据及企业盈利复苏预期较强,风险溢价存在下降空间。参考历年春季行情的平均涨幅,市场存在继续上涨空间。

  中金公司表示,受春节长假前流动性因素影响,部分投资者选择在累积一定收益后提前获利了结,但这并不影响A股市场未来3-6个月走势偏积极的主基调。布局方面建议周期与成长兼顾,主要关注以下三大领域:第一,部分低估值、下行风险小、有潜在上行空间的周期板块,如地产、建材、券商等;第二,消费板块中相对落后的低估值板块,如家电、家居、酒店旅游、汽车等;第三,科技及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偏高端制造业龙头,如科技、新能源车产业链、资本品等。

  记者 吴玉华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