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诈骗上市公司被判无期徒刑,宁波东力"入坑"现乾坤大挪移

2020-01-23 14:38: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诈骗上市公司被判无期徒刑,宁波东力“入坑”惊现乾坤大挪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震惊A股市场的特大并购重组诈骗案,水落石出了。

  根据1月23日公告,宁波东力(002164.SZ)于1月22日收到的浙江宁波市中级法院出具的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共有2家企业和3人被判犯合同诈骗罪,其中刑期最高的1人被判处无期徒刑。

  宁波东力掉进合同诈骗深渊,源于两年多前完成的一起并购重组。

  历史公告显示,宁波东力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作价21.6亿元的年富供应链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3.6亿元,于2017年6月8日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当年8月完成此项重大资产重组。

  但实际上,在宁波东力收购年富供应链之前的2015年,后者的控股股东年富实业就因经营不善形成巨额亏空,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其实际控制人李文国以个人信用及名下财产为年富实业向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已达30多亿元。

  刑事判决书称,为了避免公司资金链断裂及承担银行贷款的担保责任,年富实业董事长李文国考虑通过直接上市融资或并购间接上市的方式解决资金和担保问题,并决定由公司总裁杨战武、财务总监刘斌及副总裁徐莘栋、金融总监兼副总裁秦理等人具体实施。

  于是,年富实业通过与由李文国等人实际控制的多家香港关联公司,进行虚假贸易,将巨额亏空转成年富实业对其关联公司的虚假应收账款,又通过制造对相关客户虚假应收账款等方式虚增公司业绩,以制造公司实力雄厚、利润丰厚的假象。

  而后,李文国通过钟志辉介绍,与宁波东力董事长宋济隆、时任董秘陈晓忠洽谈宁波东力并购年富实业事宜。之后,宁波东力委托国信证券、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北京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进驻年富实业进行尽职调查。

  然而,中介机构在调查期间发现年富实业存在大量资金被大股东李文国占用及其子公司存在诉讼等方面问题之后,却与并购方、被并购方三方合议,决定将年富实业所有资金、人员、业务等下沉至其全资子公司年富供应链,

  为非法获取高额并购款,李文国要求年富供应链相关部门向第三方中介机构提供事先伪造的虚假的对关联公司的巨额应收账款等财务数据,并继续制造公司与相关客户的虚假业绩。

  最终,宁波东力以21.6 亿元价格收购年富供应链 100%股份,李文国等人承诺并购完成后继续经营管理年富供应链,并在3年内创造利润合计 9.4 亿元。

  并购完成后,李文国实际控制的九江嘉柏和富裕公司,分别获得3.456亿元现金与价值110160万元的宁波东力12854.14万股,其余股份由杨战武、刘斌等人瓜分。

  而宁波东力完成收购后,经营管理年富供应链的李文国、杨战武、刘斌等人,继续隐瞒实际业绩,加大造假行为,虚增公司利润。

  同时,李文国等人还诱骗宁波东力对年富供应链增资2亿元,并以增加业务量、增加利润为由,通过有关银行违规增加银行授信等方法,使年富供应链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银行贷款总额达到31.77亿元,其中有13.57亿元贷款担保被转移至宁波东力。

  由此,宁波市中级法院《刑事判决书》以“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进行了表述,判处富裕公司、年富供应链犯合同诈骗罪,分别判处罚金3000万元,并追缴相关企业及个人非法获得的宁波东力股票与赃款,返还宁波东力。

  而李文国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杨战武和刘斌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与8年,并处罚金300万元。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