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券业发力公募业务,这家券商却逆势出售太平基金8.5%股权

2020-01-23 16:07:01 券商中国

  券业发力公募业务,这家券商却逆势而为,出售太平基金8.5%股权,到底所为何因?

  张婷婷

  在资管新规促使券商发力公募业务之际,这家券商选择出售了所持公募公司股权。

  历时两年三个月,中原证券转让太平基金股权事项终于落下帷幕。1月22日晚间,中原证券公告称,已于当日收到了4000万元股权款项,脱离了与太平基金的关系;受让方太平资产对太平基金的持股比例增至91.5%。

  在中原证券当初谋求A股上市之时,太平基金一直业绩欠佳,成为一个不确定因素,这是中原证券要出售太平基金控制权的主要原因。出售太平基金股权,为中原证券带来最直接的利好,就是获得4000万交易款,预计增加公司利润总额不低于3000万。

  4000万出售太平基金8.5%股权

  1月22日晚间,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已于当日收到转让太平基金股权的所有款项。此前,中原证券表示,将其所持有太平基金8.5%股权以4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太平资产”)。

  一个月前,即2019年12月18日,证监会就核准太平基金变更股权的申请,中原证券将其所持有太平基金8.5%股权转让给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太平基金(原名“中原英石基金”)成立于 2013 年 1 月 23 日,注册资本为 2.27亿元。中原证券为其初始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1%,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9%。

  2015年8月3日,中原证券与太平资管公司签订《产权交易合同》,转让中原英石基金34%股权,转让价格为4430.30万元。2016年8月22日,转让完成并办理完毕工商变更登记,同时更名为太平基金。至2016年12月份中原证券登陆A股之时,公司持有太平基金14.98%股权。 2017年8月份,太平资产表示,为满足子公司的运营资金需要,并支持未来三年的业务发展,在完成收购后,对其增资1.73亿元,增资后,中原证券对太平基金的持股比例降至8.5%。 次月,中原证券就将这部分股权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近一年后,太平资产接盘,与中原证券就这部分股权受让签订《产权交易合同》。直至上月,证监会核准本次股权转让事宜。

  至此,中原证券彻底与其一手创建的公募基金公司脱离了关系。

  业绩欠佳或为中原证券出手的重要原因

  资管新规下,类通道业务受限,作为大资管行业的标杆,公募基金业务重要性凸显,相关公募牌照也成为“香饽饽”,此时,中原证券为何要出售太平基金,舍弃这个公募牌照?

  据了解,太平基金一直业绩欠佳,尤其在中原证券谋求登陆A股需要放量业绩之时,太平基金深陷亏损,会拖累中原证券整体业绩,是其上市路上的一大不确定因素。这是中原证券要出售太平基金控制权的主要原因。

  中原证券出售太平基金相关股权,最直接的利好,就是获得4000万交易款,预计增加公司利润总额不低于3000万。

  自2016年完成A+H股上市后,中原证券净资本明显增加,近两年来,主要发力财富管理和投行业务,即聚焦核心主业。在财富管理方面,在总部层面设立了财富管理委员会,同时响应的薪酬制度改革也在推进中;而在科创板大背景下,中原证券投行条线和另类子公司都在努力转型,至去年年中,投行团队规模由100多人增至近400人。

  值得一提的是,中原证券近两年正在打造金控集团基本架构,此时将太平基金股权出售,用实际行动来表示,投入产出比很重要。

  另外,在资管新规背景下,券商资管正瞄准公募牌照,进军公募业务,除了大券商外,近期有中小券商也在申请公募牌照,比如五矿证券、华西证券等。

  太平资产持股比例达91.5%

  中原证券将所持太平基金股权转让给了太平资产,受让完成后,太平资产持有太平基金股权将提升至91.5%。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太平基金旗下共管理8只基金,合计规模168.6亿元,行业排名88名。业绩表现来看,两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的产品中,只有太平改革红利精选净值增长率超过10%,其他产品增长率均为个位数,有一只产品2年内净值增长率为负。

  审计数据显示,2018年,太平基金营收7400万,实际亏损4700万。2019年前三季度,太平基金营收4600万,亏损743万元。

  去年9月份,太平基金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察长三个职位均发生变动,9月11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原总经理邱宏斌任期届满离任,由副总经理吴东代任;9月17日,第二份公告接踵而至:原副总经理岳冲离任,转任督察长;同日,该公司原督察长王健离任,转任副总经理。频繁的高管变更让这家本来就业绩欠佳的公募基金蒙上一层阴影。不过随着股权事项落定,太平资产接下来有何动作,可拭目以待。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