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华商影响力】希腊徐伟春:用石头换欧元的温州人

2019-01-25 11:39: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5日电 (吴起龙)“很多生意并不是等行情好的时候才可以做,往往等行情好时再进入就已经太晚了。”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徐伟春如是说。

  徐伟春说,少年时,在温州中药厂工作的父亲曾经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当时,徐伟春的父亲选择售卖雪花膏,但因为市场不景气中途就放弃了。然而在改革开放后,市场对雪花膏的需求特别旺盛,他的父亲才后悔当时没能坚持。

  “这件事对我的影响很大,我想的最多的就是要勇敢尝试并坚持。”如今,在异国他乡经历了27年的打拼,从打杂工到被称为“用石头换欧元的温州人”,徐伟春表示,很多行业都可以“摸着石头过河”,但实际上一些还没有人做的行业或许蕴藏着更大的商机。

  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 徐伟春

  16岁赴德,从一天三份工做起

  徐伟春的家乡在浙江温州鹿城,温州人多地少,当时可以发展的行业和机会也比较少。1991年也就是徐伟春16岁的时候,恰逢“出国潮”,很多人都开始到国外谋发展,徐伟春就在那时加入了出国的队伍。

  “我16岁就到了德国,刚开始的工作其实挺苦的,但对我整个人生来说却非常有意义。”徐伟春回忆道,初到德国时一天要打3份工:早上在超市拖地、摆货架;中午到下午的几个小时,在屠宰场里做杂工,负责冲洗工作;晚上则在一家中餐馆洗碗。

  初到异国生活,语言是最大的障碍。因此,徐伟春当时除了工作,还要读书、学习德语。他回忆说:“当时,第一份工作一结束就要狂奔到学校读书,下课铃声一响,紧接着就开始第二份工作,一天的工作全部结束后,我还要回家完成作业,并预习第二天的功课。当时同龄人闲暇时多数喜欢去蹦迪,但那时的我在一天的工作和学习后只想睡觉。”

  就这样,在工作和学习的忙碌中,徐伟春在德国待了几年。到1998年年底,他选择背上行囊重新出发。

  “用石头换欧元的温州人”

  离开德国后,徐伟春游历了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土耳其、埃及等国家。在2000年的时候,徐伟春的准岳母打电话告诉他,希腊有做生意的机会,并可以帮他申请移民居留。

  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 徐伟春

  于是,在当年年底,徐伟春来到了希腊,在那里他不仅获得了合法身份,还被允许做生意。他回忆称,当时希腊的市场行情较好,尤其是在希腊货币“德拉克马”换成欧元的那段时间,一些做服装的商家不得不限制进店人数。

  然而,随着中国人不断进入希腊市场,希腊本地的很多商家生意开始变得难做,甚至有一些比较极端的商家,在希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烧毁自家的货物,以示抗议。

  对此,一位接受媒体随机采访的希腊老太太却诚恳地说,“在中国人没来做贸易前,一条牛仔裤最低需花费50欧元,而他们来了以后,50欧元至少可以买两条,如果运气好遇到打折还能买到三条。”

  “市场经济本该自由竞争,假如商家产品质量不好、价格又高,被淘汰也是自然规律。”徐伟春说,老太太这番话引发了希腊民众的思考,随之这场商业冲突也就慢慢结束了。

  在对希腊市场深入了解后,徐伟春发现,希腊民众喜欢佩戴用大理石做成的各种形状的饰品,那时他想,“如果用中国的雨花石做成项链,当地人会不会喜欢呢?”凭借商人的直觉,徐伟春很快将想法落实为行动,他将在义乌市场上的雨花石项链引入了希腊市场。

  “第一批雨花石项链进入希腊市场以后,受欢迎程度让我感到意外。”徐伟春有些激动地说。

  对于雨花石项链在希腊大受市场欢迎的原因,徐伟春分析称,希腊夏季较长、天气炎热,形状各异、光滑冰凉的雨花石很适合佩戴;同时,雨花石色彩丰富,容易与当地居民鲜艳的衣服搭配;此外,希腊人民对天然的饰品接受度高,用雨花石替代大理石做项链、手链,就逐渐成了市场潮流。

  当时这些雨花石都是通过航空运送到希腊的,成本较高,但即便如此,销售利润仍很可观。徐伟春的生意也因此越做越大,当时有不少希腊人称徐伟春是“用石头换欧元的温州人”。

  “懂得回报,才能在异国他乡站住脚”

  2010年前后,全球金融危机和希腊债务危机接踵而至,徐伟春的生意也遭受重创。“与往年相比,服装贸易业绩下滑最严重,下滑幅度在30%-40%之间;饰品和酒店业绩也下滑了25%左右。”徐伟春说。

  “没办法,处于债务危机风暴眼,我必须积极防御,将损失降到最低。”徐伟春表示,为应对危机,公司进行了内部整顿,开支能减则减。此外,公司还进行了货源调整,如在产品采购上坚持样式多、数量少的原则,通过不断增加货品种类,减少每一类货物的数量,来强化货物的流动性,创造更多的现金流。

  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 徐伟春

  在当时举行的希中经济论坛上,作为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徐伟春还提出了几点应对危机的办法。首先,希腊可以借鉴韩国济州岛,给中国人免签一个岛屿,让中国游客可以游玩、购物和消费;其次,打开移民大门,让更多的中国人来希腊投资兴业;最后,应该扩大希腊对中国的贸易出口。

  据徐伟春介绍,在论坛结束后几个月,希腊就出台了投资移民政策。现在希腊已成为欧洲投资移民性价比最高的地方之一。

  在徐伟春看来,中国人到希腊投资,不仅不会占用工作岗位,还会为希腊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希腊有橄榄油、大理石、红酒、蜂蜜等产品,都可以在中国找到市场。由于橄榄油品牌太多,他还建议希腊成立橄榄油协会,借鉴中国白酒将品级一致的橄榄油打造1-2个品牌,再通过协会进行统一推广。

  “希腊给了我荣誉、家庭和事业,我爱希腊这个第二故乡。”徐伟春坦言。

  谈及华人华侨在海外的发展时,徐伟春建议,要多元化发展,避免恶性竞争。此外,在商业上索取的同时,还要懂得回报当地社会,这样商业发展才能长久,才会深入民心,才能再异国他乡站住脚。(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颖)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