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北京现代“裁员”危机背后:销量连跌两年,如何自救?

2019-01-26 13:39:12 时间财经

  北京现代遭遇“裁员”危机背后:销量连跌两年,靠什么自救?    

  北京现代似乎“动力不足”。

  近日,据财新报道,北京现代由于企业减产,尤其是第三工厂2019年1到2月仅能单班生产,一季度预计出现1500名空闲工人。一份内部文件显示,对这1500名工人提供了三个选择,基本上等同于“软”裁员。

  此前的2018年12月底,北京现代刚迎来高光时刻,宣布仅用16年就卖出1000万辆汽车。

  北京现代成立于2002年,由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合资成立,双方各持股50%。北京汽车持有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97.95%的股份。

  北京现代已经连续两年没有达成既定销量目标。自2016年创下114万辆的纪录新高后,北京现代2017年未能完成125万辆的目标,仅仅卖出了78.5万辆,同比跌幅超过三成;2018年,北京现代销量为79万辆,也无法完成全年90万辆的目标了。

  据了解,北京现代在全国共有五家工厂,其中三家位于北京,沧州与重庆工厂分别于2016年10月和2017年7月建成。在重庆工厂投产后,北京现代的年产能从135万辆提升至165万辆。目前,北京三家工厂的员工超过6000人,沧州、重庆两家工厂员工数均为两三千人左右。

  北京现代为何会大幅裁员?它能否重回高速增长?时间财经联系了北京现代媒体宣传科,但截至发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告诉时间财经,遭遇萨德等非市场因素,是北京现代销量遭遇困境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也有定位尴尬遭遇上下夹击、技术导入略显犹豫、汽车大市不好等不利因素。

  “现代速度”

  据了解,北京现代内部文件显示,空闲员工可转岗至沧州、重庆的工厂,工资标准不变并一次性补助5000元(预计吸纳三至四百人)。如果这些员工自愿解除劳动关系,则给予“N+1”补偿。第三个选择是将北京第二工厂改为三班生产,接收部分第三工厂的空闲员工,预计吸收五至六百人。这也意味着,必然会有大批员工“被”离职。

  相比现在的落魄,北京现代曾有一段辉煌的过往。2002年,时任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揭开现代汽车与北京汽车的合作序幕,北京现代成为中国加入WTO后的第一家合资车企。当年,郑梦九一口气完成了签约、成立公司、建厂、投产、首款产品下线一系列工程。

  最初,北京现代凭借“性价比最高的合资品牌”的产品定位,在国产品牌和欧美日系之间找到了一块“舒适地带”,销量得到快速增长。

  2002年12月,北京现代第一款轿车索纳塔便下线。随后投产的伊兰特、悦动,都迅速成为中国家用中级车的主流车型。以伊兰特为例,2003年上市后,以其外观大气、空间宽敞、做工优良、价格合理的出色产品力,很快成为新的“中级车之王”,截止到2007年5月,伊兰特累计销量就超过了50万辆,2010年更是突破100万辆大关。悦动2008年上市,用了不到5年时间,就实现了累计销量过100万辆。

  达到同一销量目标,上海通用凯越和一汽丰田卡罗拉均用了6年,长安福特福克斯则用了7年。

  与此同时,得益于新车效应,北京现代在2008年到2010年间的销量增长率分别为27.4%、93.7%、23.3%,2010年销量达到70.30万辆。不过,悦动与伊兰特占据了整体销量约70%,这让北京现代给外界留下了中低端品牌的印象。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啸林表示,2002年到2011年间,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还没那么激烈,进口车贵,国产车选择少,消费者需求有很大的缺口,因此,快速的扩张产品线便有机会获得较大的销量提升。北京现代和东风日产都是这一阶段涌现的黑马。

  随后的几年,北京现代更是进入“百万销量俱乐部”,一时风头无两。公开数据显示,北京现代2013年到2015年的销售,分别是103万辆、112万辆和106万辆,2016年更是达到了最高峰114万辆。

  “黑天鹅”来袭

  幸运并非总伴随着北京现代。因为2017年“萨德”事件的影响,韩系车在国内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全系车型销量下滑、经销商利润降低库存压力大、降价减配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始终困扰着整个韩系车品牌。现代品牌出现了大面积经销商退网事件,最后以进口现代退出中国市场宣告该事件的终结。

  这直接冲击了北京现代的销量。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现代销售82万辆,仅完成125万辆销量目标的65.6%。2018年,北京现代销量为79万辆,同比下滑3.7%,其原本制定的销量目标为90万辆。蔚来,北京现代能否重回百万销量,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除了萨德影响,北京现代也遭遇自身定位的“反噬”。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韩系品牌处于国产品牌和欧美日系“中间地带”,现在欧美日系往下走,国产品牌往上走,遭到了两面夹击的不利局面。

  据了解,吉利、长城、比亚迪、广汽等自主品牌完成积累后,开始对合资品牌展开猛攻,北京现代首当其冲。吉利汽车掌门人李书福甚至在2017年就表示“自主品牌超越韩系绰绰有余”。

  公开数据显示,吉利汽车2018年全年总销量为150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0%。其中,作为吉利新进推出的高端品牌,领克累计销量超过12万辆;长城汽车在2018年累计销量达到105.3万辆,其中哈弗H6年销突破45.2万台,成为今年最热销的SUV单品。此外,高端品牌WEY累计销量达13.94万辆,同比增幅61.39%,表现不俗。

  与此同时,其他合资品牌的价格也在不断下探,推出了级别更低、价格更亲民的车型。据了解,已经拥有Q3的奥迪在当年的日内瓦车推展出了Q2;宝马也同时展出了更为入门的1.5T三缸X1;轿车领域,奔驰A级、宝马1系、沃尔沃V40 Cross以及奥迪A3都将最低价杀入了20万区间,A3甚至起步价只要19万。

  慌忙应对之间,北京现代的产品力遭遇大溃败。它在重拾“高性价比”的同时,也扔掉了“高配置”。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北京现代12款主销车型中有5款销量过万车型,2017年这一数字变为4款。这一变化看似细微,但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是建立在大规模以价换量基础上的销量表现。

  实际上,这两年北京现代推出的数款重磅车型都未达官方预期。2015年3月,北京现代寄予厚望的索纳塔9上市,当年总销量为6.5万辆。2016年全年累计销量为3.6万辆,月均销量变成三千辆。2017年销量仅为1.4万辆,同比跌60%。进入2018年,更是跌至0.58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北京现代的投诉也不断增多。2016年北京现代的投诉是260件,2017年中国消协发布的《2017年全国消协受理汽车产品投诉情况分析》则显示,当年现代的总投诉量是556件,主要集中在售后服务和合同上,其中质量投诉为98件。车质网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北京现代途胜投诉再次出现大幅度的增长,达到878件,位居各国别品牌之首。

  对于未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2018年底表示,第二个1000万不会超过8年。(北京时间财经 欧阳西子)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