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ofo、途歌科技、健康猫……为何齐齐倒在2018寒冬?

2019-01-27 12:28:56 每经网

  ofo、途歌科技、健康猫……为何齐齐倒在2018寒冬

  每经记者 李蕾 实习记者 唐如钰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创投失败年年有,寒冬之下尤其多。

  2018年的创投圈有太多故事可以讲,有天之骄子创业者的惨败,有披着自主创新外壳项目骗投资,也有行业的集中“爆雷”和最短时间的投资退回。其中,有一些案例值得被回顾与记住——“记”不是为挽歌,而是告诫。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意梳理了2018年创投失败七大案例。

  小黄车ofo:最全面的溃败

  2018年你最想撤回的操作是什么?

  不知道近1500万焦急等待退款的ofo用户,他们是否会首选撤回押金,但对于砸进更多真金白银的ofo投资人来说,一定想第一时间按下撤回键。

  2018年,共享单车的泡沫再也吹不下去了,ofo的大败局似乎也难以逆转。

  与供应商对簿公堂、被爆出与投资人决裂、捆绑P2P遭用户唾弃、联合创始人分道扬镳,失败的创业者和企业很多,但像ofo这样四面楚歌、千夫所指,实属罕见。

  究其原因,纵向要面对传统自行车从生产到回收的全流程,横向要面对互联网人才整合、全球化布局,这些纷繁错杂的问题对于年轻的戴威来说,显然是超纲了。

  伴随着ofo被一轮轮资本快速催熟,戴威性格中倔强高傲的一面也被越放越大,不可避免地裹挟着ofo与各方走向最终决裂,无法协调好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平衡好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创业者最终还是要吞下自己和资本共同酿造的苦果。

  时至今日,共享单车开创者、摩拜天使投资人李斌依然认为,能够把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场景、中国交通真正面临的问题完美地连接起来,共享单车毫无疑问是一个挺酷的事情,“但在中国做任何事情最后都容易跟风,没有对原创思想的尊重,整个行业被非良性的竞争裹挟着往前走,把一件很伟大的事情、很好的初心很快就拖入一个泥潭。”

  途歌科技:最不“吸取教训”的失败

  与ofo一样,2018年同样未能将“互联网+应用场景+大交通”成功结合的还有共享汽车平台途歌科技(以下简称途歌)。

  在新一轮千万级美元融资过去两个月后,途歌陷入了用户追债退押、总部员工讨薪、CEO王利峰被围堵的四面楚歌之中。似乎又一讲着共享故事、要解决一线城市出行难题的美好愿望在去年冬天破灭了。

  破灭的背后则是途歌的重资产、重运营模式,即便是一年内拿到两轮千万级美元的“输血”,也难以赶上其“流血”的速度。其服务滞后的地勤团队,以及随借随还模式造成的找车难、用车贵等问题,一方面给用户较差的用车体验,另一方面也导致了大批车辆被闲置沦为“僵尸车”。

  一言以蔽之,途歌的问题也是共享经济老生常谈的投入大、盈利难、软硬件维护难。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去年9月,途歌被曝出退出南京,地方员工抱怨公司迟迟不报销其垫付的停车费与油钱、“僵尸车”现象严重等问题;10月,途歌拿到海纳亚洲、真格基金、凯欣亚洲的新一轮融资,也被戏称为投资者的“临终关怀”。

  途歌的困局,不是孤例。2018可以说是共享经济全线崩溃之年。太多惨烈的故事告诫创业者,当经营陷入困境、资金紧张,用户挤兑押金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显然,倒在2018年的企业仍未吸取教训,谨记押金是负债而非资产的道理。

  共享经济,最终的落脚点仍是经济。若仅打着互联网思维的旗号讲着模式的故事,心安理得烧着投资人的钱、用着消费者的押金,同时又长期无法突破僵局、实现盈利,那共享经济便只剩“共享”二字,虚假繁荣过后则是创业机构人去楼空,投资人追债、消费者维权的一地鸡毛。

  腾讯投资差评:最快速的失败

  验证一次投资的成败需要多久?

  从2018年5月23日,差评宣布完成由腾讯TOPIC基金(腾讯兴趣内容基金)领投的3000万A轮融资,到2018年5月28日差评又宣布主动退还相关投资,短短五天时间内,腾讯在科技新媒体领域的首笔投资就被群嘲失败。

  创立于2015年的差评从微信公众号起家,因其运营者屡屡抄袭、剽窃其他原创内容,长久以来差评被冠以“洗稿”的恶名,称得上是行业公敌。而一向宣称保护原创的腾讯,突然官宣投资了一个“洗稿大V”,不仅这笔投资的尽职调查、投资逻辑饱受质疑,连同腾讯的价值观也开始被指出现问题,作为一家互联网巨头,这比被批“没有梦想”严重百倍。

  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腾讯紧急发布声明称,若此次投资与腾讯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不符将协商退股,马化腾也在朋友圈盖章业务部门没有做好尽职调查。尽管腾讯公关总监张军一再解释称,投资差评并非公司级投资,请大家不要以一个团队的一次决策来断定为腾讯立场,但这种说法显然难平市场的指责。

  2014年~2016年是内容创业赛道投资较为火热的阶段,当初炙手可热的项目逐渐步入商业验证阶段,腾讯这笔投资的光速失败不仅为产业投资者如何理顺投资逻辑、做好尽职调查上了生动的一课,也向自媒体行业中依靠“洗稿”做成大号、借助流量卖高价广告的泡沫创造者做出了警告。

  学霸1对1:最意想不到的失败

  宽赛道、大朝阳行业、荣获2017年度品牌影响力教育机构的在线辅导平台却在2018年倒闭了。不仅投资者意想不到,即便是对公司了如指掌的创业者一时也难以承受这个霹雳。

  作为95后的创始人,曲斐煊曾将创业视为“一场只准成功不准失败的战役,因为肩负了太多人的无条件信任”。遗憾的是,这场战役在学霸1对1三周年纪念日这天,以公司欠薪停业、家长员工纷纷维权告终。

  事实上,教育培训项目除了受资本热捧外,还有因学费都是预交制具备现金流相对充裕的特点。《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2018年7月、8月学霸1对1的营收达到了1600万元左右。那么,已有一定成绩的机构为何突然倒闭?

  具体原因,恐怕只有曲斐煊才清楚。但不可否认的是,学霸1对1是如今教育培训行业的缩影。随着选手的增多,一方面机构获客成本不断增长、优质师资难抢、难留。

  一位教育培训行业资深从业者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即便是一流的培训机构优秀师资力量也流失严重,“不少名师为更高的薪酬或自主创业离开平台”。另一方面,行业也面临着教育效果判断缺乏客观标准、口碑转换难等困难。

  此外,2018年也被视为教育培训行业的监管大年,去年3月以来教育部多次发文对培训教师资格、机构运营环境、证照等行业问题进行了严格规范。8月22日发布的《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更明确要求培训机构,“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财务与资产管理的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合规成本增高、预付金减少意味着平台现金流变短,2019年可能有更多的机构会倒下”,前述从业者如是说道。

  据公开资料显示,学霸1对1的主要资方为国金投资和隽泰投资,具体投资金额未公布。但无论金额大小,这家成绩不差的机构突然倒闭,着实让投资人与市场都震惊了一回。

  红芯浏览器:最可耻的失败

  给谷歌套个“壳”,就能骗2.5亿?

  红芯浏览器:我没有抄袭,我研发的就是这个“壳”。

  上面这则笑话的真实情景发生在2018年8月15日,名不见经传的红芯浏览器突然宣布喜提2.5亿元C轮融资,称本轮投资方是上市公司及政府客户,晨兴资本、达晨创投、IDG资本等机构继续跟投。宣传中,红芯浏览器自夸产品“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浏览器核心技术”、“世界第五颗也是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红芯Redcore”。

  如此重磅的原创新,迅速吸引了广泛关注,但不久之后就被用户实测直接打脸:红芯浏览器安装包中不仅有大量与谷歌Chrome浏览器一致的同名文件,其安装程序的文件属性中原始文件名也为chrome.exe。这款打着上述旗号的红芯浏览器,原来只是对谷歌Chrome内核进行了重新包装。

  别人的产品贴个膜、换个壳就敢称自主研发的“黑科技”?面对舆论的强烈声讨,红芯创始人依然硬杠,称自己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创新”。

  一位长期关注技术创新的投资人无不惋惜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慨,像这样贴牌式的创新远不止红芯一家,“作为技术与创新的深水区,硬科技创新壁垒很高,现在这一领域也难逃投机,有的是彻头彻尾的跟随式伪创新,有的则是纯概念忽悠,不能付诸实践最终沦为营销噱头。类似红芯这样的伪技术进步炒得越多,行业里潜在的泡沫也就越大”。

  红芯浏览器是一款针对企业办公场景设计的产品,“在企业办公这个领域还有很多方向可以挖,如果肯踏踏实实地基于谷歌浏览器内核做扩展开发,找准企业客户的痛点和需求,是可以做出好产品的”,该投资人评价道,“但如果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不根植于核心技术研发,而热衷于炒作伪创新玩资本游戏,未来被打脸、受伤害的就不只一个产品这么简单了。”

  寓见公寓:最让人愤怒的失败

  一群交了租还“被贷款”却随时可能流落街头的年轻人,一群房子被人住着却迟迟收不到租金的房东。2018年的秋天,上海最生气上火的可能就是这帮人了。

  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是曾获多项创业大奖,拿到顺为资本、策源创投等VC投资的长租公寓平台寓见公寓(以下简称寓见)。

  去年10月中旬,寓见在其上海总部贴出告示称,公司因行业变化和自身经营不善出现严重资金短缺,其全部股权和账户被银行接收,已无任何资金可调配。显然,彼时的寓见已穷途末路。

  寓见的扩张模式与大部分在2018年“爆雷”的长租公寓相似,即平台以更优惠的价格吸引租户按年结算租金;资金周转困难的租客则会被建议从租金贷平台贷款,将年租一次性打给平台,租客再分期还款;加上押金,寓见一次可从一位租客“套现”13~14个月的租金。另一方面,则多以压一付一的方式按月向房东结算。

  那么资金链为何突然断裂?

  中国房地产经纪同业联盟主席胡景晖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曾表示,资金的去向一言难尽,“好的企业可能把钱拿去装修房子,一些企业可能去放高利贷、炒股了。”

  事实上,企业因经营不善、疯狂扩张、资金链紧张而陷入困局的事情时有发生。但滥用杠杆、挪用资金,甚至让部分租客不知情时背上租金贷的操作就着实恶劣。有多少钱做多大的生意本是常识,却仍有无数公司以疯狂加杠杆等方式跑偏扩张。

  寓见尚属幸运的,在去年12月底等来了复基集团的接盘,但其殃及的群体仍处不安之中。

  健康猫:最作死的失败

  决定加入一款健身app成为私人教练时,健康猫平台上的教练们一定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会和唐小僧的韭菜们一样血本无归。

  2015年正值中国体育产业潮起之时,“互联网+体育”创业也处在风口浪尖上,健康猫创始人杨骅力瞄准公众日益强劲的健身需求与高校体育专业师生充沛教学意愿之间的鸿沟,创立健康猫app,提供O2O健身预约服务。创立三年来,健康猫还布局了电商、线下生活馆、赛事体系,试图打造一个体育产业平台新生态。

  2018年6月,健康猫官宣获5亿元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10多家体育产业公司,以及30多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这笔融资未来将用于进军境外资本市场。

  实现教练与用户有效连结,提高资源的分配效率,拓展服务边界为打造更加完备的生态链,如果老老实实地践行规划,规规矩矩地经营好业务,健身猫未尝不能成为一家优秀的企业,但随着公司的发展,平台和员工却动起了歪心思。

  像滴滴打车初期进军市场会向司机提供高额补贴一样,为了吸引更多的健身私教入驻,健康猫平台最初对私教的每一单成交都给予一定补贴,幅度从2%~15%不等,三天可提现。这样的规定让部分私教察觉到了更快的赚钱方式:自己注册学员账号下假单完成交易,通过不断刷单获取高额补贴。有私教爆料称,刷单最猖狂时一名教练可以从早上七点到傍晚六点不间断地上课,一节课甚至达到200个学员,甚至私教的身份也可以通过各种网络渠道购买的方式获得。

  在正常的商业模式中,平台会出台各种措施防止成员恶意刷单,但此时的健身猫平台非但没有对愈演愈烈的刷单乱象进行严格的监控、整治,反而特地开发“代约课”、“团课”等系统,设置金融服务窗口,与私教们共同制造虚假狂欢。直到2018年8月,越来越多的私教发现提现困难向警方报案,健康猫的泡沫开始破灭。

  一个原本有着健康生财之道的企业最终沦为非法集资平台,冠军创始人被批捕,健身教练们血本无归,健康猫的失败称得上2018年度最作死案例。好在,骗局不过冬,心术不正、破坏行业的行为最终受到严惩。

  成功的企业都是相似的,失败的七个案例各有各的不幸。至暗时刻之下,被淘汰项目必然是缺少一些成功要素的。2019年或许有更加严酷的考验,又或许会迎来生机,愿新的一年,熬得住资本寒冬,挺得过行业洗牌、真正回归商业本质的企业和故事再多一点。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