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春节旅行订单:长线游强势复苏,日均消费比疫情前增长66%

2023-01-28 07:40:10 澎湃新闻

  春节旅行订单迎来三年巅峰:长线游强势复苏,日均消费比疫情前增长66%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旅游市场交出三年以来最亮眼成绩单。

  1月27日,携程发布的报告显示,携程平台上,春节期间国内外旅行订单皆迎来三年巅峰,旅游订单整体较虎年春节增长4倍。

  消费数据方面,美团发布的2023年春节数据显示,生活服务业迎来“开门红”,假期前6天,日均消费规模比2019年春节增长66%,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广州等地消费规模居全国前列。异地消费较去年同期增长76%,与本地消费一起迎来强劲复苏,成为拉动经济回暖的“双引擎”。

  “春节旅游的热度有目共睹,以此为起点,相信中国旅客的旅游消费信心和消费潜能将加速释放,今年的旅游市场将会见到可观的复苏”。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随着未来国际航班逐渐增加,海内外出行便利度愈发提高,预计到今年五一假期能看到明显的市场爆发。

  长线游强势复苏

  作为跨境旅行放开后的首个长假,中国游客迅速走出国门享受海外中国年,春节期间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内地旅客预订境外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倍,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相较国内热门景点的人山人海,一些尚处于价格低位且体验舒适的海外旅游产品吸引了首批海外过年游客。其中,旅游资源充沛又热情好客的东南亚更是成为春节档大赢家。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清迈、马尼拉、巴厘岛等成为最受中国旅客欢迎的跨国旅行目的地。

  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春节假期跨省游出游人次占比达68%,近五成用户选择4-6天的出游行程,更有超过两成的用户选择了7天及以上的出游行程。在选择预订打包旅游产品的用户中,跟团游出游人次占比为43%。当大多数人还在准备或正在返乡途中时,有人已经躺在三亚的沙滩上提前享受春节假期了。途牛旅游网出游数据显示,1月17日,今年春节假期便逐渐进入了出游高峰,上海、北京、南京、天津、广州、杭州、深圳、成都、沈阳、武汉位列“春节出游热门客源地TOP10”榜单。

  长线旅游在这个春节强势复苏。过去三年,由本地和周边预订占主导的春节度假趋势在今年发生逆转。兔年春节期间,携程平台上跨省酒店预订占比近七成,预订量反超2019年春节。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同程旅行平台国内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29%,汽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30%,火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8%。

  去哪儿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平台上每位出行的旅客相较去年多走了400公里,出境机票更是同比2022年增长达6.7倍。

  旅游时长、在目的地待的时间更长了:去哪儿国内酒店预订间夜量达到历史新高,其中连住3天以上的预订更创历史新高,平均入住时长同比增长3.6小时,相当于三分之一的游客选择比去年多住一晚,有效带动目的地城市的餐饮、交通、娱乐消费。

  此外,春节出游不再仅限于三亚等热门旅游城市,去哪儿平台上湛江、南宁等非传统旅游目的地的酒店预订也超过疫情前;大众旅游的回归让去哪儿的经济型、舒适型酒店预订量同比2022年涨了2倍;老人、儿童旅客量迅速提升,预订占比恢复至总量的二成以上。

  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2023年春节期间,热门城市机票预订量已超过疫情前(2019年春节),北京、重庆、昆明、西安、长沙、武汉等城市增速明显,整体恢复速度超过行业平均水平。2023年春节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845元,与疫情前持平。

  “长线出行的信心在恢复,旅游消费的信心也在恢复。旅游甚至优先于餐饮、服装等消费场景,成为最先呈现恢复态势的消费板块。可以预见的是,今年旅行质量,特别是海外旅行服务将对行业提出巨大的挑战,谁能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谁将获得这波恢复的红利。”在去哪儿CEO陈刚看来,2023年更多机会在海外市场。春节期间,出境机票比2022年增长6.7倍。目的地TOP5为泰国、中国香港(地区)、马来西亚、美国、印度尼西亚。随着航班供应增长和各地防疫措施优化,预计国际机票、国际酒店预订量将持续增长。

  国内外景区门票订单迎来三年新高

  过年期间,熙熙攘攘的人潮大军充满了各大景区。携程数据显示,兔年春节国内外的景区门票订单皆迎来三年新高。其中,国内各大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暴涨3.2倍;海外景区门票同比增长超六成。除一线大城市外,西安、苏州、扬州、洛阳、开封等文旅资源富集的古城人潮如织,凭借超高票量位列景区人气前十城市。

  在目的地选择上,途牛数据显示,华南、西南以及东北方向受到更多用户的青睐,其中,大理、三亚、丽江、厦门、广州、西双版纳、哈尔滨、北海、上海、成都是更为热门的跨省游目的地。“神仙姐姐”新剧的热播让大理频上热搜,舒适、惬意的慢节奏生活吸引了越来越多都市青年前来打卡。三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吸引力,不论是年轻人、中老年人还是亲子家庭,都能在三亚的海边找到最惬意的度假模式。此外,在冬奥会的带动下,滑冰、滑雪等冰雪运动演变为大众化的休闲体育项目,东北优质、专业的雪场资源以及独特的北国风光也吸引了一大批滑雪爱好者以及南方用户前往体验。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亲子游热度飙升,近三周环比增长509%,“90后”、“80后”父母更愿意带娃出门放飞自我。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北京环球度假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长隆欢乐世界、中国国家博物馆、蜈支洲岛等都是亲子游热门景区。

  除了景区打卡之外,这个三年来“最会玩”的春节也少不了各种嗨玩。比如“朋友圈里一半的人都在的”三亚,租车自驾、游艇出海都是基本操作。携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三亚租车、游艇相关旅游产品的预订量同比均增长超200%。

  春节期间,跟团“团圆游”也重获生机。携程数据显示,春节假期跟团游订单同比增长4.2倍,平均每个团人数超3人,80%以上订单是跨省远途游。

  对此持相同观点的途牛旅游网的出游数据显示,不计算单独预订机票、酒店的出游需求,仅统计打包旅游产品的预订中,跟团游出游人次占比达43%,高于自由行、自驾游等出游方式。其中,“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8日游”“厦门-鼓浪屿-云水谣土楼5日游”“三亚-蜈支洲-天堂-天涯5日游”“云南西双版纳直飞5日游”“哈尔滨-亚布力-雪乡双飞5日游”等小团化产品颇受用户青睐。

  “等位超过1000桌”,异地消费增长76%

  消费数据方面,美团发布的2023年春节数据显示,生活服务业迎来“开门红”,假期前6天,日均消费规模比2019年春节增长66%,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广州等地消费规模居全国前列。异地消费较去年同期增长76%,与本地消费一起迎来强劲复苏,成为拉动经济回暖的“双引擎”。

  春节假期前6天,全国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同比增长53%。其中,上海堂食消费最旺,订单量比去年增长240%。

  春节返乡与节后外出游玩的流动热潮,带动异地消费快速增长。美团数据显示,异地消费较去年同期增长76%。其中,三亚、成都、重庆、大理、北京等地成为异地消费者堂食订单量最多的前5座城市。从成都吼堂老火锅、长沙文和友到北京四季民福烤鸭店,多家餐厅客流爆满,更有餐厅在美团平台上呈现排队等位超过1000桌的火爆态势。不断刷新的叫号提示,正是堂食餐饮消费快速回暖的缩影。

  曼谷酒店订单平均花费上涨了70%

  出境游率先回暖的港澳游,春节期间,香港大众点评必吃榜餐厅的线上访问量比节前增长近100%,旅游景点订单量比去年增长456%,香港迪士尼乐园、香港海洋公园、澳门旅游塔等热度最高。不少酒店也因为内地游客的到来,迎来满房。据美团显示,深圳、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成为港澳游的主要客源地。

  在旅行过年受到更多青睐的这个春节,有不少旅客选择到海外迎接新春。兔年春节期间,内地游客预订境外酒店的订单量相比去年春节增长超过4倍。

  其中,热门跨国旅行目的地中,曼谷的酒店预订增长显著,春节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3倍,酒店单均花费则上涨了70%,一方面受到旅游复苏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旅客度假兴致更浓,入住酒店的时间较去年更长。相比之下,部分国内热门城市的酒店花费则呈现了数倍的增长。

  阳光、沙滩、美食资源充沛的东南亚,正在凭借热情好客吸引着国内首批海外过年游客。携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出境游机票订单中,巴厘岛机票订单同比增长30倍,新加坡增长8倍以上,马尼拉超5倍,曼谷、普吉岛超4倍,清迈、吉隆坡近3倍。

  海外目的地也在积极备战、应对中国跟团游放开后的大量游客到访。据央视消息,为迎接中国游客,泰国普吉岛上的大象营购入6头大象并扩充营地及玩乐活动,疫情前会说中文的旅游工作人员也纷纷被招回工作岗位。据泰国业者介绍,春节期间中国游客的回归仍是前兆,大规模中国旅游团有望在3月、4月宋干节来到泰国。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