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林毅夫:从达沃斯论坛看世界经济新动向

2019-01-29 15:51: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9日电 题:《林毅夫:从达沃斯论坛看世界经济新动向》

  作者 林毅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我的感觉和过去不太一样。算起来,我到达沃斯论坛来不下十次,从天气来讲这是最好的一次,没有雪,阳光明媚,气温也不太低;但从气氛来讲,可以说是最清淡的一次,而且大家的交谈中也充满了焦虑。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发达国家实际上并没有真正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完全复苏过来。从历史数据来看,发达国家,包括美国和欧洲,在危机之前长期以来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3%-3.5%之间。现在美国的复苏是最好的,而美国去年的增长速度,即使在大幅减税之下,也只有2.9%,而且会持续乏力。按照现在的预测,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长可能降到2.5%,后年可能只剩下2%。欧洲国家的经济增长从2008年以后就在1.5%上下,日本从1991年以后就在1%上下。

  从金融危机发生到现在已经十年了,为什么发达国家经济没有复苏?因为发达国家没有进行结构性改革。在过去十年,发达国家普遍用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把利率降到零以下或是零的利率来支撑经济。本来这么低的资金成本是希望进入到实体经济去投资,提高生产力,创造就业。但是现实太苍白。发达国家把这些廉价的资金拿去做投机了,投资到了股票市场。

  2008年6月份我到世界银行去当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当时美国股票市场道琼斯指数12000点,世行的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还有其他从事经济研究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的股票市场指数太高,泡沫太大。

  现在十年时间过去了,美国实体经济没有复苏,但是道琼斯指数高的时候可以达到26000点,现在是24000多点。实体经济没有恢复,股票市场翻了一番还多,这意味着什么?如果说2008年的时候泡沫已经很大了,那现在泡沫是不是更大?

  第二,逆全球化。全球化受挫当然有它的原因。过去,全球化是发达国家推动的,现在,反全球化的推力又是来自于发达国家。为什么呢?因为发达国家内部有不少问题。一个问题是,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很多工人的工资,从真实工资来衡量的话,30年、40年没有增长,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中产阶级的比重在下降,并且收入分配急剧恶化。这些问题和全球化同时发生,不少人就认为发达国家出现这些问题是全球化造成的,把它的罪魁祸首归结为全球化。

  很多经济学家都不会同意这个观点,比如,发达国家像美国工资长期不增长,并不是说它那些工作被中国或其他发展中国家抢走。因为中国或是其它发展中国家卖到美国去的劳动力密集型产品附加价值很低,发达国家早就不生产了。现在工资水平没有上升不是因为工作机会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被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抢走,而是因为工人的工资水平高,发达国家的企业就用自动化替代工人。而且在这种状况之下,工人的工资没有增长,但是他买的消费品的价格是下降的,真实生活水平应该是提高的。

  中产阶级比重下降跟收入分配恶化,这两个问题相关。原因一是20世纪70年代的金融自由化,很多财富利润集中到华尔街;原因二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高科技发展,创造了很多科技神话,让一些人转眼之间变成亿万富翁。但因为一般人不在金融机构就业,也不在高科技产业就业,这种情况下,一般人的工资没增长,华尔街的金融家以及高科技精英们的财富急剧增加,就造成了现在看到的发达国家中产阶级比重下降,收入分配急剧恶化等问题。

  第三,我觉得跟中国有关,因为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每年全世界经济增长的30%来自于中国。中国是2008年以后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最重要的动力来源,而中国在去年经济增长出现了下行的压力。面对这种压力,有些学者就利用一些掌握到的局部数据进行分析,认为中国的经济是不是掉到4%以下了。这种观点影响到人们的信心。现在中国国家统计局已经公布了2018年的经济增长是6.6%,确实比2017年的6.8%有所下降。大家对国际经济、对发达国家经济没信心,如果中国这一辆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也减速的话,就更增加大家这种悲观的情绪。

  中国2010年以后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是外部性和周期性的问题。而201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下滑,我认为是因为中国主动地进行了结构性改革。

  2008年国际金融经济危机以后,每个国家都在讲结构性改革,但真正推行的国家很少,中国是提出并推行结构性改革的国家之一。中国的结构性改革有什么内容?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在过去这段时间里,做得比较多的其实是前面三项: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而这些都是压缩性的,都是把经济增长往下压的。在这一点,我们还是必须佩服中国政府有这个勇气去推行收缩性的结构性改革。

  中国可以用的财政政策的空间还很大,货币政策还有宽松的余地。除此之外,中国的民间储蓄也高。有了投资,就会创造就业,家庭收入会增长,消费也会增加。所以,我相信中国在2019年达到6.5%左右的增长速度是完全有可能的。如果能维持这样一个增长目标,那么就像2008年以后一样,中国每年对全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应该还是可以达到30%,中国还是全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增长来源。(中新经纬APP)

  (本文据林毅夫1月23日在2019腾讯冬季达沃斯论坛 “全球化4.0与中国包容性增长”主题晚宴上的发言整理。)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