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自觉性不会改变

2019-01-29 16:01:1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马先驯而后求良,人先信而后求能。——准南子

  【人民币债券受境外机构“热捧”国债占比超6成】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伴随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和中国债券加入全球债券指数,人民币债券持续受到境外机构热捧。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境内债市的持有债券总量已达到1.71万亿元,与2017年末相比,增幅达51.46%。2018年末,境外机构在境内债市占比达到2.53%,其中,持有10972.64亿的国债、3623.66亿元政策性银行债、1820.39亿元同业存单,三者在境外机构总持有量中的占比分别为64.2%、21.2%和10.65%。

  点评:境外金融机构持有的人民币债券不断扩容,人民币国际化正在路上。鼓励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举措。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宣布自2018年11月7日起至2021年11月6日止,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随着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第一大国,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业必然与世界融合。识时务者为俊杰。只要善于抓住投资机会,外资金融机构的中国业务将越来越红火。俗话说,宁可失钱,不可失信。金融市场靠的是信誉。人民币债券受境外机构“热捧”,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金融产品的信用度不断上升,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的通道就会愈加宽广。

 

  【地方两会瞄准内需潜力 出台消费升级行动计划】

  来源:经济参考报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2019年聚焦“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中国重要工作任务之一。进一步挖掘内需潜力,发挥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是重中之重。地方两会聚焦挖掘内需潜力,正在陆续出台消费升级行动计划。近期,多地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对如何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作出政策安排;明确提出2019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目标。其中,西藏、安徽、福建、四川、河北等地目标涨幅暂居前列,分别为13%、11%、10.5%、10%、9.5%。对于消费市场的短板,地方政府也有所考虑。在培育消费新动能时,各地都更加注重发挥地方特色。

  点评:如何发挥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一方面要增加居民收入,另一方面要向市场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只有找对消费热点,消费才能不断增长。除了日常生活日用品之外,应该特别重视针对特殊人群的消费品供给。2017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2.4亿;据预测,到2050年,将达到4.87亿。在女性人群中,“购物狂”较多。2019年,中国女性消费市场规模将达4.5万亿元。开放二胎之后,母婴专用的产品市场正逐渐增长。生产适合老年人、女性和婴儿的生活必需产品,大有可为。

 

  【美国标普全球公司获准进入中国信用评级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央行网站消息,全球著名的信用评级机构——美国标准普尔公司获准进入中国信用评级市场。信用评级行业对外开放是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评级机构的引入,有利于满足国际投资者配置多元化人民币资产的诉求,也有利于促进中国评级行业评级质量改善,对中国金融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点评:市场经济必须讲信用,因为市场交易是在陌生人之间进行;如果相互不信任,交易无法达成。金融市场更是靠信用才能运行。对市场主体的信用进行评级,能够使交易更顺畅,更有效率。对中国人来说,信用评级还是新鲜事物,对信用评级还很陌生。此时,更要向有操作经验的外资评级机构学习。引入外资信用评级机构,充分发挥信用评级在风险揭示和风险定价方面的作用,完全必要。

 

  【电信业向外资开放 英国电信在中国拿到牌照】

  来源:券商中国

  1月25日,英国电信公司宣布成为第一家获得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全国许可证的国际电信公司。这是中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的重要一步。英国电信将侧重服务于在华外商。他们的许多跨国客户都需要安全可靠的网络连接服务,以便在中国拓展业务。英国电信取得的牌照只为用户提供互联网连接,而不提供内容、手机业务等服务。

  点评:有人发问:中国的三大电信运营商是不是迎来了“劲敌”?暂时不会。因为业务局限在很小的范围,这次英国电信获得牌照,只是国内电信业开放的一小步。但是,从长远看,彻底开放是肯定的。激烈的市场竞争将给消费者带来福利。电信业向外资开放是中国对外释放出的一个重要信息: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尽管这次开放的程度有限,却充分表现出中国人的宽容和大度。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