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FF官宣借壳上市!公司狂拉70%,贾跃亭真的"大翻身"了?

2021-01-29 08:37:12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FF官宣借壳上市!公司狂拉70%,贾跃亭真的"大翻身"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文景

  2019年11月,贾跃亭2100告白债权人:“还债回国,做成FF!坚信活着,就能继续梦想,就有百万种可能……”如今,法拉第未来真要上市了!

  1月28日晚间,贾跃亭创立的电动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FF”)宣布通过SPAC借壳上市纳斯达克,交易完成后,新公司估值约34亿美元(约合219.88亿人民币)。

  受此消息影响,SPAC美股盘前一度涨近70%,开盘后SPAC大涨超30%,截至发稿,SPAC涨22.15%, 报15.88美元/股。

  FF借壳在美股上市、估值达34亿美元,壳标的盘前暴涨70%

  据外媒报道,1月28日,贾跃亭创立的法拉第未来(FF)表示, FF和SPAC就业务合并达成最终协议。合并完成后将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

  PSAC中文为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也被称为“空白支票公司”,是美股市场一种借壳上市的方式。

  本次合并交易大约为FF提供约10亿美元(约合64.67亿人民币)的资金,其中包括PSAC以信托形式持有的2.3亿美元现金(假设不赎回的条件下),以及以每股10.00美元的价格超额认购7.75亿美元完全承诺的普通股PIPE。

  普通股PIPE包括来自美国、欧洲和中国的超过30家长期机构股东。PIPE基石投资人包括中国排名前三的民营汽车主机厂和长期机构投资股东。

  交易完成后,新公司估值约34亿美元;合并后的公司将被命名为Faraday Future Inc.,并将以新的股票代码“FFIE”进行交易。该交易预计将于2021年第二季度完成。而由FF设计的电动汽车FF 91将在交易结束后12个月内推出。

  而在同一天早些时候,路透社曾报道称,吉利将在此次合并交易中扮演锚定投资者的角色。

  另有市场消息称,吉利不仅会为FF注入3000万到4000万美元,还会作为后者的制造服务合作方,双方还将在FF车型的自动驾驶等方面开展合作。值得注意的是,曾与FF一度陷入控制权之争的股东恒大也被传参与了融资洽谈。

  至于FF声明中的“民营汽车主机厂”究竟是不是吉利,有媒体就此咨询FF公关人士,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上市前夕,FF称“未来5年销量将超40万辆”

  1月28日,法拉第未来还表示,来自不同行业的全球PIPE投资人和合作伙伴全力支持FF 91的量产以及后续车型的开发和交付。尤其是中国前三大汽车主机厂之一和中国重点城市的合作伙伴将帮助FF迅速实现在中国市场的落地。FF预计未来5年销量将超过40万辆,其首款旗舰车型FF 91已获得超过1.4万辆订单。

  FF自成立以来,累计投入资金超过 20亿美元。FF方面表示,FF 81预计将于2023年量产上市,FF 71预计将于2024底量产上市。除乘用车外,FF还计划在2023年利用其专有的VPA平台推出“最后一英里智能运输车”(SLMD)。

  FF由贾跃亭创立于2014年;2017年首次宣布将生产全电动汽车FF91,当时计划于2019年推出。但贾跃亭的财务问题影响了FF的融资以及FF91车型的生产计划。

  2019年9月3日,FF宣布贾跃亭辞去CEO职务,由毕福康出任该公司全球CEO。上任后毕福康表示希望筹集8-8.5亿美元来启动FF91的量产计划,在融资到位后9个月会启动FF91的量产。

  2020年7月,贾跃亭完成个人破产申请,FF融资最大的障碍得以解除。

  格力集团、华发集团参投贾跃亭旗下FF

  就在本周三(1月27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在FF(法拉第未来)的最新一轮融资中,珠海市国资参与投资20亿元。珠海两大龙头国企,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携手参与了此次投资,但投资金额低于20亿元。

  不过,请注意,格力集团并不是A股董明珠的格力电器,格力集团之前已经把持有的格力电器大部分的股份都卖给了高瓴资本。

  据媒体透露,来自珠海市的国资向FF投资20亿元,而双方的接触在2020年底就已经开始了。

  根据媒体报道,吉利同样有意参与FF的新一轮融资,投资额度在3000万到4000万美元。但对于建设生产基地的FF来说,这笔钱是远远不够的,而珠海国资的入局,不仅仅能带来更丰厚的资金,还能带来扶持政策。

  据新浪科技报道称,珠海市方面已经在投资后就生产基地的建设等加紧进行各项前期的准备工作。在春节后,各方的合作速度会进一步加快。业内人士指出,在珠海建设生产基地,与拿到珠海国资然后在珠海建设生产基地,对于FF的战略意义完全不同。

  有报道称,珠海国资的投资规模为20亿元。如果一切按计划顺利进行,FF将于2022年下半年正式在中国实现量产。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