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葛长银:高收入群体减税 不妨设立“投资免税基金”

2019-01-30 14:45: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30日电 题:《葛长银:高收入群体减税 不妨设立“投资免税基金”》

  作者 葛长银(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2019年个税新政全面实施后,中国的中低工薪收入阶层普遍减负,但以劳动所得为主的高薪群体,税负或有增加,比如取得综合所得的纳税人,取得时按11.2%领取的稿酬、按20%领取的劳务报酬和特许权使用费,在来年个税汇算清缴时,都有可能累加到45%计税,带来税收负担增加。对于高收入群体来说,高达45%的个税税率没有降低,加之汇算清缴,很多高薪个体会增加税负,这不利于站在国际视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任何高薪都是能力和汗水换来的,对劳动所得轻税也是惯例或常识。如果工薪层是“兵”的话,那高薪人群就是各行各业的“将”或“帅”,“兵”的积极性提高了,“将帅”的积极性不能成为一个遗留问题,也是需要调动或激励的,不然,又会产生新的不公平。

  笔者认为,针对目前中国高薪群体可以通过设立“投资免税基金”的模式,设计一个既可以减免高薪群体的税负,又能利用这个群体的高收入直接达到国家战略目的“节税方案”,实现国民共赢的“一箭双雕”的效果。

  “节税方案”设计如下:

  1.设立高薪群体“投资免税基金”并出台相关税收政策。高薪纳税人若不想领取薪酬纳税,可将自己的应税收入通过发放单位直接投入到“投资免税基金”,达到一定年限后,该笔收入即可享受免征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2.依据高薪纳税人所投资的收入应该交纳的税款,比照银行贷款利息,确定投资年限和返还收入时点:比如100万元收入需要缴纳个税434 840元,按8%的银行贷款利息计算,100万元5年的复利也在43万元左右,即该笔收入投资到“投资免税基金”5年,便可享受免征个人所得税的税收优惠,并返还到纳税人的个人账户。这相当于国家用税收抵减了纳税人的投资收益,国家税款直接转化为国家扶持资金,可产生直接“输血”的效能。

  3.“投资免税基金”在国家相关政策指导下运作。目前中国实体经济需要大量“输血”,“投资免税基金”可以重点扶持中国的实体企业;以后也可以根据国家发展的战略导向,针对性地扶持科技企业、农业龙头企业等等,总之是应国家之需,“引流”高薪阶层的高收入直接参与国家建设。

  “节税方案”可以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可以解决高薪人群税收征管失效的问题。为了避免高收入群体税收征管“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也为了避免一些“精于实战”的纳税人把政策的“缝隙”扒开成大口子,出现违法乱纪行为,致使征管政策部分失效。应因势利导,给纳税人第二个选择。设立“投资免税基金”制度,既可减轻纳税人的负担,又可根据国家的战略导向服务实体企业,实属一套利国利民的“节税方案”。

  二是可以减轻税收征管成本。中国的税收征管成本主要体现在“征纳双方的周旋”之间。纳税人都知道逃税有风险,且监管越来越严,但为了大额利益往往还是有人铤而走险,给征管部门增添了无尽的麻烦和监管成本。如果设立了“投资免税基金”,纳税人有了另一个有利的选择,就会减少“折腾”,更不会再冒风险,税务部门也就减少了麻烦和征管成本。这种“引流”方式是将资金“直接输入通向农田的管道”,除了立竿见影的效应外,还可以防止财政资金流转过程中的“跑冒滴漏”。

  三是可以有效解决中国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目前融资难的问题。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限于银行的谨慎性和趋利本能,给企业放款(响应政策)但必须用该笔款项购买银行理财(确保安全)的假贷款,依然存在;更多的中小企业甚至都没有这种假贷款的待遇。按基金模式运行的“投资免税基金”,就会“屏蔽”这种形式主义,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同时也可以跟银行产生竞争格局,促进银行的改革。

  对“投资免税基金”的设立、运作及其相关政策的出台,笔者只是抛砖引玉,还有很多细节需要专业人士考虑,考虑得越周全,之后运行得越有效。(中新经纬APP)

葛长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