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资金紧张致猪饿死?“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预亏30亿

2019-01-31 11:27:03 新京报

  资金紧张致猪饿死?“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预亏30亿

  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昔日“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先是传出“以肉偿债”,如今又大幅向下修正业绩。1月30日晚间,雏鹰农牧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预计2018年度亏损29亿至33亿,而在去年10月26日发布的三季报中,公司预计全年亏损17亿至15亿,相比之下,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4518.8万元。

  雏鹰农牧的公告显示,公司2018年巨额亏损一方面是因为商誉减值和资产减值,但另一方面也有经营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告中称,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

  公司资金紧张,实控人几乎质押所有股份

  对于巨额亏损,雏鹰农牧的业绩修正公告解释,随着金融监管不断加强,国家去杠杆的推进,相对减少了企业的融资渠道,2018年6月开始,公司出现资金流动性紧张局面,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公司在公告中称,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致使生猪养殖成本及管理费用高于预期;且第四季度生猪市场受非洲猪瘟影响,销售价格低于预期。综合上述因素,与前次业绩预测相比,减少利润3.91亿元。

  据了解,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88年,2010年9月上市,被业界誉为“中国养猪第一股”,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粮食贸易、饲料生产、良种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线上业务等完整产业链体系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

  2018年6月1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当日,公司控股股东侯建芳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2.6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20%,累计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1.9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27%。这也意味着侯建芳质押了其持有雏鹰农牧的95.15%的股份。

  而6月13日晚间,雏鹰农牧就公告称,因近日公司股价连续下跌,截至2018年6月13日,公司股票收盘价格为3.31元/股,侯建芳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已触及平仓线的股份总数为3.51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25.29%,占公司总股本的11.20%。公司股票自2018年6月14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

  随后,侯建芳持续质押公司股份。截至6月23日,侯建芳累计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上升至12.43亿股,质押比例从95.15%上升至98.65%。

  到7月27日,雏鹰农牧公告称,实控人侯建芳所持公司股份新增轮候冻结,其质押的4573万股构成违约,可能存在平仓风险导致被动减持。中信建投拟在近期处置1524.54万股;中投证券拟采取集中竞价方式的,在连续任意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采取大宗交易方式的,在任意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情况还在持续恶化,8月15日,雏鹰农牧收到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通知,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调整为A,评级展望为负面,“14雏鹰债”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调整为A。

  联合评级称,截至2018年8月3日,雏鹰农牧存在债务逾期金额共计1.0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16%。同时考虑到公司目前部分土地和房产被司法冻结、资金链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短期偿债压力很大、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以及未来公司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不利因素,综上,联合评级下调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为“负面”。

  9月7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决定将公司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BBB,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将“14雏鹰债”、“16雏鹰01”、“16雏鹰02”的债券等级由A下调至BBB。

  到10月26日三季报发布时,雏鹰农牧称,受金融政策等影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公司与供应商结算周期延长、供应商取消对公司采购的优惠,将会相应增加生产成本;受养殖行情及融资政策的影响,公司自六月以来资金运转压力较大,为了解决公司资金紧张,公司第四季度拟“断臂求生”处置部分资产。

  尽管提出了解决办法,但11月5日雏鹰农牧仍公告,“18雏鹰农牧SCP001”应于11月5日兑付本息,截至兑付日,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8雏鹰农牧SCP001”未按期足额偿付。

  受非洲猪瘟影响计提资产减值,减少利润约3.46亿元

  除了经营不善,商誉减值和资产减值也是影响雏鹰农牧业绩的原因之一。

  雏鹰农牧在业绩修正公告中称,公司下属基金深圳泽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泽赋基金”)合并范围内的汕头市东江畜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江畜牧”)因当地政策规划需要拆迁部分养殖场,为了配合当地政府工作,东江畜牧第四季度的养殖效率低于预期,影响其盈利能力;且2018年生猪养殖市场持续低迷,叠加其养殖场拆迁因素,影响其未来的盈利能力,因此公司拟对泽赋基金投资东江畜牧所产生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与前次业绩预测相比,减少利润约0.9亿元。

  由于2018年末公司生猪养殖成本高于生猪销售价格,为了更加真实、准确反映公司2018年末的资产状况,公司拟对2018年末存栏的生猪及库存商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与前次业绩预测相比,减少利润约3.84亿元。

  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产业基金主要投向生猪养殖行业上下游企业,鉴于2018年生猪市场受非洲猪瘟影响,盈利能力及融资能力均受到一定影响,公司对各项投资进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与前次业绩预测相比,减少利润约3.46亿元。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