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苹果逐步走下“神坛” 产品没有常青树

2019-02-01 11:27:3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只有人的劳动才是神圣的。——高尔基

  【苹果发布2019年第一财季财报 中国区营收下滑27%】

  来源:北京商报

  在智能手机竞争最为激烈的中国市场,苹果逐步走下“神坛”。1月30日,苹果发布了2019年第一财季(即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营业收入和利润双双下滑,中国区营收更是同比大跌27%,比上年减少近50亿美元。苹果产品定价过高,超过用户期待值。在高端手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iPhone在硬件方面的创新及优势,与华为、OPPO、vivo的旗舰系列相比偏保守。为挽回颓势,苹果销售商开始实行降价策略。1月11日开始,京东、苏宁下调部分iPhone机型价格,降幅达到千元有余。

  点评:在市场上,产品没有常青树。苹果手机曾经是一些人显示身份与地位的“标配”,一度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新品问世时,不少人昼夜排队在专卖店前等候购机。如今,更多中国人转而购买国产手机,苹果的风光不再。竞争是市场运行的活力所在,新陈代谢是市场运行的铁律。苹果以为自己是手机市场老大,可以随心所欲地制定产品价格,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伤害了消费者信赖。消费者的选择权决定市场竞争的结果。当中国手机用户不再青睐苹果之后,它走下“神坛”,不足为奇。

 

  【新规2月施行 更好保护建筑工人权益】

  来源:新华社

  2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二)》将施行。在实际施工人权利保护方面,司法解释明确规定人民法院应当追加转包人或者违法分包人为本案第三人;规定要在查明发包人欠付转包人或者违法分包人建设工程价款的数额后,判决发包人在欠付建设工程价款范围内对实际施工人承担责任。同时,司法解释还规定实际施工人有权对发包人提起代位权诉讼,以期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工等建筑工人权益的保护。为加强对农民工等建筑工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司法解释还对承包人处分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作了限制,规定发包人与承包人约定放弃或者限制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不得损害建筑工人利益。

  点评:这条新闻的内容比较专业,非法律专业人士读起来比较吃力。简单地说,它的内容是,为了保护建筑工人的利益,对拖欠工人工资的人实行更严厉的法律惩治措施,规定当生产经营出现问题时,要优先偿付工人工资。中国宪法对保护劳动者利益有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创造劳动就业条件,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提高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保护劳动者,确保劳动者获得应得的收入,是中国经济制度的基本内容。与此相对应,我们的社会理念是“劳动至上”,不是“金钱至上”。

 

  【加强金融信息服务内容管理 提高金融信息服务质量】

  来源:新华社

  2月1日起,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将施行。规定旨在加强金融信息服务内容管理,提高金融信息服务质量,促进金融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保护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规定要求,金融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履行主体责任,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管理人员,建立信息内容审核、信息数据保存、信息安全保障、个人信息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规范;确保金融信息真实、客观、合法。金融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虚假金融信息。

  点评:金融市场运行有风险,信息不透明是造成风险的重要原因。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教训就在于“大而不倒”的金融机构以虚假信息欺骗投资者。防范金融危机,首先要防止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侵害。金融市场信息往往容易被少数人垄断,形成信息欺诈。中小投资者缺乏信息来源,容易被虚假信息欺骗,利益受到损害。只有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金融市场才能健康运行。避免信息欺诈,必须建立、健全和规范有关法律,加强金融市场信息管理。

 

  【美报税工作积压 至少需要一年恢复正常运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华盛顿邮报

  美国联邦个人所得税申报于1月28日正式开始,在联邦政府“关门”暂时结束后,美国国税局员工也悉数回归工作岗位处理积压的工作。国税局内部代表纳税人的独立办公室此前向白宫表示,国税局需要至少一年时间恢复正常运行,不过国税局还没有确认这种说法。据报道,该局已积压了500万份来自纳税人的未回复邮件。由于今年是新税改生效后的第一年,本应在政府关门期间对国税局员工进行的新税表培训也被推迟。此外,美国国税局网站往年屡次出现故障问题,而今年政府关门导致信息技术维护员工的工作进度落后,也可能滞缓国税局在报税季的工作进度。

  点评:美国联邦政府虽然已经开始工作,但“开门”之后,人们发现经济社会秩序被扰乱,政府工作很不正常。其中,税收工作恢复正常竟然需要一年之久,这对财政收入的负面影响难以避免,对财政赤字不断增加的美国政府运作是雪上加霜。政府的责任是治理国家。由于各方利益冲突,政府自身难保,经济运行和国家运转将困难重重,由此造成的经济社会秩序混乱将进一步蔓延。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