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又一家城商行IPO获受理!抢滩登陆A股中小银行还有16家

2020-02-01 09:38:55 券商中国

  又一家城商行IPO获受理!绿色信贷占比高达36%,抢滩登陆A股中的中小银行还有16家

  段久惠

  浙江又一家城商行冲刺A股IPO有了新进展!证监会官网显示,湖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湖州银行”)IPO申请材料已于1月20日获证监会接收。

  从证监会1月23日公告披露情况看,目前有16家银行在A股排队。分析人士认为,在监管鼓励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优化结构背景下,2018年9月以来,一批扎根区域、经营业绩较好的中小银行密集上市融资,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湖州银行冲刺A股IPO快人一步

  湖州银行冲刺IPO有了新进展,其申请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湖州银行早在2018年就全面启动上市工作,当年3月向浙江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计划及实施方案材料,接受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的辅导,拟申报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

  官方网站显示,湖州银行前身是湖州市商业银行,1997年经央行批准成立,是一家由地方财政、企业和个人参股组建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该行下辖湖州、嘉兴58个营业网点,在职员工1000余人。

  经营指标方面,据湖州银行披露的未经审计法人财务报表,2019年1月至9月,该行营业收入为13.5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07亿元,净利润6.76亿元,不良贷款率0.61%。从该行官方披露年报看,2018年湖州银行营业收入16.48亿元,同比增长16.14%;实现净利润4.89亿元,同比增长36.81%。

  湖州银行当前的十大股东以本地国资及民企为主。在这样的股权结构背景下,湖州银行的贷款业务也体现了明显的地域特色,前十大客户主要为湖州市及下辖区、县政府融资平台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6月,券商中国记者曾报道,湖州银行IPO途中股权生变,一边是二股东清仓式急售,一边是定增3.78亿元或迎国企股东。

  彼时,湖州银行发布定增预案,拟向浙江省属国企物产中大定向增发1.01亿股,按每股3.73元,计划募资不超过3.78亿元。可以计算,若该交易完成,物产中大将占湖州银行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10%,跻身该行第二大股东。而有意思的是,记者发现,该行现第二大股东美都能源正“清仓式”急售湖州银行股权。2019年6月14日晚间,该公司公告称,拟出售持有的湖州银行全部股权1.14亿股,每股价格均为3.5元,交易金额合计3.99亿元。

  16家中小银行排队抢滩A股

  湖州银行在A股IPO上快人一步,也意味着浙江省有望再添一家上市城商行。

  目前,浙江省内共有13家城商行,其中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分别在2007年、2016年登陆A股,这也是该省内资产规模排名前二的两家城商行,截至2018年末,宁波银行资产总额11164.23亿元。

  此外,截至2018年末,上市征程较为曲折的温州银行处于浙江证监局辅导备案名单中,资产规模约2000亿元。在浙江省内资产总额千亿元以内的城商行共4家,相比金华银行、宁波通商银行、宁波东海银行,彼时湖州银行资产总额520亿元,属于浙江省内最小的城商行。

  该行未经审计法人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湖州银行资产总额为650.22亿元,负债总额为606.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43.72亿元。

  在业务特色方面,由于湖州地区锂电池等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区发展较好,湖州银行的一大业务特色是绿色金融。2018年底,湖州银行董事长吴继平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湖州银行绿色信贷占比已达35.58%,远高于同业水平,且绿色信贷不良率为0%。”

  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公司分析,湖州银行在区域市场有竞争力,当地的存贷市场占有率相对较高,湖州工业经济基础较好,为财政稳增长提供了较好环境。不过,湖州银行配置了较大规模的信托计划和资产计划,这些资金最终投向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集中度较高,信用风险管理压力大。

  从该行披露信息看,截至2019年9月30日,湖州银行资本充足率13.55%,一级资本充足率10.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1%。而在2015年该项数据均为11.14%,此前一级资本充足率已连续三年下降,业务扩张带来的资本补充需求加大。

  分析人士指出,在资本金补充渴求下,中小银行希望通过上市融资来改善困境。2019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多次会议指出,要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其中明确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优化资本结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目前上市的中小银行较少,部分扎根服务基层、经营业绩较好的中小银行将加快上市步伐。

  事实上,2018年9月以来中小银行上市步伐明显加快,并于2019年呈现爆发式增长,陆续有长沙银行、紫金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青岛农商行、苏州银行、重庆农商行、浙商银行和邮储银行等成功登陆A股。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2020年1月23日,当前还有浙江绍兴瑞丰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兰州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重庆银行、江苏昆山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东莞银行、广州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齐鲁银行等16家银行排队冲刺A股IPO。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