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侠说八道】草根即将逆袭 成为“知识变现”风口上赚钱的小猪?

2018-02-02 16:04:25 中新经纬

  这里是只说正经事的《侠说八道》。

  2018一开年,知识付费领域的新模式就不断蹦出来,引起阵阵“骚动”。先是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媒体加入直播答题的“疯狂撒币”,之后网易的开年第一课分销式营销火爆刷屏。答题能分钱,分享能挣钱,从2016“知识付费”元年以来,很多普通人第一次感受到,原来我能做的不只是被动地掏钱包买别人的内容,我也可以靠自己的一点知识储备甚至一键分享赚点零花钱,当一当风口上的小猪。

  网易的开年课付款成功后会生成专属于你的二维码,当你把二维码分享出去,如果被小明看到并通过它完成了付费。作为分享者,你将能分得课程价格60%的收益。如果再有人通过小明的二维码购买了课程,你便升级为二级分销,可再得一笔课程价30%的收益。在这场购买、分享、分销、刷屏的狂欢中,一些下手早的网友通过一次购买,就轻松获得了上千元收益。这简直就是比谁朋友圈人多,钱多啊。

  草根在“知识变现”的风口飞了起来?

  就像当年第一次抢微信红包的时候,抢到几毛几分钱都能让人兴奋好久。今年初的这一波“答题”、“分销”撒币潮,更是让很多朋友疯狂着迷,沉浸其中。比起专家开课、名人开付费专栏,小伙伴们领到的这点收益只是小意思,也不持久。但这种前所未有的参与性和互动感让更多普通人感觉到自己也能偶尔去风口吹下小风,成为赚钱者而不单是付费者和被人“宰割”的那一方。

  知识付费,是千百年来人类获取知识的互联网版本

  今天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谈知识付费了。从“分答”、“有问”等专家在线答疑模式,到“得到”、“樊登读书会”等平台精英课模式,再到如今草根也能分享真金白银的各种以“知识变现”为名的新交互模式。其实知识付费,不过是人们几千年来获取知识这一行为的互联网版本而已。

  古人为了获得知识技能而跋山涉水拜师学艺,近代印刷业爆发后各种图书音像制品琳琅满目,这其实都是知识付费。只不过今天,人们依靠网络,打破了时空的界限,使多元化的知识能够最快捷地按需分发,从这一点上讲,知识付费的出现是时代进步的体现。

  知识不是买到的,学到肚里才是真

  “五分钟带你读本书”“半小时读懂世界史”“1小时背1000个单词”……极具诱惑性的字眼几乎成为“知识付费”产品的宣传标配。但付费产品再多再优秀也无法代替你独立思考,付费产品给了你更多选择,但智慧的养成没有捷径。

(编辑:王潮)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