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重磅财经前瞻】1月外储数据将公布 春节消费更重品质

2019-02-02 11:39: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日电 (赵竞凡)新的一周将来临,中国将迎来传统的新春佳节,中新经纬客户端提醒您关注以下财经事件:

  数据发布

  下周,中国将发布2019年1月外汇储备数据;国际上,美国将发布1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1月ISM非制造业PMI、至2月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至2月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等数据,欧元区将发布12月PPI月率。

  市场热点

  一、2019年春节消费更重品质,多部门出台措施保障春节市场平稳运行

  2019年春节消费有哪些新趋势?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匡贤明看来,有以下几点:

  一是消费更重品质。机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有机杂粮、进口水果、海鲜等商品的销量预计同比增速为30%以上。

  二是消费方式更加便利。2019年春节,各大电商平台、外卖平台都坚持春节不打烊,许多实体商贸企业也是正常经营。如北京的34家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的2000多家网点,都将开门迎客,确保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

  三是孝敬父母、交通费、人情红包是春节开销的主要构成部分。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者表示春节时会给长辈红包。85后则承担了最重的压岁钱负担,调查显示,99.31%的85后都表示春节期间要发压岁钱。进入适婚年龄的90后还要面对在春节扎堆的婚礼和随之而来的礼金负担。

  四是春运期间出门旅游的游客占比在提升,单纯返乡过年的旅客占比在下降。有数据表明,2019年春节长假预计将有超过4亿人次出游,其中绝大部分是境内游。这一趋势反映出我国旅游消费市场不断扩大。

  为了让民众过一个舒心、祥和的春节,近日,多部门发声,将通过多举措保障春节市场平稳运行。

  1月29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春节期间将部署启动生活必需品日报监测,一旦出现比较大的市场异常波动,将及时采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保障节日市场的平稳运行。

  1月30日,文旅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张吉林称,各地将安排力量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无资质导游、“黑车”“黑店”等乱象,加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游艺、网络表演、营业性演出、网络艺术品的行业监管。

  国家邮政局近日表示,在春节假期,要贯彻落实“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不转投”的“四不”工作要求。今年,各寄递企业要落实“四不”工作要求,积极满足人民群众节日期间日益增长的寄递需求,做“人民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二、节后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变,不排除一季度降准的可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报认为,节后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变,政策调控仍将以“定向”为主题。由于货币维持稳健基调不变,时点性扰动并不会给整个市场带来较大的流动性冲击。进入2月后,在1月一些对于流动性偏负面的因素转向积极,使得2月的流动性局面将有所改善。央行对于市场流动性短期临时性调剂可能采用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并采取“定向”模式,以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本轮政策偏松调整对于国内债市的推动作用可能弱于此前市场对于债市的预期。预计债市短期利率难持续回落,而同业市场上质押式回购利率却可能因流动性改善而出现中枢小幅下移。若中美贸易谈判出现不利局面,央行有进一步向松调整货币政策的可能,例如一季度再次实施定向降准或调低存贷款基准利率。

  三、科创板细则落地,A股新股申购收益或呈现三大特征

  近日,科创板细则落地,整体比较符合市场预期。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在新的制度下,未来A股新股申购收益将呈现三大特征。

  第一,科创板新股申购收益的确定性相比于主板、中小创将明显减弱,主要缘于定价、上市交易机制等的突破性设置;第二,科创板新股的申购收益的分配将更倾向网下,而且是机构投资者,其直接归因于回拨机制、网下初始发行量的调整以及个人投资者不得参与网下申购。第三,在新股发行及交易双轨制并行下,科创板新股上市股价表现将与现有主板和中小创形成估值比对效应,比对效应的强弱,取决于当时的市场风险偏好。在市场风险偏好较低时,估值高的一方将向低的一方看起,反之亦然。

  股市前沿

  新股机会

  下周无新股发行。

  机构看后市

  东兴证券:美股本轮反弹2月或难持续

  港股年初以来的反弹,主要是美股反弹创造的宽松环境及国内政策提振市场信心从而带来的估值修复。1月末,美联储释放出超预期偏鸽表态,为美股短期持续反弹提供了动力。然而,随着美股重点公司对于盈利指引下调带来的盈利预期下调、部分经济数据的超预期回落、以及市场对货币政策偏鸽表态的逐渐消化完毕,美股市场的关注度将重新回到盈利上,预期美股本轮反弹在2月可能较难持续。

  在此基础上,2月有多日为国内春节假期,市场交易情况相对冷清。而此前的促进政策(如汽车消费等)在落地过程中低于预期,在此情况下,如果港股将要发布的2018年财报数据中盈利数据低于预期,将会对市场信心产生打压。

  招商证券:二月市场机会增多,或将利好中小风格

  进入2月,市场机会将会逐步增多。一方面,中小创业绩预告完毕后成长股业绩靴子落地;另一方面,当前市场已经充分反映上市公司业绩和经济下滑预期,3月份全国两会将召开,政策预期再度起来。风格方面,若2月初社融数据大幅回升,周期和消费的蓝筹可能会延续强势,但是若社融仍低迷则将倒逼政策更加积极,叠加成长股业绩落地从而利好中小风格。(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