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科学家取得重大突破:WiFi也能给手机充电

2019-02-02 14:47:02 新华社

  科学家取得重大突破:WiFi也能给手机充电

新华社北京2月2日新媒体专电 英媒称,科学家们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一突破令他们能够将无线电信号转化为电力。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1月28日报道,美国的科学家们研发出一种名为“硅整流二极管天线”的装置,由集成天线获取的WiFi信号被转化为适合电子电路的直流电流。

  据这个由美国主导的团队称,这种装置可以被用来为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医疗设备和可穿戴技术提供无电池能量。

  由于具备灵活性,这种装置也可以覆盖大面积地区。

  科学家们说,这对“电子智能”的未来具有重大影响。

  麻省理工学院微系统技术实验室的托马斯·帕拉西奥斯教授说:“如果我们能够研发出电子系统,环绕一座大桥或覆盖整条公路,或办公室的墙壁,为我们周遭的一切带来电子智能,会怎么样?你如何为这些电子产品提供能源?”

  他说:“我们找到了一种为未来的电子系统提供能量的新方法——通过获得WiFi能源——将智能带给我们周遭的每一个物体。”

  报道称,在实验中,硅整流二极管天线在接触到约150微瓦的WiFi信号时,产生约40微瓦的电量。这对点亮一部手机的显示屏或激活芯片而言绰绰有余。

  这项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网络版上。

  马德里理工大学的共同作者赫苏斯·格拉哈尔教授说,一个重要的应用可能是在医疗植入以及被患者吞食后收集健康数据的“药片”领域。

  他还说:“理想情况下,你不会希望使用电池为这些系统提供能量,因为如果锂泄露了,病人就会丧命。”

  报道称,为了制造硅整流二极管天线,这个研究小组使用了名为“二硫化钼”的新型2D材料,这种材料是世界上最薄的半导体之一。

  报道称,所有的天线都能发电,但通常是非常微量的。

  举例而言,在便携式收音机中,扩音器会增强信号,让人们能够听到广播。

  放大器需要合适的电源,比如电池。

  从无线电波中获得的电以高频交流电的形式出现。

  在这种新的装置中,半导体将交流信号转换成更可用的直流电。

  科学家们正计划制造更高效的复杂装置。科学家通过WiFi发电,使人们看到无电池手机的希望。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