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中国汽车市场没有饱和 在农村大有可为

2019-02-03 10:49:3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论语·述而》

  【世界银行:上学和学习并不是一回事】

  来源:世界银行

  近日,世界银行发表专题文章谈世界教育趋势。文章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学习危机。尽管各国大幅提升了教育普及程度,但到校上学和学习是两码事。纵观全世界,数以百万计儿童进入成年早期后甚至不具备诸如正确计算出一笔交易的找零、阅读医嘱或看懂公交车时刻表等最基本技能,更不必说创造有成就的人生或教育子女等技能了。教育是人力资本建设的核心。提供好的教育,加上教育创造的人力资本,可造福于个体和全社会。对于个体,教育可增强自尊心,增加就业和收入机会。对于国家,教育有助于强化社会制度,推动长期经济增长,减少贫困,刺激创新。

  点评:人是上学了,但书是白念,啥也没学会,这就是发生在一些国家的教育危机。人力资本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开发人力资本离不开教育。教育的基本原则是有教无类,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受到教育。教育不仅仅是上学,更重要的是要学习。鉴于未来就业岗位所需的技能种类存在不确定性,必须使学生具备除基本阅读和写作技能之外的多种技能。还必须能够解读信息、形成己见、具备创造力、有效沟通、协作以及具有韧性。让受教育者能够学进去,并非易事;让他们学有所成,就更难。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提高教育效果的关键因素。在新技术革命时代,使用数字化技术教学,灵活而生动的教学法可以使学习妙趣横生,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效果更佳。

 

  【“要看外国投资者的笑脸,也要看中国职工的笑脸”】

  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1月29日下午,外商投资法草案第二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邓凯委员指出,保护中国职工的利益和维护外国投资者权益同样重要。我们要看外国投资者的笑脸,也要看中国职工的笑脸。他认为,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办得好不好、成功不成功,有技术原因,有市场销售的原因,有产品需求的原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用工能否得到保障,劳动关系是否和谐。蔡昉委员认为,应该在恰当的地方表述劳动者权益。国际上双边多边的贸易协议中,对方都会提出劳工标准。蔡昉表示,经过这些年的立法、执法和劳动力市场制度的建设,中国的劳工标准在国际上已经不算低了。所以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直接予以宣示,而且在合作中特别表明劳工标准其实是个惯例,无须回避,也不要放弃这个权利要求。

  点评:只有劳动才能创造财富,劳动者在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保护劳动者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根本利益。公司治理不仅在于处理所有者和管理者之间的关系,还包括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执行劳工标准不仅是企业的责任,也是宏观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保护劳动者权益是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激励劳动者,不但可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也能够通过增加劳动收入拉动消费。国家发展了,个人富裕了,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中国汽车市场仍有增长和上升空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汽车市场仍居全球首位,尽管销量有所下滑,但蕴含的机遇已开始显现:中国正由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变成全球最大的汽车科技应用场景。中国消费者需求是左右全球汽车产业走向的关键因素,无论是中国品牌,还是外国品牌都在探索新的转型升级之路。“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已成为中国汽车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在“新四化”的竞争中,中国品牌迅速建立话语权,中国汽车市场仍是全球车企炙手可热的角逐之地。未来汽车领域的创新有八成来自汽车电子和智能网联系统。

  点评:一个国家的经济是否发达,一看汽车便知。从数量上看,汽车的普及由人均收入水平决定。当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汽车开始进入家庭;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的时候,私人购车会出现爆发性增长。中国汽车市场正是遵循这个规律发展的,今天,它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在城市普及汽车之后,农村市场大有可为。从质量上看,汽车生产和营销出现三大趋势。一是发展新能源汽车,摆脱汽车污染生态环境的困局。二是推进智能技术应用,提高汽车的安全性,把人从汽车驾驶中解放出来。三是发展共享汽车,改变市场结构,从销售为主转向租赁为主。尽管近期销量下降,中国的汽车市场远远没有饱和。

 

  【全球电子垃圾泛滥成灾 联合国呼吁发展循环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外媒30日报道,联合国最新报告指出,2018年,全世界的电子垃圾达4850万吨,相当于人类迄今为止制造的全部商用飞机的重量总合,足够堆起9座金字塔。到2050年,全球每年的电子垃圾总量将达到1.2亿吨,这些电子垃圾进入循环利用的只有20%。电子垃圾迅速增多,超过其他各类废弃物和垃圾,对环境构成重大威胁。电子垃圾在人类产生的垃圾总量中只占2%,但在进入垃圾填埋场的有毒有害物质中占比高达70%。不过,废物利用的前景可观。电子垃圾含大量稀有金属。2016年,全世界扔掉的废弃电子设备和用品包含的稀有金属材料的价值超过625亿美元。一部智能手机包含60种化学元素,其中的贵金属可以提取回收,循环利用,变成原材料。电子垃圾的循环利用已经成为一种收入来源,可以为消费者节约电子产品使用成本。到2030年节省7%,到2040年节省14%。

  点评:正在全世界普及的电子产品遇到难题:如何实现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避免恶性循环。使用电子产品,生产效率提高了,生活质量改善了,但由此产生的堆积如山的垃圾却让人头痛。废物利用,变废为宝,是解决难题的出路。为此,中国已经开始实行垃圾处理分类,把有价值的垃圾分离出来,回收再利用。然而,推动这个有益的办法却遇到习惯思维的阻力。已经习惯于随手丢弃垃圾的人往往不愿把垃圾分类处理。在享受新技术带来的福利的同时,必须克服陈旧思维对人类自身的伤害。

  (编写:侯若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