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疫情引发居民购买保险热潮

2020-02-03 08:51:39 证券时报

  疫情引发居民购买保险热潮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保险行业,也引发不少震动。证券时报记者调查获悉,不少地区尤其是湖北的民众,主动咨询和购买保险的人士在增加。

  医疗险销售上升

  虽然不少人认为保险业务员不该在这个时候出来“贩卖”恐惧,但在当前形势下,买一份保险傍身,确实成为一些人的选择。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旗下保险平台近期接到的咨询量明显增加,医疗险销售呈明显上升态势。

  “每一次大疫情过后,都会出现投保率增加的现象。”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表示,2003年的非典就让保险行业的投保率增加了。

  针对这次疫情可以赔偿或给付的险种主要是寿险和健康险,而医疗险是健康险的重要组成。王绪瑾表示,健康险是近两三年快速增长的险种,显示民众保险意识正在快速觉醒。目前国内第一大险种是人寿,第二是车险,第三是健康险,未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险意识的增长,以健康险的增长速度,未来有可能发展成为第二大险种,健康险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

  对于湖北一些地区出现集中投保的现象,睿再保创管理咨询总经理金怡钟表示,这对公众而言是亡羊补牢,对保险公司而言,则是有数据、风险可测的承保行为,正好发挥保险的社会责任。

  新冠病毒肺炎理赔

  对行业影响有限

  近日,保险公司陆续披露新冠病毒肺炎引发的赔付给付情况。

  1月25日至29日期间,中国人寿共为1354位客户提供了保险理赔服务,其中包括完成第4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险客户理赔。1月24日至28日,平安人寿理赔760位客户,合计赔付511万元,其中,完成了第4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出险客户理赔,累计赔付71万元。

  随着确诊和死亡人数的增加,2020年保险赔付给付会不会出现较大的增长?以往出现的疫情对保险业理赔影响如何?深圳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谢圣远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传染病之类的公共卫生事件,医药住院之类的费用由公共财政承担,这类风险往往保险公司也是不承保的。但是,保险产品具有关联性,不能把风险之间的联系完全分开,例如终身寿险之类的产品,常常以人死亡为给付条件,而不管原因是什么,如果在某个时间段出现大量这样的情况,当然对保险公司的财务会产生影响。就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人们身体健康和生命危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而言,对整个保险行业是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但谢圣远表示,从2003年的数据来看,传染病死亡的人数与其它原因导致的死亡人数相较,例如交通事故,还是非常低的,对整个保险行业而言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对个别保险公司可能会有一些。

  “每一次风险事故,对人们而言都是一次风险教育,从长期来看,是有利于包括保险在内的风险管理行业发展的。”谢圣远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也表示,保险赔付不会明显提升。但他提出,当前人们减少外出甚至相互隔离,再加上之前双录的要求,新单业务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他建议政策上可以考虑在当前情况下淡化双录的要求。保护消费者有很多选择,双录只是其中之一,而且政策需要考虑到公司以及消费者因此增加的成本。

  除了寿险和健康险,履约责任险、活动损失险这些也因为疫情而被记起。睿再保创管理咨询总经理金怡钟表示,疫情爆发后,上海迪士尼宣布闭园,迪士尼虽然闭园,其营业额损失可能会从保险公司那里得到补。对于很多中国企业,没有保险的现在只能是“裸奔”。尤其是一些承担活动主办方的企业,筹备活动过程中已经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还有很多的广告、赞助等收入需要履约才能拿到,但在传染性疾病面前,所有的营收计划将全部落空,预付款项无法收回,损失惨重。

  金怡钟表示,很多人并不了解“活动取消保险”这个险种,它的保障范围涵盖了大部分常见的突发或偶发情况,比如传染病疫情、包括台风在内的恶劣天气,意外事故等等,都可以从保险公司获赔,弥补净损失。

  不过,由于现在新冠病毒已经向全球传播,目前保险公司已不能再提供本项保险了。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