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逆回购利率降10个基点后,LPR、MLF利率下调或在路上

2020-02-03 12:50:32 澎湃新闻

  逆回购利率降10个基点后,LPR、MLF利率下调或在路上

  鼠年首个交易日如约向市场投放1.2万亿元流动性的同时,央行还给市场送上了额外的大礼包,中标逆回购利率“意外”下调10个基点。

  2月3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和金融市场资金集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杨昂你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具体来看,7天逆回购9000亿元,中标利率2.40%;14天逆回购3000亿元,中标利率为2.55%。上述两个中标利率分别较此前下调10个基点。

  央行上一次下调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是在2019年11月初。当时央行陆续下调了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7天期逆回购利率等公开市场利率5个基点。

  “从利率水平看,两个期限的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0%、2.55%,均比上次下降10个bp,表明央行在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引导金融市场利率水平下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高应对疫情影响的能力。”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的确没预期会下调逆回购利率,受疫情的影响今年节后现金回流会比往年晚,央行进行1.2万亿逆回购操作后现在市场上流动性充足供应,利率下调更多是维稳的考虑。”一位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随着7天期和14天逆回购利率的下调,市场对MLF政策利率和LPR利率下调的预期也随之升温。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马骏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继今日反映市场短期利率的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后,央行按惯例于月中进行的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中标利率也有望下降,进而2月20日公布的LPR下降可期。

  “下一期MLF到期日是今年的4月17日,从应对疫情角度出发,预计央行会在下月初提前续作MLF,并同步下调10个bp,以尽快引导LPR利率实质性下降,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温彬表示。

  所谓逆回购操作是指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释放流动性的一种方式,通俗的说,就是商业银行把债券质押给央行,同时央行借钱给商业银行。因此,如果央行调高逆回购的利率,也就意味着提高了商业银行在公开市场上的融资成本。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