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广东中行:构筑乡村防疫安全线

2020-02-03 22:10:57 广州日报

  助力战“疫” 银行在行动|广东中行:构筑乡村防疫安全线

  “明天将有一批口罩和消毒药水送到村里!”在得知一批防疫物资将送达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定点扶贫村韶关市新丰县长引村的消息后,该行驻村扶贫干部陈泱滔兴奋不已。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阶段,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的驻村扶贫干部第一时间奔赴各个扶贫村,当起防控疫情的宣讲员、检查员和防护员,构建起基层防抗疫情的坚固防线。

  由于春节返乡潮,乡村是重点防控区域。“节日是最大的考验。”陈泱滔表示,相较于大城市处于抗疫的最前线,对疫情的敏感度较高,农村的村民对于疫情的认识需要村干部们加大力度去宣传和强化,防护物资的供应也需要打通与外部的联系渠道。

  首要解决的是口罩等防疫物质的供应。在得知村里防疫物质缺乏后,陈泱滔和扶贫工作队抓紧时间多渠道联系供应商,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获得了一批口罩和消毒药水可提供给村里。

  与陈泱滔一样积极投身到扶贫村防疫工作的汕头中行驻扶贫村干部林育龙则身体力行地当起了汕头市潮阳区和平镇光明社区的宣讲员。

  “只有把每位村民的神经绷紧了,防疫工作才能做扎实。”林育龙在收到省扶贫办的倡议书之后,第一时间赶赴光明社区,积极协助开展防疫工作。他挨家挨户地宣讲防疫知识,为村民发放倡议书,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比起原文传达倡议书,他更注重结合当地的节日习俗为村民普及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言让村民更加容易记得住、记得牢。林育龙谈道,主要教育村民管好口、手、脚,即戴口罩、不乱吃,勤洗手、多消毒,管住脚、不聚集。经过紧锣密鼓地宣讲,村民意识有了较大程度的强化,基本上都会戴上口罩、勤洗手,也做到了不串门、不聚会,一些传统春节习俗也取消或暂缓。

  “除了强化村民的防疫意识,我们还要做好检查和排查。”清远中行驻村扶贫干部杜建芬表示。他和扶贫村的其他干部一起坚守在村临时检查点,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测体温,主动劝退外来人员,扎扎实实开展防控工作。据了解,杜健芬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将年前从疫情严重地区返乡的三户村民进行在家隔离,每天安排医务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定期上门抽血检查追踪,目前为止三户村民均无出现发烧咳嗽等相关症状。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晓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叶瑞兰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