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史上单日最高量逆回购 “降息”可期但需关注物价

2020-02-04 08:33: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央行史上单日最高量逆回购 “降息”可期但需关注物价

  辛继召

  由于下一期MLF于4月17日到期,从应对疫情角度出发,市场预计央行提前续作MLF,或有可能采取TMLF的形式。

  在疫情防治关键时刻,央行投放1.2万亿元流动性,创下历史单日投放新高。

  2月3日,央行开展1.2万亿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其中9000亿7天、3000亿14天。同时,央行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0%、2.55%,均较此前下调10BP。央行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市场流动性情况,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

  当日,Shibor隔夜利率上涨6BP,1周利率上涨5.80BP,但2周利率下跌17.70BP。一位资金交易员表示,当日逆回购到期量比较大,传导到非银等市场,资金还是有一点紧张。

  “7天和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均下调10BP,幅度超出过往5BP的操作惯例,政策利率曲线全面下移。”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对记者说。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预计央行接下来将继续采取“降息”动作。MLF降息带动1年期LPR同步下行。此外,央行也有可能通过调整存款基准利率引导存款利率下行。

  需要注意的是,疫情对物价有一定的影响。去年12月CPI指数达4.5%。在疫情影响下,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一些宏观政策又不能不有所宽松。但从CPI来看,降息的政策空间较小。

  例如,湖北猪肉、禽蛋等农产品产量均占全国的6%左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封城”对物价会有一些影响,但不会很大。但是在交通管控中,是否可以考虑人、物分流,避免农产品滞留在原产地。

  TMLF或不对称降息

  在央行周一宣布逆回购利率下调10BP后,金融市场人士普遍预期货币当局将进一步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

  “为了应对疫情冲击,首要是稳定资金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月3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徐奇渊对记者说。

  “这是央行为预防疫情突发状况在特殊时期采取的措施。如果没有此次疫情,去年末CPI还比较高,当时市场预期降息概率不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但是,需要通过“降息”,从金融市场角度,给市场带来一些缓冲。对实体经济而言,在息差相对稳定的前提下,LPR会带来贷款成本下降,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对于下一步央行可能的“降息”举动。2月3日,央行官方微信公众号转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马骏的一篇采访,暗示了未来的货币政策动作。

  马骏表示,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带动市场整体利率下行,有利于降低资金成本,缓解企业的财务压力,支持实体经济,缓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小微企业的冲击。

  他说,央行超预期流动性投放对整体市场利率都会产生向下的推动力。继2月2日反映市场短期利率的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后,央行按惯例于月中进行的MLF操作中标利率也有望下降,进而2月20日公布的LPR下降可期。

  由于下一期MLF于4月17日到期,从应对疫情角度出发,市场预计央行提前续作MLF,或有可能采取TMLF的形式。

  丁安华说,除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定向降息外,MLF降息近期有望落地,幅度为5-10BP,将带动1年期LPR同步下行。考虑到存款成本较为刚性仍是制约贷款利率下行的主要因素,不排除央行通过调整存款基准利率引导存款利率下行。

  另一方面,考虑到1月初全面降准已落地,近期存在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的可能性。在此基础上,今年仍有望继续降准2次(合计100BP),分别在年中和三季度末落地。结合SLF、MLF、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的灵活使用,流动性有望保持充裕。

  徐奇渊认为,货币政策的宽松具有总量性质,在目前疫情背景下,货币政策宽松可能有两个方向。一是数量型宽松,即已经采取的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未来MLF或TMLF数量型宽松政策可能性较大,直接降息的可能性较小。二是,即使要宽松,也主要是通过LPR,谨慎地推动贷款利率下降,同时保持存款利率稳定不变。这在实际效果上类似于不对称降息。

  需要指出的是,1月31日,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对媒体表示,强烈要求各国央行在2020年内继续维持货币宽松政策。2019年全球49家央行实施了货币宽松,IMF推算货币宽松将世界经济增长率推高了0.5个百分点。

  2月3日,央行开展1.2万亿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其中9000亿7天、3000亿14天。-宋文辉 图

  预防物价进一步提升

  但是,“2019年末CPI本身已经较高,再加上春节期间的疫情影响,近期物价水平可能进一步上升。”徐奇渊认为,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一些宏观政策又不能不有所宽松。但从CPI来看,降息的政策空间较小。

  此前,央行2019年11月降息幅度为5BP,此次为10BP。从通胀情况看,2019年CPI受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出现结构性上涨,从年初的1.0%上涨到年末的4.5%。CPI全年上涨2.9%,比上年扩大0.8个百分点。

  鲁政委说,疫情对物价的影响并非单方面。以SARS期间的经验为例,旅游出行价格在疫情期间偏弱,疫情消除后不久即恢复。医疗保障领域,药品价格同比处于高位,在疫情消除一年后才降到较低水平。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从SARS等历史经验看,对中国这样产业链完备的大国而言,传染病疫情对居民需求侧的冲击大于产业供给侧。“近期我们的市场调研显示,不少金融机构经历去年下半年的一系列改革,多出一些资金成本下降的空间,因此LPR的市场化加点向下的空间打开。”

  “合意的政策路径或是先降准,打开LPR下降的空间。LPR市场化加点的下降宜早于MLF利率的调降,先用上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下降形成的空间,然后再考虑MLF降息,错开一季度虽然削弱、但是依旧存在的通胀压力。”程实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农产品价格较为复杂,此次疫情面临的难题是在“封城”等因素影响下,农产品产地很难运出去,消费地又很难拿到的难题。

  鲁政委指出,湖北是农业大省,猪肉、禽蛋等农产品产量均占全国的6%左右。“封城”对物价会有一些影响,但不会很大。但也需要呼吁打通传输通道。

  他表示,在交通管控中,是否可以考虑人、物分流,避免农产品滞留在原产地。此外,在延长休假期间,企业还要付员工基本工资。由于延长假期本质属于临时停业,可考虑由财政部门分担这一成本。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