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用谁的规则?刚脱欧没几天,英国和欧盟吵上了

2020-02-04 16:39: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4日电 据路透中文网4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一,欧盟和英国因英国脱欧后贸易协议发生冲突,英国是否会同意遵守欧盟规定以确保无摩擦贸易的问题,将演变成贸易谈判的焦点。

  报道称,自英国脱欧三天来,双方提出了各自的目标。欧盟警告称,如果英国首相约翰逊想要无关税、无配额的协议,他将必须签署确保公平竞争的规定。约翰逊在一场演说中表示他不会那样做,并承诺他的政府将再次成为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谨慎地守卫着英国重新找回的“主权”。

  报道提到,双方都希望能达成贸易协议,但英国已设定今年年底为最后期限。双方对未来关系的看法截然不同,这可能导致彼此关系疏远。

  根据报道,约翰逊称英方准备接受与欧洲订定类似加拿大那样的协议,加拿大的协议并未以欧盟的规范为准。“自由贸易协议没有必要与接受欧盟竞争政策、补贴、社会保护、环保等规定扯上关系,英国在这些方面的规定比欧盟的标准高。”约翰逊表示。

  此外,约翰逊承诺维持“最高标准”,他表示如果无法达成这样的协议,“那么我们的贸易就必须以现有的英退协议为基础。”他还表示,“其中的选择未必只有‘达成协议或无协议’,问题在于我们能否就贸易关系与欧盟达成类似加拿大的协议——甚至是类似澳洲的协议。”

  报道指出,目前欧盟与澳洲的贸易大多依循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定,不过对某些产品有特定的协议,澳洲目前也正与欧盟磋商贸易协议。很多专家认为,采用这样的协议并没有比所谓的无协议退欧好到哪里去。

  报道认为,由于谈判要到3月才会开始,对双方而言强硬言论都可能是谈判策略的一部分。但消息人士称,对约翰逊来说,12月的选举使他获得议会多数席位,是对他政策的支持。根据他的政策,英国自行制定规定并与其他国家开展贸易的权利优先于企业对持续无摩擦贸易的要求。

  根据报道,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Michel Barnier)表示,欧盟希望达成零关税、零配额的贸易协议,但也明确表示前提是双方能够维持开放和公平的竞争。巴尼尔在公布欧盟执委会就英欧未来关系谈判的授权时表示,双方在社会、国家补助及环保标准方面,应该有一个长期且公平的竞争环境。

  “我们将继续为没有协议的情况做足准备。我们当然不希望它发生,但如果年底前无法达成协议,那么很多方面都将濒临悬崖边缘。”巴尼尔表示。

  在谈及未来磋商最棘手的部分之一时,巴尼尔说自贸协定必须包含一个给予互惠准入彼此水域的渔业协议,相关条件需在2020年7月1日前完备。“即便我们知道,欧盟与英国在未来将有强烈竞争关系,但我们仍愿意提供这一切,”他说。(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