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产业资本纷纷增持,大反弹后走还是留?

2020-02-05 07:12:05 中国证券报

  北向资金两日净流入280亿,基金自购超15亿,产业资本纷纷增持,大反弹后走还是留?

  截至4日收盘,沪指涨1.34%报2783点,深成指涨3.17%报10089点,创业板指涨4.84%报1882点,昨日失地已收回大半。两市超百股涨停,跌停数量缩窄至百家。

  从盘面来看,特斯拉、口罩、在线教育、云办公均上演涨停潮。科技股大幅回暖,北方华创、韦尔股份、闻泰科技等科技蓝筹股也大幅走高。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表示,市场反弹主要是技术性原因所致,未来市场依然会出现明显震荡,会走出一个震荡企稳的曲线。

  星石投资江晖表示,之后行情可能会产生分化,成长股或成为反弹主力:一方面由于疫情冲击短期经济,政策将会加大力度宽松,这将利好成长股;另外一方面成长股中的5G、新能源产业链以及医药生物受疫情的影响都不大,所以依然重点关注成长股的行情。但消费股和周期股短期来看还会有一定的盘整,等到经济真正回升之后才可能会修复。

  各路资金大笔买入

  1、北向资金两日净流入280亿

  截至收盘,4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达79.8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3.3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66.56亿元。数据显示,春节过后两个交易日(2月3日、4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279.1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63.4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15.73亿元。

  2、基金公司自购总金额超过15亿

  借A股回调之机,公募基金纷纷拿出自有资金认购旗下偏股型产品。

  继兴全基金官宣6000万元自购后,4日,天弘、易方达、汇添富、富国、银华、博时、嘉实、中庚、东方红资管、中邮、华安、平安等公募基金纷纷拿出自有资金认购旗下偏股型产品。

  上述十多家基金公司自购总金额超过15亿元。

  3、产业资本纷纷增持

  面对疫情带来的A股市场大跌,多家A股公司发布了拟增持计划彰显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据Wind显示,2月3日以来已有近10家公司发布了拟增持计划,包括葛洲坝、上海临港、中金环境、格林美与交大昂立、山鹰纸业、内蒙华电、宝钢股份、密尔克卫等。

  2月4日,航锦科技公告,截至2020年2月4日,蔡卫东已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累计增持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2%,累计增持金额522.97万元。就在前一日,公司才刚刚公布拟增持计划。

  此外还有兜底增持。2月4日晚,海兰信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申万秋倡议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并承诺,凡2020年2月5日至2020年2月11日期间净买入的海兰信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时间期间增持海兰信股票产生的亏损,申万秋将以个人资金予以补偿;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不少上市公司在4日实施了股份回购来维护股价,也有上市公司抛出了股份回购计划。

  金麒麟公告4日首次回购619万元股份;阳谷华泰公告4日首次回购1134万元股份;辰欣药业公告4日首次回购2990.94万元股份。

  鹏鹞环保2月4日晚间公告,拟回购不低于1亿至2亿元股份;浙江龙盛公告拟回购公司股份总金额5亿元—10亿元;豫园股份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回购不低于1000万股公司股份;三湘印象公告拟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1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反弹之后 A股将如何运行?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多种因素表明A股可能一次性消化悲观情绪”。

  中信证券指出,在两融和股权质押风险可控的背景下,市场进入受迫性卖出负反馈的风险很小。疫情冲击影响市场节奏,但不改变A股中期“小康牛”的趋势和结构,正面因素逐步显现,“黄金坑”的坑底已现,可以开始积极配置。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反弹不会一步到位,大跌之后仍然会有大概率震荡情形。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4日表示,市场反弹主要是技术性原因所致,未来市场依然会出现明显震荡,会走出一个震荡企稳的曲线。

  “A股目前整体估值水平不高,是抵御市场进一步下跌最坚实的堤坝。”张岸元表示,保险、社保、银行理财子新资金的进入,是改变市场供求关系的关键力量。

  哪些板块值得布局?

  国盛证券表示,科技类成长股将率先走出调整,再起风云。随着疫情逐步缓和,预计风险偏好将进入修复期,市场可能将走出黄金坑迎来反弹。并且结构或将成为决定超额收益水平的重点。风险偏好驱动、流动性环境驱动、景气度驱动、三重驱动力将引领科技成长率先走出调整。

  方正证券表示,成长结束的信号要么来自政策持续收紧,要么自身出现泡沫化,目前尚未出现这些现象。此外,从最新的业绩预告来看,中小创业绩占优,成长风格业绩相对优势仍延续,商誉减值弱化、再融资放开效果逐步显现。

  配置方向,方正证券建议短期关注三类机会,中期坚定看好成长。一是TMT产业的提速,包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游戏相关的链条;二是大健康产业,包括医药生物、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三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期而言,布局成长中细分领域如电子、游戏、通信设备等。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中小创2019年报预告业绩大幅改善,创业板业绩持续回暖,年报预告利润增速显著改善。当前创业板业绩预告接近完全披露,整体法显示2019年报创业板净利增速33.7%,较三季报提升33.5个百分点,中位数法下创业板增速15.0%,较三季报提升8.5个百分点。创业板指2019年报预告净利增速由负转正。电子、传媒、电力及公用事业、通信业绩改善,显著拉动创业板业绩回升。商誉减值对创业板业绩的冲击明显减弱。其中,泛科技板块业绩增速最为明显。

  中国证券报 孙翔峰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