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风险偏好回升 债市走势现分歧

2020-02-05 13:01:40 中证网

  风险偏好回升 债市走势现分歧

  本报记者 罗晗

  继前一日投放1.2万亿元资金,央行4日又开展了5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前资金利率走低,流动性较为宽松。市场风险偏好目前明显回升,股市上涨、人民币反弹,利率债、黄金等避险资产则出现回落。中短期内,债市的不确定性增大,市场观点也出现分歧。

  利率债走低

  两天1.7万亿元,央行逆回购“加量”护航流动性,资金价格明显下行。4日,Shibor全线走低,隔夜品种大跌23基点,报2.27%;上交所回购利率也普遍下行,GC001跌90基点,报1.36%。

  资金面稳了,市场风险偏好也出现反转,风险资产大涨,避险资产回调。4日,上证综指收涨1.34%,超九成可转债随之翻红,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复7元关口。而前一交易日大涨的利率债则明显走低。Wind数据显示,10年期、5年期、2年期主力合约分别下跌0.24%、0.10%、0.02%;现券方面,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的收益率分别上行3.49基点、3基点。此外,黄金价格也出现回落,截至当日18时25分,伦敦金跌幅达到0.45%。

  市场情绪在前一日已有“微妙”变化。3日国债期货高开高走,但午后涨幅回落。当日北向资金大举“抄底”A股,全天净流入超180亿元。

  央行加大投放力度,利率债发行也逐渐“重回正轨”。4日,此前推迟金融债发行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披露公告,拟于5日发行不超过100亿元金融债券。此外,有11期北京市政府债券将于2月10日发行,计划发行规模合计为692亿元。

  后市仍有不确定性

  对于债市走向,目前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分歧。有分析人士认为,债市收益率有望继续下探;但也有观点指出,此前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下行主要是市场反应过度所致,后期会向基本面回归。

  安信证券池光胜团队认为,利率债行情或未走完。当前期限利差处于历史偏高位置,企业短期收入受阻、成本却相对刚性,央行仍有可能再次宽松。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目前期限利差、中美利差处于较高水平,而且实体经济仍然存在压力,依旧存在货币宽松空间,所以这一轮利率还有望进一步下降,10年期国债目标收益率为2.6%-2.8%。

  光大证券张旭团队则认为,当前10年期国债的估值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并不相称。前期收益率下行,很大程度上源于市场对疫情的担忧,投资者在面临不确定的负面信息时会过度反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对疫情认识的提升,不确定性会下降。预计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利率债估值会向着基本面的方向回归。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