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公募基金自认购规模已近22亿元

2020-02-05 18:28:30 经济观察网

  公募基金自认购规模已近22亿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公募机构面临的流动性问题正得以化解。

  2月3日,A股开市首日,沪深两市一度大幅下跌,这让公募行业面临赎回压力。在这一情况下,多家公募基金展开了一轮自购行动。自2月3日兴全基金宣布认购旗下不低于6000万元的偏股型基金后,公募基金纷纷加入自认购行列。

  其中自认购超过1亿元的共有6家机构,天弘、易方达、汇添富分别认购达5.01亿元、3亿元和2亿元,华安、东方资管、广发各认购达1亿元。

  超过5000万的机构共有11家,分别为兴全、银华、景顺长城、国泰、招商、永赢、中欧、博时、富国、嘉实和鹏华。

  “大公司多年来的盈利和资金实力相对较多,所以认购规模也比较大,但认购规模也和公司对市场的看好程度有关。”北京某券商公募产品分析师表示。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综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市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月5日12时,全行业共有27家公募机构累计自购规模已达21.74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自认购资金除公募自有资金外,还包括高管、员工等关联方资金。

  在基金业内人士看来,公募机构及员工以自有资金申购旗下基金产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潜在的赎回压力,同时也彰显了公募行业对于当下市场环境和其自身产品价值的信心。

  “2月3日晚的净赎回量确实较大,但是2月4日市场逐渐有所企稳后,申购量开始增多,赎回压力逐渐下降了。”华南一家公募机构高管坦言,“自己掏真金白银来认购,一方面有助于缓解赎回潮可能带来的流动性影响,另一方面也说明公募机构本身也看好当下市场环境下的权益类产品的投资机会。”

  记者获悉,2月3日当晚,多数公募机构产品运营人士加班,有的加班至后半夜,甚至部分公募产品净值出现近乎难产的状况。

  “整个团队一直到了凌晨2点还在全员加班。”华东一家券商运营人士透露,“一方面是赎回情况,另一方面因为开市时间有所调整,但各家公司都存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

  更重要的阻碍,来自于人手不足以及托管行的对接沟通等问题。

  “春节结束后,大部分公募机构的托管人员能够实现在家远程办公,但仍然有一部分人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及时回到工作岗位。”上述运营人士坦言,“托管行的问题更严重,一些托管行为了控制人员流动只采取了值班制度,导致一个人对接许多产品的净值核算工作,公募运营很多时候联系托管行的相关人员都联系不上,导致工作无法持续开展。”

  不过,上述流动性及运营阻碍在行业的共同应对下,仍然得到了化解。“目前运营和流动性这些问题都暂时告一段落了。”上述公募机构高管表示,“目前还是有些托管行的人员没有到位,运营资源仍然存在不足的情况,对此公募机构也在未雨绸缪、做好准备。”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