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环比降三成 成交规模保持平稳

2020-02-05 19:04:08 新京报网

  1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环比降三成 成交规模保持平稳

  新京报讯(记者 张思源)中国期货业协会(下文简称“中期协”)2月5日披露的数据显示,1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263.32百万手,环比下降31.83%,同比下降3.47%。1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额为20.32万亿元,同比增长4.83%, 环比下降27.08%。1月全国期货市场总持仓量较上月下降10.27%。

  从交易品种来看,1月上海品种成交额前三名为镍(22%)、黄金(19%)、白银(13%);1月郑州品种成交额前三名:一号棉(21%)、甲醇(20%)、白糖(17%);1月大连品种成交额前三名:棕榈油(35%)、铁矿石(12%)、豆油(12%);1月金融期货成交额前三名:中证500股指期货(33%)、沪深300股指期货(32%)、10年期国债期货(12%)。

  方正中期研究院王骏认为,今年首个月份期货期权市场成交规模保持平稳,成交量微降、成交额微升,但从近五年全国市场季节性变化来看,每年的1月至2月均是全年成交最清淡的月份,可2020年1月的整体水平是近五年最佳的。从1月份全国期货期权市场变化,分析师认为主要存在六个方面原因:

  第一,今年春节提前至1月份,全月仅有17个交易日,相比2019年1月的22个交易日,明显减少5个交易日是,这是时间错配造成成交量下降的关键因素。

  第二,今年1月份全市场有76个期货期权品种上市交易,创我国设立期货市场以来新高,整体交易资金规模也是历史高位,成交额反而出现同比上升的状况。

  第三,今年1月份全市场的九大板块均出现成交量环比下降,对整体市场成交量的下降起到决定性影响,其中,黑色建材板块成交量大幅萎缩55%、化工板块和有色金属板块成交量萎缩33%、油脂油料板块成交量萎缩29%、饲料养殖板块成交量萎缩27%。

  第四,今年1月份全市场的九大板块均出现成交额也环比下降,其中,黑色建材板块成交额大幅萎缩55%、化工板块和有色金属板块成交量萎缩33%、能源板块和油脂油料板块成交额分别为28%和26%、饲料养殖和软商品成交额萎缩25%和20%。

  第五,今年1月份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期权品种成交规模同比大幅增长34.64%和21.88%,抵消了大部分商品期货和期权品种成交下滑。

  第六,今年 1月份金融期货中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保持成交活跃,同比分别大幅增长34.89%和62.90%,这是拉动本月全市场成交额上升的直接因素。方正中期研究院王骏预测,2020年2月份全国期货期权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将有所回升,市场资金返回参与套期保值、套利和投资交易等市场活动。

  方正中期研究院王骏预测,2020年2月份全国期货期权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将有所回升,因为交易恢复至20个,同时春节前离开市场的资金将返回,并参与近80个品种的套期保值、套利和投资交易等市场活动。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铭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