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30家上市券商业绩曝光,半数净利增1倍

2020-02-06 10:12:37 券商中国

  30家上市券商业绩曝光,半数净利增1倍!龙头券商位次初定,中信、海通、华泰、国君暂居前四

  张婷婷

  资本市场改革、市场回暖等多因素,使得2019年券商业绩整体向好。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至2月初,共有30家A股上市券商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或者业绩快报,半数券商归母净利润增幅在1倍以上,其中5家增幅超3倍,全行业业绩整体向好,仅1家券商归母净利润可能同比下滑。

  中信证券以122.88亿元归母净利润,蝉联行业第一;海通暂居第二,就目前净利润披露数据来看,华泰证券可能超越国泰君安成为行业第三。

  2020年初始的疫情似乎为行业发展蒙上了一层不确定性,但研究人士均认为,预计本轮疫情前后,证监会的各项工作仍将按照“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十二条”的部署有序地推进。证券业尤其是龙头券商,仍将从鼓励宽松创新的监管政策中受益。

  2019年券业龙头位次初定,华泰或跃居第三

  根据法律规定,上市券商已根据各自情况披露业绩快报或预告,有30家A股上市券商发布了2019年业绩情况。在监管推进打造航母级券商的大背景下,龙头券商的各项排名备受关注。

  行业龙头地位初定,中信证券以122.88亿元归母净利润,暂居行业第一;海通证券归母净利润在93.8至96.93亿之间,暂居第二;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目前位居第三、四名,据业绩情况来看,华泰证券2019年归母净利润有可能超越国泰君安成为行业第三名,最终以年报披露为准。

  华泰证券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35.23亿元到42.78亿元,上一年度为50.33亿元。也就是说,华泰证券全年归母净利润将在85.56至93.11亿之间;国泰君安披露的全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86.26亿元。

  就前四名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增幅都超50%,其中海通证券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在80%至86%之间,华泰证券增幅为70%至85%之间;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30%左右。

  15家券商归母净利增幅超1倍

  整体来看,30家券商的业绩表现大多优于去年,有15家券商归母净利润增幅在1倍以上,其中有5家券商全年盈利增幅超3倍,仅有1家券商业绩存在下降可能。

  就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兴业证券以超过10倍、最高12倍的增幅排名第一,国海证券、长江证券、光大证券、西南证券的归母净利同比增幅超3倍,财通证券、华安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西部证券、红塔证券、南京证券、山西证券等归母净利均超1倍,此外太平洋为扭亏。

  值得一提的是,天风证券是唯一归母净利润可能同比下滑的券商。据了解,2019年该公司自营和投资银行等业务收入同比均有提升,但部分股票质押业务的违约或者履约保障比下滑,计提了信用减值损失,导致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同比变化不大。

  此外,30家券商中,有9家券商公布了业绩快报,其全年营收情况也得以公布,全部同比增加。中信证券全年营收431.77亿元,同比增16%;国泰君安为298.56亿元,同比增31%;中国银河和中信建投全年营收均超10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70%和25.5%,中国银河也是目前全年营收增幅最大的上市券商。

  券商业绩增长三大支柱业务:经纪、投资、投行

  在资本市场改革、IPO发行常态化、市场表现回暖等因素作用下,券商2019年的整体表现都优于2018年。

  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普遍增幅明显,是各家券商业绩向好的共性原因。2019年市场行情整体回暖,上证综指从2440点涨至3000点以上,整体涨幅23.71%;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全年涨幅更分别达到44.08%和43.79%。作为判断市场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两融余额在2019年末重新突破万亿大关,年内增幅约35%,约2600亿杠杆资金涌入股市。在阶段性行情中,A股量价齐升。

  至少有25家券商在业绩预增原因中都表述,经纪业务或财富管理业务盈利增幅较大。比如华泰证券表示,A股市场整体回暖,沪深股票市场主要指数上行,两市交投活跃,融资规模显著增长,通过坚定推进科技赋能下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财富管理、机构服务、投资管理以及国际业务等主要业务线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中国银河表示,2019年,公司把握市场机遇,坚定推进业务转型,优化大类资产配置,证券投资业务收入、经纪业务收入均较上年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受证券市场整体回暖影响,证券公司的证券投资业务收入普遍增幅较大。有20家券商在业绩预增原因中提到此项,比如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等。全年净利润大增10倍以上的兴业证券表示,证券投资业务取得良好收益,分公司转型发展成效显著,经纪业务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

  2019年在资本市场改革开启和IPO发行常态化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券商投行业务深受利好,有14家券商在业绩预增原因中提到投行业务表现良好。比如中信建投、广发证券、长江证券、财通证券等。据Wind数据,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联合2019年主承销收入均超5亿元,这8家证券公司主承销收入合计占据55%的市场份额。

  此外,一些中小券商也在依据自身资源禀赋发展重点业务。比如,华林证券资管和固收业务增厚业绩,华林证券表示,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发展迅速,产品线不断完备,成为业务增长点之一。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