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北京按规定停业且不裁员中小微企业,免收2月份房租

2020-02-06 17:11:06 新京报

  北京按规定停业且不裁员中小微企业,免收2月份房租

  记者2月6日从北京市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中小微企业承租京内市及区属国有企业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按照政府要求坚持营业或依照防疫规定关闭停业且不裁员、少裁员的,免收2月份房租。

  2月5日,北京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表示,这次政策针对北京实际情况拿出“真金白银”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比如,在援企稳岗方面,除了有国家层面提出的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还创新提出给予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费返还的补贴政策。根据测算,仅这一政策就要投入社会保险费30个亿,惠及北京职工120万人。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

  谈绪祥介绍,减租金方面,中小微企业承租京内市及区属国有企业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按照政府要求坚持营业或依照防疫规定关闭停业且不裁员、少裁员的,免收2月份房租;承租用于办公用房的,给予2月份租金50%的减免。

  减税费方面,对受疫情影响的“定期定额”户,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定额,或简化停业手续。对受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停征特种设备检验费、污水处理费、占道费。

  减融资成本方面,2020年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2019年再下降0.5个百分点。北京市政府性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降低综合费率0.5个百分点;对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5%以下;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减研发成本方面,对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根据研发投入实际情况,给予每家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研发费用补助。

  不裁员少裁员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

  谈绪祥表示,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其中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20%。开展“网上畅融工程”快速对接服务,完善企业续贷服务中心功能,加快建设企业首贷服务中心,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占比提升20个百分点以上。

  北京还将通过失业保险费返还、社会保险费补贴等措施,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

  稳岗方面,北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按6个月的上年度北京市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参保职工人数,返还失业保险费。根据岗位需要组织职工(含待岗人员)参加符合规定的职业技能培训,可享受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符合条件的北京市失业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可享受免费培训。

  帮扶困难群体就业方面,用人单位招用北京市登记失业人员和城乡就业困难人员,依法签订一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且按规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按月足额发放不低于北京市职工最低工资标准1.2倍工资的,可按规定申请享受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

  记者 李玉坤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