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关闭门店,代工厂停工,苹果或少卖百万部iPhone?

2020-02-06 17:38:22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若见一证即医一证,必然有失。唯见一证,而能求其证之所以然,则本可识矣。 ——〔明代名医〕周慎斋

  今日热点:

  “关闭门店,代工厂停工,苹果或少卖百万部iPhone?”在这次疫情中,中国国内生产的暂时停顿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全球产业链。共克时艰。多个国际多边机构负责人的谈话都表达了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愿望。但是美国商务部长居然说,中国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有助于”加速制造业回流美国。在全球产业链的连接下,各国经济休戚相关,这位部长所在的国家也不例外。尽管疫情对国际来往有负面影响,但国际合作永远在路上。

  【世卫组织:22国采取与国际卫生条例不符的限制,只会徒增恐惧】

  来源:央视新闻

  在世卫组织146届执行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会议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目前99%的病例都在中国,世卫组织将继续与中国政府紧密合作,这是阻止疫情扩散成全球危机的最佳机会。谭德塞再次强调,不应施加与《国际卫生条例》不符的限制,于公共卫生无益。目前有22个国家采取了与《国际卫生条例》不符的限制,只会徒增恐惧。谭德塞表示,当前中国在疫情中心采取的高强度措施,为世界创造了防疫窗口期,希望各国团结一致采取行动控制疫情,无需恐慌。

  点评:多个国际多边机构发表谈话,表达了对中国防控新型肺炎的支持。这些谈话对我们有两点重要启示。第一,国际社会要团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面对疫情,国际社会要有一种强烈的团结感。古特雷斯说,他担心,在目前情况下,人们很容易用一种带有歧视倾向的视角看待问题,仅仅因为种族或其他原因,就让无辜的人受到羞辱——避免这一点非常重要。第二,打击与疫情相关的谣言或虚假信息对防控工作同样至关重要。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已采取措施确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会引发由虚假信息带来的社交媒体“信息疫情”(infodemic)。该组织正与主要互联网平台合作,确保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冠状病毒的信息优先出现在在线搜索结果的界面顶端。谣言止于智者。智者之所以能够识别谣言在于他掌握更多、更详尽的实际情况。谣言不能征服深知真相的人。因此,信息透明很重要。

 

  【中消协倡议理性购物:避免因大量囤积而导致资源浪费】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消费者协会2月5日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倡议广大消费者,科学防疫,理性购物,依法维权,主动监督。消费者务必尽量通过国家和地方卫生健康部门等官方渠道获取疫情最新进展及有关防控信息,不轻信、不购买、不使用未经官方认可的所谓防疫抗疫药品,按照官方推荐的防疫措施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对于我国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消费的强大市场能力,消费者应当充满信心,理性消费,按需购买,避免因哄抢而造成暂时物资周转困难和局部供求失衡,也避免因大量囤积而导致资源浪费、得不偿失。

  点评:理性消费是指消费者在消费能力允许的条件下,按照追求效用最大化原则进行的消费。在疫情面前,一些人抢购生活物资,甚至大量囤积这些物资。这种行为首先出自于抢购者对疫情的恐慌心理。心理疾病专家明确指出,过度恐慌会减低人体的免疫力,会直接导致疾病。个人一定要采取缓解恐慌的措施:有事别憋在心理,与家人朋友多沟通。不要轻信谣言,不要看那些过度渲染疫情的信息。多关心他人,多为社会着想,跳出个人小圈子。理性消费是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恐惧症是心理医生治病的对象。提倡理性消费和克服恐慌,都需要学习心理学常识。

 

  【关闭门店,代工厂停工,苹果或少卖百万部iPhone?】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几天前,苹果公司暂时关闭了在华门店。官网信息显示,临时关闭将持续至2月9日24时。作为iPhone主要代工厂的富士康,近期同样处于停工状态。有知情人士称,如果中国工厂停工状况再延一周,富士康可能会受到的影响较大,包括向苹果在内的客户的发货将面临中断。有消息人士称,在多家中国工厂被告知至少要在2月10日之前停产后,目前富士康“几乎是全面停工”。如果暂停生产时间再延长的话,可能会中断向包括苹果在内的客户发货。有外媒猜测,如果富士康不得不再关门一周(即2月10日不能复工),由于供应紧张,苹果将无法维持其正常的全球iPhone出货量。

  点评:一损皆损,一荣皆荣。在全球化条件下,世界经济具有整体性。用这句话描绘国际经济关系再恰当不过了。面对中国发生的疫情,各国采取恰当的防控措施,是必要的,但是不能实施损害国与国之间正常交往的过度措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不应施加与《国际卫生条例》不符的限制。国际民航组织就新型冠状病毒现状发表指导意见指出,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意见以专家和可靠的信息为基础,在顾及相关健康和旅行风险的情况下,维持可持续的和相互支持的国际环境。在没有进行适当风险评估的情况下,采取超出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民航组织相关建议的措施,可能会导致不必要的负面影响。苹果和富士康的目前状况说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不容忽视。在防控新型肺炎期间,更应加强国际合作,减轻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不利影响。

 

  【福建男子武汉返乡多次参加宴席 致四千余人被隔离】

  来源:新京报

  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镇通知一起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男子武汉返乡却谎称从菲律宾回来。期间该男子参加宴请,共计3000余人参加。英林镇要求,其周边桌就餐人员,居家医学观察14天,派专人测体温。其他一般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14天,派专人电话随访。此外,该男子还参加东石镇婚宴,近千人也被要求居家医学观察。除该男子外,有7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点评:在这场疫情中,如同此人的害群之马是少数,但对防控工作危害极大。这种隐瞒病情并违反有关防病规定的行为出于多种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科学常识和文明精神。《点石成金》曾经介绍过“厕所革命”。这场革命与基因组计划和消灭传染病等成果一道,被评为过去一百年对人类文明影响最大的事件之一。在19世纪工业革命的进程中,除了机械技术革命之外,“马桶革命”是重要内容。这场革命阻断了传染病传播渠道,大幅度提高人的预期寿命。可见,科学与文明是一对孪生兄弟。有了科学,人类才更文明;追求文明,科学才能发展。在这场疫情面前,我们需要科学的发展,探明病原,提出更有效的防治方法。我们也需要文明的进步,提高民群的公共卫生意识,培养健康意识,加强体育运动。

  (编写:许杰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8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