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民航如何保障出入境需求?接收快递安全吗?官方权威回应

2020-02-06 18:42: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6日电 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运错峰返程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目前新型肺炎疫情整体情况如何?民航如何保障刚性出入境需求?会否出现返程高峰?接收快递安全吗?对于这些热点问题,相关部门进行了逐一回应。

  发布会现场 来源:中国网

  疑似病例明确诊断或排除的速度加快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通报,2月5日0—24时,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694例,其中湖北2987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61例,其中湖北113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1365人。新增重症病例640例,其中湖北564例;新增死亡病例73例,其中湖北70例、天津1例、黑龙江1例、贵州1例;新增疑似病例5328例,其中湖北3230例。

  宋树立指出,全国累计报告的确诊病例数已连续两天超过现有疑似病例数,提示检测能力提升,疑似病例明确诊断或排除的速度加快。

  力争保证国际航线“不断航”

  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表示,近期受疫情的影响,许多外国航空公司暂停了中国的航线航班,这也造成中外旅客往来的便利性降低。针对这个情况,民航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克服困难,力争保证国际航线“不断航”。比如,国航正在申请开通国外串飞航线,这样可以同时飞国外几个城市,这在当前的形势下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第二,民航局密切同外交部协同配合,加大公共外交力度,相继向70余个通航国家民航主管部门紧急发函,主要是想表明我国在出境航班及海关检疫方面主动采取的积极防疫措施,让大家打消不必要的担心,同时合理审慎出台管制措施。已经有22个国家确认收到函件,并收到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积极表态,表示信任中方采取的措施是安全有效的,并对重新恢复航班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第三,接回滞留海外的旅客是近一段时期主要的“刚需”,自从疫情发生以后,民航局在驻外使领馆的大力协助下,包括和文旅部门密切合作,已经组织了12架次加班包机,运回滞留海外的湖北籍旅客1500多名。

  交通运输部:春运后半程客运总量同比下降约70%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介绍说,截止到昨天(5日),春运旅客运输量达到了13.18亿人次,同比下降35%,公路客运10.7亿人次,同比下降36.3%。初五(1月29日)以来,春运每天的客运量平均在1300万人次左右,同比下降了80%以上。预计春运后半程,客运总量在4亿人次左右,同比下降约70%。

  蔡团结指出,人员返岗将增加流入地的疫情风险。交通运输部针对返程大客流,有针对性地研究相关的保障方案,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降低客流输入地区的输入性风险。为确保春节后的错峰返程保障工作有力有序,交通运输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做好交通运输工具和场站的消毒、通风和卫生清洁。

  二是加强客运场站进出站乘客的测温,如果超过37.3度,第一时间移交卫生健康部门。

  三是控制交通运输工具客座率,为乘客隔位、分散就坐提供空间,同时在交通运输工具的后部区域,预留一部分空间作为突发情况时的暂时隔离区域,避免交叉传染。

  四是要做好乘客信息登记和溯源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工具上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能够第一时间找到同乘的其他旅客。

  五是加强途中及事后的疫情防控。乘客在运输途中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到车厢后部的应急区域临时隔离,并以最快的方式将乘客送到留验站。

  六是加强一线从业人员的防护物资保障。因为从业人员在生产一线,感染风险相对较高,要指导从业人员做好自身防护。更关键的是每一位公民、每一位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定要佩戴口罩,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民航总局:已累计退票1300多万张,今年不会出现返程高峰

  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表示,从今年春运的整体情况来看,受疫情的影响,加上民航相继出台免费退票政策,民航的春运客流量大幅下降,整个春运假期7天时间旅客运输量仅651万人次,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近一半。今年的客流量下降比较明显,客座率仅为51.7%。从最近一周的情况来看,航空公司大量削减航班,航班总量仅相当于去年的将近一半,客座率不足45%,去年同期的旅客客座率达到90%。

  于彪介绍,从预定的数据看,未来一周,也就是到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九,平均订座率也仅为30%左右,每天订票量相当于去年同期的40%左右,再加上从1月24日以来航空公司实行免费退票政策,截至2月4日,总共退票累计已经超过1300多万张。综合上面数据,基本可以判断,今年民航不会出现像往年一样的返程高峰,但是节后会出现小幅波动。

  铁路部门:纸质车票退票时间暂延长至3月31日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指出,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连续出台和优化了退票措施。1月21日、23日、27日、29日连续四次出台退票措施,首先是针对武汉的,第二次是针对全国的,第三次是针对国务院延长假期的,第四次是针对旅客由于车站封闭和交通不便没法到车站退票的。2月5日出台免费退票措施是对前面所有退票措施的集中解读,也是期限的延长。

  黄欣介绍,铁路部门对2月5日24时以前已经购买的车票是免收退票费的,免收退票费是针对所有票,包括学生票,因为学校假期发生了变化。

  黄欣还称,全国铁路退票已经超过9千万张,95%以上都是在网上办理的,由于网上售票比例提高,以及电子客票的实施,所以很多票都能在网上办理退票,但是还有一小部分不能在网上办理,专门出台了措施,方便大家退票。对于网上不能办理退票的,一种是取走纸质车票的,第二种是现金支付的,第三种是电子客票,但是取走了报销凭证的。针对这三种情况需要到车站的,铁路部门把继续退票的时间延长到3月31日。

  黄欣强调,下一步如果疫情发生变化,还会继续优化。另外,武汉地区、湖北地区车站开放之日起30天内都可以退票,最大限度方便旅客来退票。

  国家邮政局:病毒通过邮件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表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快递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国家邮政局始终最关心、最重视的一个问题,目前全国的邮政和快递基层营业网点都按照《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的工作。相关的措施主要有:

  一是营业人员上岗前必须准确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上岗。上岗期间要求正确佩戴医用口罩,对各类用品用具进行消毒。

  二是做好营业场所的消毒通风相关工作,客户进入营业网点要通过体温检测,对于未佩戴口罩的客户,要劝说其正确的佩戴口罩。

  三是投递人员要坚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到岗和归班都要进行体温检测。

  四是积极推广定点收寄定点投递、预约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等模式,尽可能减少人员之间的直接接触,最大限度保护一线员工和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侯延波指出,自从疫情发生以来,随着防控措施的强化,一些社区、单位、写字楼实行了封闭式的管理,不允许快递员进入,这些举措大大降低了快递员投递的效率。有的快递员只为投递一个快件,甚至在寒风中等了一个多小时,非常不容易。

  侯延波强调,据专家介绍,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与病人直接接触进行传播,通过邮件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可以正常接收邮件快件。侯延波再次呼吁,设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区能够为快递小哥打开方便之门,至于其他没有智能快件箱设施的单位和写字楼,也建议能够划定出特定的区域用来收投邮件和快件。(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