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债市吸引力凸显 外资继续“买买买”

2020-02-07 07:29:44 中国证券报

  债市吸引力凸显 外资继续“买买买”

  2019年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中国债券突破万亿元。2020年1月,外资继续加仓中国债券,净买入542亿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债登”)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的债券面额已连续14个月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利差较大、开放扩大、汇率有底等因素,吸引外资不断流入。

  1月净买入债券逾500亿元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现券交易5582亿元,增长64%,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4%。其中,买入债券3062亿元,卖出债券2520亿元,净买入542亿元。

  去年净买入额已突破万亿元,今年年初还继续加仓,境外机构已经把中国债券当作重要投资标的。中债登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末,该机构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1.89万亿元,自2018年12月以来连续14个月增加。

  从期限偏好来看,1月境外机构投资债券待偿期主要集中在1年以内和7年-10年,交易量占比分别为19%和48%;从券种来看,境外机构偏好政策性金融债、国债,交易量占比分别为53%和33%。

  在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市的过程中,债券通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1月,453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模式入市,当月新增4家;499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当月新增11家。1月,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模式达成2003亿元,通过债券通模式达成3578亿元。

  投资价值受青睐

  分析人士认为,外资持续加仓中国债券,重要原因是中外利差较大。2019年全球负收益债券规模一度超过17万亿美元;美债收益率也持续走低。在主要经济体中,中国债市收益率处于相对高位。截至2月5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为2.84%,而美国国债收益率为1.66%,利差近120个基点。

  此外,中国债市开放不断扩大,日渐与国际市场接轨,更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市。2019年,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正式开启纳入在岸人民币债券进程;摩根大通于2019年9月宣布,将于2020年2月开始在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中纳入在岸人民币债券。2020年1月13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新政,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外汇对冲渠道,进一步便利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管理外汇风险。

  汇率“有底”也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较稳定的预期。2019年8月初,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但9月后触底回升,2019年末升破7元关口,汇率预期趋稳,缓解了外资投资人民币资产的一大顾虑。2020年初以来截至2月6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盘价基本都在6.8元-7元区间运行。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中国债券是全球的估值洼地,境外机构已盯上中国债券的配置价值,一旦时机合适,境外机构就会持续增持。该机构近期做的一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接受调查的债券投资人士认为,2020年境外机构配置中国债券的力度会明显上升,规模可能达到7000亿元甚至1万亿元以上。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