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债市接踵启用绿色通道 首周已有40亿驰援战疫一线

2020-02-07 08:08: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债市接踵启用绿色通道 首周已有40亿驰援战疫一线

  谷枫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和统计,在金融市场恢复交易的首周多只支持抗击疫情的债券“极速”发行成功。

  同时也有在疫区的上市公司的债券发行申请,获得了监管层绿色通道支持。

  此前的2月1日,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全力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监管业务安排的通知》(下称“《通知》”)中,专门在第十九条强调要提高债券发行等服务效率。

  债券产品正在成为金融市场支持防控疫情的重要产品,根据21世纪记者粗略统计,市场恢复交易的首周,全市场各类与抗击疫情相关或者由疫情严重地区上市公司发行债券的规模接近40亿元。

  多债券速通关

  2月5日晚间,当代明诚(600136.SH)发布公告称于当日收到上交所出具的《公司债挂牌转让无异议函》。

  2月3日当代明诚才向上交所提交了债券发行的申请材料。

  这背后,是一场多方在疫情下保持金融市场正常运行、支持疫区企业融资渡过难关的成功尝试。

  当代明诚方面透露,审批的“提速”,源自于监管层对于疫情重灾区企业开辟的“绿色通道”。

  上交所相关人士则表示,证监会债券部和上交所启动了武汉地区企业公司债券发行的绿色通道政策。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加班加点,对申请材料展开快速审核。

  对于此次债券的发行,武汉本土券商天风证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服务疫区企业作为重点工作,近期集中推动一批湖北企业的债券融资工作。”

  而就在2月6日晚间,记者了解到深交所的绿色通道也已开通。

  2月4日,武汉车都四水共治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绿色项目收益公司债获深交所无异议函。

  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省首单获批的创新品种公司债券项目。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武汉四水与其主承销商长江证券所在地武汉受疫情影响严重,发行人与项目组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准备封卷材料并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提交,深交所通过“绿色通道”加快加急处理,于次日出具无异议函。

  对于两家疫情严重地区上市公司债券发行申请“加急”审核,北京地区一家券商固收部门人士表示:“沪深交易所这两单项目有多个共同点,首先都是来自武汉的企业,并且主承销商是天风证券和长江证券,在多方的努力下债券发行的申请不仅没有搁置,反而以最快的速度获得了监管层的通过,这对地处疫情严重区域的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来说意义很大,同时这也最大限度的维持了疫情严重区域资本市场的运行。”

  不仅是交易所债市,在银行间市场,债券的发行也在提速。

  在疫情防控期间,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协会也建立开通了服务疫情防控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发行的绿色通道。

  2020年2月5日,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山开发”)、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发集团”)、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伦药业”)等3家企业已经由绿色通道完成了首批疫情防控债券发行。

  其中,南山开发3亿元超短期融资券2月6日已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标志着国内首单疫情防控债券的落地。记者了解到,该债券在监管的大力支持下,半个工作日内完成该笔债券的审批发行工作。

  而上述这些企业发行的债券获得的相关资金直接用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及相关抗病毒药物的生产研发。

  根据21世纪记者粗略统计,市场恢复交易的首周,资本市场各类与抗击疫情相关或者由疫情严重地区上市公司发行债券的规模接近40亿元。

  保障债券发行效率

  “这时候相比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响应更快,监管也可以相应建立绿色通道和全流程线上审核。”前述北京地区券商人士表示。

  因此在2月1日五部委联合发布的《通知》中便专门提出了要提高债券发行等服务效率。《通知》要求,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沪深交易所等要优化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工作流程,鼓励金融机构线上提交公司信用类债券的发行申报材料,远程办理备案、注册等,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另外,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的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公司信用类债券建立注册发行“绿色通道”,证券市场自律组织对拟投资于防疫相关医疗设备、疫苗药品生产研发企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建立登记备案“绿色通道”,切实提高服务效率。

  2月2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等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部分行业、企业生产和投资受到较大影响,尤其是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的流动性困难增加。

  针对上述问题,李超表示,将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机制功能,优先为疫情严重地区相关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服务,帮助支持他们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事实上,监管层的护航也不仅体现在了审批的效率上,已获得批文的上市公司也需要政策的灵活安排。

  记者了解到,2月5日晚间证监会债券部向机构下发了公司债券行政许可批复延期事项的操作方式通知,规定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反馈意见回复时限、已核发公司债券批文的有效期,自2020年2月1日起暂缓计算,恢复计算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另行通知。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参照执行。

  “批文有效期延后和再融资有效期延后这些政策都是一脉相承,就是希望企业和机构尽量不受疫情的影响,可以正常安心推进发行工作。”一位国信证券固定收益部的人士认为。

  交易所层面也提出将在固定收益产品发行上市一站式服务基础上,继续支持并协助已取得批文的疫情较重地区发行人,以及募集资金或基础资产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采购和运输等的发行人和原始权益人快速启动发行,优化融资安排。目前已取得批文的疫情较重地区发行人包括长江证券、启迪环境等。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