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战疫”下的投资思路:权益类优势凸显 非标到期不续

2020-02-07 08:4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战疫”下的投资思路:权益类优势凸显 非标到期不续

  方海平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阻击战在激烈持续中,对投资市场产生了哪些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金融机构了解到,部分公司已下发通知,继续延长假期至2月底。

  “我们已经通知了,下周还是不去办公室,继续在家远程办公。”上海地区一家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透露,该信托公司有1例确诊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病例。

  从资本市场情况看,A股市场虽然在开市第一天出现大幅波动,但随后在稳定政策、流动性支持以及各大资管机构的强势护盘下,市场走势一路企稳。

  权益资产受宠

  与2003年非典相比,当年疫情之后,A股市场持续5个月下跌。但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薛宏立表示:“两者不宜简单类比,当前环境与2003年有根本性的差异。”

  追本溯源,2003年的资本市场正处在“宏观经济过热”的起点,彼时“热钱流入”较多,随时有可能面对“银根紧缩”的影响。自2003年5月底世界卫生组织解除对我国的“非典”疫情禁令后,央行便开始回笼市场过剩流动性,重启1年期票据发行,并将存款准备金率从6%提高到7%。

  从今年的情况看,2月3日国内股市大跌后,避险情绪已得到充分释放,2月4-5日,大盘连续两天回暖。这一行情的背后,是各大资管机构全力护盘,银行理财加仓权益类资产、险资快步入市、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等纷纷宣布认购旗下产品。中基协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26家公募基金管理人认/申购旗下基金达到20.545亿元。

  上海地区一位银行资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理财资金目前是比较明确的态度,各家机构不同程度地选择了加仓权益类资产,“我们是加了500ETF,这是自主的市场行为,目前权益类资产相比于债券类资产性价比明显有优势。”

  记者还发现,目前一些职业个人投资者表现颇为活跃,积极选股买入,对在线游戏、防护产品生产商等热门股票有浓厚兴趣。“我1月底进的游戏板块,现在才几个交易日,收益率已经有25%了。”一位个人投资者表示。

  非标到期暂不续

  不过从目前情况看,疫情对部分实体企业冲击比较明显,尤其是中小企业,包括餐饮、酒店住宿、旅游等行情集中于春节假期的消费行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家一线餐饮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现金流吃紧,形势非常严峻。

  也有酒店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无法正常营业,并且大量酒店被征用用于病患隔离,预计损失较大,不知道何时恢复。

  市场人士对经济运行也较为担忧,尤其是前两年由于企业经营不当、流动性出问题等因素,导致相关的债券、信托产品等出现逾期和违约,未来一段时间有可能出现新的违约情况。

  一位信托经理对记者表示,已经有多名客户明确表示,此前购买的产品到期后要退出,暂时不续期,观望形势变化后再做决定,更保守的决定把资金放到银行里去。“我们卖的信托产品大部分是政府融资平台的,很多投资人担心,会否影响还款和兑付等。”

  另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说,目前情况对存续产品影响不大,主要影响的是后续新发产品的募资问题,如果新资金进不来,也将影响陆续到期的产品。“年前储备的新产品目前还没推出,现在不是一个好的时间点,大家还在观望。今年比较有压力,目前情形地方政府平台暂时没有心思融资。”

  一位股权投资机构人士感叹,虽然目前在家远程上班,但工作量比之前多出很多倍,“我们投了100多个创业企业,每个企业都要了解清楚受到的影响及应对措施、未来规划等,这次疫情对我们的影响较大,今年募资还不知道要怎么开展呢。”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