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流动性宽松利好债市 公募布局高性价比债券

2020-02-07 09:58:51 中国证券报

  流动性宽松利好债市

  公募布局高性价比债券

  本报记者 余世鹏

  因避险情绪上升,鼠年开市以来,债券行情备受关注,相关债基收益有所回升。公募分析人士指出,流动性宽松格局短期内仍将利好债市,投资者可密切关注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变化,择时布局中高等级信用债等高性价比品种。

  做多情绪提升

  2月3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资金1.2万亿元,同时下调逆回购利率10BP,债券市场点燃做多情绪,当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上涨1.3%,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则下行16.75BP。

  2月4日,银行间市场现券主要利率债收益率继续下行,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均创近三年新低。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上海shibor同业间拆借(隔夜)利率已跌穿2%至1.8190%。

  债市行情走俏,债基收益也有所回升。Wind数据显示,从2月3日至2月6日,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回报率为0.376%(2020年以来的回报率则为0.692%)。其中,1366只基金期间有1312只实现正收益,最高收益率达到3%。

  鹏华基金固收部认为,目前基本面和政策面都利好债市。平安基金也指出,短期预计货币政策会适当加码,流动性偏宽松的格局有望延续,债市走势向好,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

  创金合信基金指出,逆周期调节政策宽松力度和持久性可能延续。财政政策有可能进一步实施减税补贴,扶持疫情受损行业等;货币政策或将继续实行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总量政策和定向支持民企小微企业及受疫情影响地区的结构政策。货币市场利率中枢短期将下移,降准降息等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政策将继续。

  进入行情走势观察期

  “目前背景下,债券收益率可能仍会下行,但幅度和持续时间有待观察。”长盛基金指出,央行或将使用多种量价工具呵护短期流动性,不排除下调利率支持实体的措施出台。但二季度后,若疫情及时被控制,经济有望逐步恢复正常。

  鹏华基金固定收益总部公募债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刘涛指出,疫情发生在春节假期,降低了对工业生产层面的冲击,消费者短期网购囤货,实际上放大了社会增速项中日常消费项目的影响作用。因此,2月将成为债市行情走势的关键观察期。“疫情对债市的影响较复杂,接下来需密切关注央行货币政策,灵活调整应对。”

  鹏华基金固定收益总部公募债券投资部副总经理祝松表示,短期内疫情可能对债市形成小幅扰动,但中长期来看,未来经济走势以及逆周期政策的选择、节奏、力度将决定债市方向。

  长盛基金认为,2020年是诸多经济目标实现的关键一年。“政策将大概率维持较宽松环境。在疫情确认拐点后,市场预期可能会有所变化,从而带动债券收益率波动。”

  关注高性价比品种

  刘涛表示,当前债市整体仍将呈震荡走势,投资策略宜继续保持独立客观冷静,把握逆市布局机会。

  从券种来看,刘涛认为,当前短期利率债交易价格和估值已对疫情状况和交易情绪有所反映,但由于交易不是很密集,信用债行情相较利率债行情会滞后一些,估值尚未完全反映市场实际成交价格,目前时点信用债的相对性价比或更高。

  民生加银基金固收部总监陆欣表示,信用债可能会出现分化。其中,低资质品种考虑到疫情冲击有可能面临信用压力,中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有可能跟随利率债同步下行。

  创金合信基金则表示,在政策宽松预期下,预计债券的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均进一步压缩。稳增长压力加大可能提升基建投资力度,城投融资平台的融资环境将得到改善,城投债仍是债券市场较安全的投资品种,中低评级公募城投债仍是性价比较优的信用品种。

  转债方面,祝松表示,鼠年首个交易日可转债跟随正股下跌,但也体现出一定的抗跌性。转债普跌后,部分品种的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部分被错杀的品种或将迎来较好加仓机会。创金合信基金也表示,短期转债行情依旧坚挺,但估值水平处于高位。“鉴于债券投资回报较低,股市整体行情未有明显风险,可转债作为债券增强品种的吸引力仍在,可逢低配置,但要注意控制总体仓位和个券筛选。”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