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银行板块防御价值凸显

2020-02-07 10:02:09 中国证券报

  银行板块防御价值凸显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对银行业来说,疫情影响相对间接,由于银行股估值已经是历史低位,估值优势显著,防御价值凸显,预计2020年银行业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经营将总体保持稳健态势。

  有望保持稳健运行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部分行业短期受疫情影响,企业偿债能力或有所下降,银行业也将间接受到波及。不过,相比其他行业,银行业受影响程度预计较小。中长期看,在多项政策对冲之下,预计这种影响将有所减弱,中期经济将企稳向好。

  国盛证券分析师马婷婷认为,在逆周期调节政策不断加码、地方债扩容以及以基建为主的中长期贷款需求回暖大背景下,全年来看,经济受疫情影响较为有限。对银行而言,难以量化对其资产质量、业绩的影响。但定性来看,影响较为“间接”,预计幅度有限。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预期中的对冲宽松性政策会力保经济2020年全年“稳”在合理区间。预计银行板块能够保持稳健运行态势,上市银行2020年盈利增速有望维持在5%。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偏低位水平,板块区间震荡态势并未明显改变,近期很可能形成较好的板块买点。

  经营指标受影响较小

  廖志明表示,看好银行股的相对收益。当前,中信银行指数市净率仅为0.75倍,处于历史最底部,继续向下空间较小。

  王一峰分析,经济活动放缓可能影响2月份信贷需求,企业短期流动资金安排将受到干扰,部分行业资金需求将有所减弱。不过,基建融资支柱作用将增强,地产融资调节回旋余地加大。个人住房按揭、消费信贷也可能受到阶段性冲击。但是,企业中长期投资决策很难改变、零售信贷依然是下一阶段银行发力重点,待各方面情况平稳后,预计信贷需求将有所复苏,全年投放稳定。他预计银行业经营总体稳健,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认为,疫情对银行的影响主要在ATM业务、资产质量、非息收入上。一是将减少网点的业务量;二是ATM机的现金支取需求预计将受到影响;三是中小企业现金流入减少将影响银行的资产质量;四是信用卡和房贷清偿能力受限;五是中间业务收入减少;六是一些营业外支出将减少银行盈利。总体而言,疫情对银行经营指标的影响有限。

  在资产质量方面,马婷婷表示,银行的资产质量指标受影响不大。企业的“盈利能力”未必会传导到“偿付能力”,且自2016年以来,银行不断加大核销处置的力度,对不良贷款的认定标准也不断趋于严格。

  从对行业利润的影响来看,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志锋表示,已出的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多家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仍维持两位数增长,净利润增速总体保持平稳,表明银行在收入高增长时,拨备计提充分。行业在2017-2019年盈利较好时以丰补歉,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2019年全年并没有大幅以拨备“反哺”利润,在资产质量稳健前提下,对后续行业整体利润增速无需存在担忧,行业未来拨备仍有释放利润的空间。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