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专访崔东树:一位汽车专家,每天剖析疫情数据,这是什么“功夫”?

2020-02-07 17:23: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7日电(付玉梅)“本来我今天应该在北京发布1月份的行业数据,但由于疫情,和全国人民一样,现在不能出门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笑称。不过,针对仍在蔓延的疫情,他一天也没有闲着。自1月29日起,他开始每日制作疫情数据的分析报告。

  不少人也有疑问,为什么一名汽车专家要坚持剖析疫情数据?背后下了哪些“功夫”?

  与汽车打交道近30年

  整数据、制图表、作分析、接受采访……这都成为了崔东树的工作日常。从事汽车市场研究,他需要不断挖掘行业数据,从而发现市场变化点,解读行业状态。

  1991年,刚大学毕业的崔东树初入汽车行业,进入天津内燃机厂。90年代,在汽油机进口风潮下,市场需求颇高,他也成为了一名发动机总装上的实习工人和管理者。随后进入工厂综合管理体系,负责综合计划、综合统计和法务管理。

  直到2001年,天津一汽重组,他从生产制造体系转到营销体系。作为一线销售管理人员,他至今对2003年非典时期的记忆很深。2003年4月,他参加上海车展作销售推广,车展却提前3天结束了。“非典使很多大型活动都停滞了,尽管如此,我们却仍然不愁给经销商分货。当年供不应求的局面下,抢订单抢资源一直是经销商的核心任务,市场需求强势增长。”

  他解释称,当时汽车体量还比较小,厂家基本没有库存,但中国正处于入世后的经济高增长期和私家车普及爆发期,因此订单仍供不应求。

  2005年后,崔东树发现,在汽车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行业对市场预判却不够敏锐。于是,在积累了足够的一线经验后,他开始投身于汽车市场研究。

  “跨界”也曾担心外界质疑

  如今,崔东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上每天更新着对此次新冠肺炎的数据分析。很多人都很好奇,为什么一个汽车行业专家,要对疫情进行分析?

  事实上,再遇疫情,对崔东树而言,不仅是自身的工作性质,还是汽车行业的环境,都发生了截然不同的改变。

  他把如今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形容成“社会综合分析师”。“自汽车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大,反之,影响汽车市场的因素越来越多。所以我们不仅要分析汽车,还要分析与之相关的影响因素,包括居民消费心理、购买力、收入、及宏观环境变化等。”他说。

  而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当下影响汽车市场的主要因素之一。这也是为什么在疫情爆发后,崔东树决定进行每日数据分析的原因。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不过,崔东树坦言,在武汉封城之初就曾想过要对此做统计,但也有过犹豫,担心外界的质疑。直到后来,疫情影响范围越来越大,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停工压力。“我们此时有必要掌握最新的疫情动向,也为行业提供一个指导性的数据参考。”他说。

  崔东树仍将检测疫情数据视为汽车专家的一种社会责任。他表示:“由于涉及地域、人口等问题,汽车行业是各个领域里头综合性比较强的领域,对社会环境、经济环境的把握也比较有经验,因此我们可以胜任这个工作。”

  难度不大但要更谨慎

  虽自称是疫情病理的“门外汉”,但数据的分析体系,崔东树可谓是行家。在他看来,他们平时在处理的汽车数据量都非常大,相比之下疫情数据的结构、来源都比较简单。而汽车行业的数据体系已经是一个比较完善的综合分析体系,可以有效对接运用起来。也有老读者读完报告后评论道:“熟悉的图形,内容都换成了疫情数据!”

  不过,如何得出一份可信的疫情数据分析呢?崔东树向中新经纬记者介绍了他的分析思路。在2月5日之前,他主要是对全国总体的疫情状况,包括新增率、死亡率、治愈率等关键数据作统计。随着疫情日益复杂化,在2月5日后,他开始把全国和湖北地区的情况分开处理,也开始密切监测湖北之外其它地区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情况。

  “包括像重庆、深圳等汽车主要产地城市,我会密切监测其疫情发展变化。此外,最近来看,3日、10日、17日都是一波返程的高峰,我也会及时关注数据变化。因为这些都可能影响到企业对复工及恢复生产情况的判断。”他说。

  不过,崔东树表示,虽然数据处理难度不大,但由于是“跨界”分析,且在疫情的高关注度面前,他的谨慎程度更高了。

  具体如何做?他表示,首先要采用可靠的数据源,选用来自全国各地卫健委发布的官方数据,而分析数据没有二次计算,防止曲解数据;其次,还要参考当下疫情分析权威专家的看法,比如钟南山、李兰娟等,再把此类意见用数据得到验证,最终得出有数据和专家经验支撑的、较有参考性的分析结果。

  “根据武汉近期疫情变化的数据,这几天新增的病例开始减少,出院的病例增多,当然死亡的病例还要下降。但是出院的病例超过了死亡的病例,这一点显示了非常好的前景,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崔东树分享了近日的感受。

  2月6日新冠肺炎相关分析图表 来源:崔东树

  回想起往年的这个时候,崔东树感慨道,大量的汽车论坛、会议等活动或正在举行,如今受疫情影响都停止了。不过,他仍然对疫情的走势持乐观态度,相信将逐步得到稳健控制。

  “对此次疫情数据的分析,我会一直跟进到它对社会影响已经比较微弱、行业也基本恢复正常运转的时候。”崔东树表示。采访最后,他告诉中新经纬记者,待疫情结束,自己和武汉的朋友还有约定:“该吃吃,该喝喝,到时一定去看彼此!”(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