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疫情之下,企业激励政策应有所侧重

2020-02-07 18:10:2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晋)杨泉

  今日热点:

  今天的新闻描绘了企业、公益组织和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的情况。面对严峻疫情,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企业表现的是一个共同精神:人间有情,大爱无疆。在此次疫情中,试图故意传播病毒的人有之,哄抬物价的奸商也有之。但那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人都在发出正义之声,做出无私奉献。仁爱和友善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是战胜疫情的精神力量。

  【直升机“硬核”为武汉协和送物资 我们采访了发起人】

  来源:中新经纬

  近日,一则“直升机为协和医院送物资”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据悉,直升机上运送的是一批从湖北省仙桃市运输到武汉的医疗物资。中新经纬专访了“别问我是谁爱心”联盟公益组织的发起人李悦。他说:“这次‘直升机运送物资’包括物资来源、运输渠道、对接医院三个方面,在这过程中,不仅有志愿者的帮助,也有湖北省应急厅的协调以及武汉协和等医院的配合。”。我们的志愿者在网上收集到了需要捐赠物资的医院求助信息,通过医院留下的联系方式和医生对接,然后再把筹集到的物资照片、视频,还有收集的工商信息资质的扫描件都给到医院。防疫期间,交通受到部分管制,物资难以快速送达。有位志愿者说,可以考虑用直升机运输,从仙桃市到武汉市单程仅需要半小时。值得一提的是,厂家老板给我们的防护服仅仅是成本价。

  点评:“直升机为协和医院送物资”的新闻上了热搜,引起极大关注。这个举动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首次。此次疫情极为复杂,感染人数众多。防控工作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每个人在这个浩大工程中当好一个螺丝钉,最后的成功肯定不会很远。人间有情,大爱无疆。想办法克服困难是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这股精神力量就是爱心。爱心之下,还要付诸实际行动。一项复杂的任务急需专业知识。在这次行动中,不同的志愿者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或社会关系,为此次援助提供帮助。有的志愿者对运输方面的情况比较了解、有资源通道,就负责联系运输渠道。任何集体行动都需要协调和协作。能够成功实施用直升机为协和医院送物资,正是众多单位和个人协调和协作的成果。好人有好报。正如莎士比亚所说:“慈悲不是出于勉强,它是像甘露一样从天上降下尘世;它不但给幸福于受施的人,也同样给幸福于施与的人。”

 

  【@求职者 疫期如何找工作?请收好这份攻略】

  来源:工人日报

  为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就业服务,记者了解到,各地人社部门将求职招聘、专项服务活动、失业登记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事项由线下转向线上,努力实现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疫情防控期间,暂缓开展各类现场招聘活动,避免人员聚集,各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将通过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各地线上招聘活动信息将通过当地人社部门官网、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同时,中国公共招聘网(www.job.mohrss.gov.cn)也将汇总发布各地的招聘活动和招聘岗位信息,大家可登陆查询。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联系方式可通过当地人社部门官方网站、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网站或拨打当地人社部门咨询电话(12333)获得。

  点评:就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根本任务,劳动创造财富,劳动者消费财富,此乃天经地义。疫情袭来,一些经济活动暂时停顿,解决就业问题成为抗击疾病的重大任务。防控疫情,企业要继续生产,关键是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这是一条让人心里暖洋洋的新闻。人社部向劳动者提供了一份详细的就业路线图,减轻了寻找工作的人的迷茫。在生产高度社会化的今天,提供有关生产的公共信息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是政府的职责。《点石成金》多次谈到信息就是财富。信息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在疫情面前,让信息真正流动起来,把虚假信息打下去,不但是信息技术的应用,更是公共服务的提升。这条新闻说明,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布公共服务信息,实现信息的实用性和可用性。经过这次疫情,政府公共服务信息的质量应该上一个新台阶。

 

  【19年餐饮老店寻商机:没裁员计划 新增外送蔬菜去库存】

  来源:新京报

  疫情突然袭来,让渝乡辣婆婆和15家门店里的1600多名员工猝不及防。受疫情影响,今年1月份,这家餐饮连锁企业的直接收入损失约400万元,其中费用成本损失约200万元。即便如此,渝乡辣婆婆目前依然没有主动关店和裁员的计划。“现在门店关闭的员工包吃住,付30%工资,门店在做外卖业务的员工也包吃住,发60%工资。也给全体员工做了承诺,疫情过去之后,企业运营正常了,所有员工的工资都会补齐。”这家企业最近的订单主要集中在302医院和307医院。有位女士要求送餐的地点是一家医院,她在备注上写着“千万不要退单呀,拜托了,你可以送到停车场外,我们自取,谢谢啦!” “现在很多商家看到医院的订单都不愿意接,我们看到备注后,不仅接单,门店员工还在订单小票上写了句话:“您负责保护世界,我们保护您。” “翻过冰川,就是春天”。 渝乡辣婆婆面临着原材料去库存的问题,新增了蔬菜外送业务。很多消费者也有这个需求。去库存之后,这个业务可以继续发展。

  点评:面对疫情,企业如何行动,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企业发展要靠企业自身的努力。这家餐饮连锁企业的做法值得提倡。企业自救最重要的举措是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您负责保护世界,我们保护您。” 一句暖人心的话很平凡,却体现出对顾客的尊重。“翻过冰川,就是春天”。一句表达信心的话也非惊天动地,却体现了坚持不懈的拼搏精神。最近,要求政府制定和实施企业支持政策的呼声很高。政府出台鼓励和激励政策,确实能够缓解企业经营面临的困难。但是,支持政策不能“撒胡椒面”,对重点企业要有所侧重。所谓重点企业不仅在于所在产业的作用,也在于企业自身的表现。这家企业对消费者有爱心,能拼搏,还采取了有效的解困办法。加大对这种企业的支持,具有示范效应,能够做到事半功倍。

 

  【北京公布新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 居民不用焦虑】

  来源:新京报

  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2月5日新发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涉及7个区。近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已进入本地扩散期的早期阶段。为帮助市民及时了解疾病线索,便于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新发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北京市政府表示,确诊病例已收入定点医院救治,小区居民不用担心和焦虑。

  点评:有专家说,这次疫情是典型的突发应急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疫情、打赢抗疫阻击战,稳定的社会秩序是基础条件。昨天的《点石成金》谈到信息透明。稳定社会情绪,让公众安心生产和生活,需要信息支持。自疫情发生以来,信息技术大显身手,公布疫情动态的信息质量不断提高,内容也在逐步充实。近几天,不少地方开始发布新发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疫情信息更加具体而实在。从宏观角度,此类具体信息使疫情动态信息更可信,能够打击造谣和传谣行为。从微观角度,人们可以根据周围的发病情况确定自己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被病毒感染。编制和发布此类信息并不难;在大数据时代,也不存在技术障碍。有些地方,如北京做得很周到。有些地方则不然,发布疫情信息比较迟缓,且不具体,甚至发生数据“打架”的现象。应对疫情,要对人民负责,信息的透明和可传播很重要。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85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