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又卖爆了!至少80个亿:新春首个"一日售罄"基金来了

2020-02-07 21:41:42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又卖爆了!至少80个亿:新春首个"一日售罄"基金来了,为何这么火?

  在2月3日沪深两市集体失血之后,连日来,A股正在逐渐企稳。截止到2月7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875.96点,本周累计上涨129.35点。市场回血之下,新基金发行也渐入佳境。本周发行的20只新基金中,多只产品提前结束募集,更有多发生在牛市时期的“一日售罄”的火爆场面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本周经历的行情都如过山车一般,但是二者的投资行为却有较大偏差。有普通基民在坑里忍痛割肉,但也有基金经理在大跌当天将私房钱换成了基金份额。而过往历史显示,敢于逆势投资,并进行长期的布局,是价值投资长期获胜的重要保障。价值投资的要点即是“便宜买好货”,逆势布局能够提升长期投资成功的概率。

  一日售罄 市场再现五年期产品

  虽然开放式基金仍是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主流,但在A股行情震荡的当下,原本已是非主流产品的封闭式基金开始重新进入投资者视野,其中多以封闭期为二到三年的权益类产品为主。就以本周来说,20只进入发行的产品中,前海开源稳健增长三年和南方内需增长两年持有A就属于该类产品。

  2018年10月,上证指数徘徊在2600点上下,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混合逆势发行,成为业内当时封闭期最长的定开混合型产品,在此之后,公募市场还未出现第二只封闭期5年的基金产品。截至2020年2月6日,该产品份额累计净值达1.4403元。

  今年2月7日,东方红恒阳五年定开混合基金开始发行,这是东方红资产管理时隔一年多的时间再次推出五年期封闭产品,也是全市场第二只五年封闭期的偏股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东方红恒阳五年定开混基发行之前,基金管理人为其设置了严格的规模控制条款,接近、达到或超过20亿元将提前结束募集;规模上限为20亿元,若认购总金额超过20亿元将进行末日比例配售。

  从渠道来看,该产品在几个大行,如招商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都有销售,券商渠道方面,有东方证券、华泰证券、平安证券等。

  来自银行等渠道的数据显示,截止今日下午5点左右,该产品目前全渠道已经突破80亿元,仅发行一天就远超20亿元的规模上限,提前结束募集,同时开启比例配售,预计配售比例低于30%。

  而也是鼠年开市以来,首只一日售罄的基金产品。

  为什么再次发行五年期产品?“我们经历过许多市场的牛熊转换、短期波动,市场短期难以预测,投资者情绪也是起伏不定,我们通过长期封闭期的基金产品,一方面帮助投资者管住自己的手,避免陷入追涨杀跌的困境;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基金经理实施中长期的投资策略,更从容地把握长期投资机遇。”东方红资产管理内部人士表示。

  基金发行市场升温 多只产品提前结束募集

  不止是“一日售罄”,本周以来,更有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在2月3日3200只个股跌停、沪深两市集体失血之后,连日来,A股正在逐渐企稳。截止到2月7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875.96点,本周累计上涨129.35点。

  市场逐渐回血,而在机构看来,目前大盘仍处于较低点位,此时不失为一个配置良机。

  Wind数据显示,2月3日至2月7日,本周全市场共有20只新基金进入发行期,涉及17家公司。而从募集情况来看,投资者对权益类新基金的热情也在“升温”。

  2月6日,万家自主创新、鹏华价值成长双双提前结束募集,募集规模接近百亿,从开始发售到结募,两只基金仅用了4天。其中,万家自主创新限售30亿元,采用末日比例配售;鹏华价值成长混合基金在招商银行单日发售超50亿,全渠道累计近70亿。

  与此同时,下周也将有15只新基金进入发行,涉及15家基金公司。

  “黄金坑”是建仓良机?

  有机构人士指出,目前市场风险已经在逐步释放,调整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次较好的增加权益资产配置的机会。

  鹏华价值成长拟任基金经理陈璇淼表示,经历了短期的市场震荡,A股目前正处于难得的“黄金坑”。目前上证综指位于2800点,整体估值仅12倍,无论是点位还是估值都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即便放眼全球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估值洼地”,这为新基金提供了非常好的建仓时间窗口。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当前A股市场已经结束了恐慌性下跌的阶段,进入到震荡回升的阶段。投资者的信心得到了一定的提振,出现爆款说明投资者对于市场还是有信心的。未来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还会更多。

  国君资管权益投资团队认为,在大盘一天跌8个点的情况下,恐慌情绪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我们大胆判断市场调整基本一步到位,2700点附近市场风险已经不大。相反,我们更关注这个位置市场有哪些新的机会。其中,不太明显的机会是被恐慌情绪错杀的,我们觉得这一类机会反而是更值得去研究和把握的。比如海外收入占比较高的、银行地产这种短期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小的等等。

  中信证券研究也指出,负面情绪集中宣泄后,A股本轮“小康牛”的“黄金底”已经明确,而投资者对疫情的一次性和脉冲式影响也正在逐步形成共识。考虑到疫情好转或将需一到两周时间,预计未来1周市场将磨底并缓慢修复。

  记者 章子林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