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鲍威尔就任美联储主席一周年:不顾总统抨击,镇定加息4次

2019-02-09 17:14:35 澎湃新闻

  鲍威尔就任美联储主席一周年:不顾总统抨击,镇定加息4次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65岁的鲍威尔,30多年来首位非经济学家、也未获得经济学博士专业背景的美联储主席,他于2018年2月5日上任,上任这一年来的美联储表现如何?

  比想象中的更鹰派

  过去的一年中,鲍威尔的表现已经证明了他比大家过去想象的鹰派,至少比耶伦鹰派很多。

  2018年,美联储一共加息4次,完成了此轮加息周期启动以来的第9次加息。市场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不够“鸽派”,令市场情绪受挫。

  2018年第4次加息时,更是1994年以来,美联储首次在面临股市下跌时加息。

  给新兴市场带来压力

  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叠加减税效应等因素,推动了美元在2018年的强势格局,这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货币贬值的压力。

  在2018年下半年,美联储不顾多个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汇率暴跌,仍然坚持加息。鲍威尔却认为,近几年造成新兴市场资本流动的主要原因一个是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之间增长的差异,另一个是大宗商品价格提升。而另一方面,美联储和其他发达经济体央行的刺激政策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是相对有限的。鲍威尔强调,美联储政策正常化有序进行,没有扰乱金融市场,市场人士对政策的预期与决策者的预测也越来越一致。

  与总统的对抗

  特朗普上任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7次,美股连续下挫,市场普遍认为“特朗普行情”已经见顶,减税效应也会减弱。特朗普频繁抨击美联储,甚至考虑过解雇鲍威尔。

  面对特朗普的轮番“轰炸”,鲍威尔一如既往的镇定,坚定地“捍卫”美联储的独立性。鲍威尔多次强调,政治不会影响利率决定,没有什么能阻止美联储做正确的事。

  出色的共识建立者

  出身律师精英家庭,考取名校,和共和党高层、华盛顿大佬相交甚密,遵循美国政商两界“旋转门”传统,游刃有余游走于华盛顿和华尔街……鲍威尔光鲜却程式化的简历,构建了一个典型的精英律师人设。恰恰是循规蹈矩的成长、温和低调的行事风格下,外界对鲍威尔留下了一个统一形象——出色的共识建立者,这也成为他继任美联储主席备受推崇的一点。

  1953年鲍威尔出生于华盛顿,父亲是一名私人律师。在优渥家庭环境下成长的鲍威尔,1975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1979年获得乔治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在经济学上没有经过专业、系统的学习,成为鲍威尔就任美联储主席的短板,也是引发质疑的根本。但鲍威尔上任后,其作为律师的精干与语言简明,以及丰富的政府和资本市场经验,成为了鲍威尔个人的典型特征。

  自2012年任美联储理事以来,鲍威尔从未对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货币决策投过反对票,他也因此成为美联储内部知名的“好好先生”。

  有意思的是,鲍威尔上任以来,美联储年内强势4次加息,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票委成员也逐渐发生了变化,但每一次议息会议都没有出现“异见者”。

  理论上,公开市场委员会票委由7名美联储理事、纽约联储主席和4名地区联储主席组成,其中4名轮值票委每年在11名地区联储主席间轮换。截至2018年12月议息会议,参与投票的票委成员共10位,仍有两位美联储理事待国会确认。四季度以来美股暴跌,美联储与总统特朗普出现严重分歧,而票委成员中的新面孔也是陆续从9月后加入,而无论是新面孔还是老面孔,都保持了与鲍威尔一致的立场。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月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决策声明,删除了将近一段的支持加息的内容,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内部对市场风险的重大转变达成了一致共识。

  在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眼里,鲍威尔是“温和派和共识建设者”。在回忆录《行动的勇气》中,伯南克写道:鲍威尔推动共识的名声在外。这一点在2011年也有所体现。当时鲍威尔在美国智库两党政策中心工作,拿着1美元的象征性年薪。当国会共和党人要求必须让己方的政策通过,否则要让政府债务违约时,作为访问学者的鲍威尔起到了很大的粘合作用。为了说服国会提高债务上限,他对美国联邦政府的日常现金流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高效的展示,成功推动了持不同意见的议员达成共识,有效促成了国会采取行动提高政府债务上限。在这次共识推动中,鲍威尔四处游说、呼吁保持克制和冷静,在共和、民主党内左右逢源,充分展示了他温文尔雅的外交性格。

  而为了增强美联储与市场的沟通,鲍威尔也将一年举行4次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增加为8次。在2018年6月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曾表示,他与他的同事们致力于尽可能清楚地沟通。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