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微众银行微业贷获众多媒体点赞背后:用户满意与各界认可

2021-02-09 17:12: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9日电 2月3日,微众银行微业贷在中新经纬举办的“财经中国2021V峰会”中获得年度创新品牌。不久前,微众银行微业贷获得了人民网、《财经》、界面新闻等众多媒体评出的奖项。

  收获多重认可,离不开微业贷深深扎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领域所做出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截止到2020年12月底,作为国内首个线上无抵押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微众银行微业贷用三年的时间服务了超过170万户企业法人,累计发放金额超过4500亿元。

  企业主:微业贷支持着我扛过2020疫情

  冬日,江西抚州的早晨格外清冷,心中充满干劲的老汪却对外界的低温毫不在乎,走在上班路上的他信心十足,健步如飞,“微众银行微业贷很懂我们做经销商的用钱周期,特别是旺季进货的货款,我拿货,微业贷给钱,资金周转快,企业才能越做越大。”白手起家的老汪,能从批发饮料的小商户,做到了抚州市的销售冠军,离不开微业贷的支持。谈及疫情给行业带来的冲击时,老汪说:“这次疫情让我认识到了小微企业普遍现金流都不稳定,限制了发展,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微业贷,有效地解决了资金问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有了很大改善。”

  而像老汪这样,通过微众银行微业贷获得资金支持的企业主用户,还有很多。目前,微业贷已辐射27个省和直辖市,服务超过200个县级以上城市,在微业贷客户中超过60%在获得授信时无任何银行企业类贷款记录。

  科创企业因其轻资产无抵押且业务价值难评估等特点,在传统金融服务中很难真正有效解决资金需求。微业贷针对于此所推出的科创贷款产品,额度大且放款及时,保证了用户有不断的创新和迭代的能力。

  禹先生是一家新兴科创型企业的企业主,公司主要从事信息技术、电子产品、软件研发设计及销售。他表示,微众银行科创贷出来以前,公司主要向商业银行进行信用贷款、抵押贷款、业绩评估贷款。在接触微业贷之前曾经尝试过其他金融机构的多种贷款,但由于公司成立时间短,银行对企业的知识产权和信用价值难以评估,审核周期长,贷款有一定的难度。除此之外,业绩评估贷款额度小,难以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求。这次微业贷科创贷给了500万额度的贷款,对公司来说是一个“惊喜”。受今年疫情的影响,加之海外疫情严重,客户都线上办公,业务也是飞速发展中。那时公司提取了较大额度的贷款资金投入到项目中,满足了企业业务发展需求,让企业有足够的资金开拓更多业务。

  微业贷供应链金融产品也给多家企业解决了实质性问题。广州市黄埔区某黄姓企业主介绍:“随着公司业务的增长,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为快速补充周转资金完成旺季备货,我申请了微众银行微业贷经销商贷款,成功借到了一笔资金用以周转。微众银行微业贷经销商贷款的申请流程纯线上操作,无需抵质押,审批平均耗时不到3分钟。随借随还灵活度高、同时利息还低。”微众银行微业贷,为该公司在困难时期的自我调整和资金链弥合,提供了一个“缓冲”。“正是因为这种便捷的贷款模式,让我的公司屡破难关。”黄先生补充道。

  目前,微众银行微业贷供应链金融产品包含面向供应链经销商的订货贷款产品,及面向供应链供应商的供货贷款产品,较为全面地覆盖了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企业的生态圈,批量触达小微企业。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微众银行已和超过200家核心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逾5万家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了授信。

  “不可能三角”攻坚战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以来无法得到根本性解决。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以来,小微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始终高于60%。2020年前三个季度,小微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已经接近80%。与企业需求相应的是,银行贷款审批指数在2020年之前未曾超过52%。

  金融机构需要实现既扩大普惠小微放贷规模和覆盖度,又要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同时还要严格控制不良风险,业内将其称为“不可能三角”。如果同时兼具“普”和“惠”,就很难避免风险偏高;如果既要“普”又要控制风险,只能用高收益覆盖,这又无法达到“惠”的目标。

  随着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科技对银行发展的赋能已经有目共睹,以微众银行为代表的科技驱动的民营银行正在寻求破局之道。

  对于微业贷,新乡某制冷配件有限公司的张姓企业主表示,自己所涉及的制造业是个资金需求非常大的行业,企业想要扩大规模,改良生产技术,很难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去投入。“非常感谢微众银行切实为我们小企业主着想,提供了很多便捷好用的服务,解决了融资需求,公司才能越办越好,我相信微众银行是公司发展路上必不可少的伙伴,也将会向朋友们推荐微众银行微业贷,希望微业贷能为企业主创造更多的福利”。

  微众银行面向小微企业群体所推出的“微业贷”,可实现线上审批,最快1分钟到账。微业贷供应链金融产品以供应商、经销商主体信用数据、交易数据、债项数据、物流数据等多种数据的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为基础,不依赖抵押物,也不依赖核心企业信用,做到真正“智能化”审批。线上审核的方式,不仅避免了线下流程多、费用不透明等难题,也极大提高了覆盖面,既“普”且“惠”的难题得以解决。

  不忘初心专注小微

  据介绍,目前微众银行已跻身中国银行业百强,是世界领先的数字银行,未来将通过微众企业+品牌全新的服务理念,为小微企业提供全链路商业服务生态,努力让小微企业享受到与大型企业同等的金融服务。

  对于如何解决对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认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必须首先解决扩大普惠金融的可获得性,其次在扩大客户规模的同时持续让利于客户,不断下调新发放贷平均利率,减轻小微企业的融资负担,从而逐步缓解“融资贵”问题,提升金融服务的满意度,增强小微企业金融获得感。

  微众银行对于小微企业的支持,体现在方方面面。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微众银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充分发挥科技和线上无接触服务的优势,以微业贷和供应链金融等产品为依托,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和长尾客群复工复产,在“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等方面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金融纾困举措。

  一直将“让金融普惠大众”当作自身使命的微众银行,必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大力研发和应用金融科技,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普惠金融之路。

  而在“微业贷模式”获得成功的前提之下,怎样满足小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其他金融与非金融需求,这一议题将会是微业贷接下来着重思考和探索的方向。业界也更加期待看到,微业贷将会在小微金融产品与服务层面做出更多优化和升级。(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