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9000亿元逆回购来袭,分析称央行或将适时开展MLF操作

2020-02-10 09:56: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0日电 央行10日公告称,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来看,开展7000亿元7天期和2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Wind数据显示,今日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到期量。

  继1.7万亿元天量逆回购操作后,Wind数据显示,本周(2月8日至2月14日)央行公开市场有1.28万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2月10日(周一)、2月11日(周二)分别到期9000亿元、38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等到期。此外,上周央行累计净投放5200亿元。

央行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央行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上周五(7日),资金面延续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跌。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1.6924%,跌2.74个基点;7天期报2.1174%,跌9.18个基点;14天期报2.0119%,跌24.68个基点;1个月期报2.3099%,跌3.75个基点。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此前表示,中国有充足的政策工具来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货币政策要综合考虑内外部平衡多重因素;央行将平衡好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增长和稳杠杆的关系,继续发挥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市场预期20日公布的LPR有较大概率下行。央行和银保监会正在对资管新规是否延期进行技术评估,推迟是有可能的。

  在疫情影响背景下,货币政策正在量、价两方面同时发力,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分析人士指出,货币政策操作将视疫情发展灵活调整,央行进一步出台举措可期。首先,央行集中开展“天量”逆回购操作存在滚动续做需求,虽然节后现金回流可起到一定对冲作用,但届时到期续作逆回购需求依然较大,加上疫情等因素影响,央行仍可能继续开展适量逆回购操作。其次,本月中旬央行适时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并下调操作利率的可能性不小。

  新时代固收分析认为,当避险情绪逐渐退潮后,决定利率的核心因素会让位于货币宽松与债务扩张的消长关系,后续变化很可能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货币宽松快,债务扩张慢。疫情扩散后,央行已经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加大宽松力度,既体现在货币净投放数量上的保证,也体现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下调,后续进一步的宽松操作仍然可期,且短期内宽松基调难以发生变化。但与此同时,经济金融活动受到疫情抑制,债务扩张速度偏慢,促成了利率的整体快速下行。

  第二阶段,疫情形势逐步好转,经济活力逐渐提升,债务扩张加速,但由于货币继续宽松,利率维持偏低区间运行。而债务扩张支持经济复原,一方面需要政府增加负债,提升赤字率甚至发行特别国债,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原定额度,暂缓收紧平台融资;另一方面需要通过金融机构短期大幅加大对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第三阶段,疫情完全退去,经济基本恢复元气,为抑制杠杆率过快上升,货币逐渐回归中性,利率回升。(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